当前位置:

抛入河道、遗弃山坡、掰折牌照……谁在破坏公共电单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23 10:30:58
微浏阳
—分享—

08版现场-3.jpg

小鱼公共电单车牌照屡遭破坏,即使经过铁护板加固,依然被人暴力掰折。记者李小雷

抛入河道里、遗弃山坡下、掰折车牌照……最近一段时间小鱼公共电单车很“受伤”,频频遭人为故意破坏。

为了找到这些肇事者,小鱼公共电单车运营公司通过查找监控、车辆定位等方法,并求助于警方,锁定和找到了一些肇事者。小鱼公共电单车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先生希望,肇事者要为其恶意行为负责,“在这里也呼吁广大市民,共同爱护公共电单车。”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凌晨收到警报,公共电单车被丢河里

08版现场-2.jpg

小鱼公共电单车被人恶意丢入河道里。小鱼公共电单车供图

11月20日凌晨,小鱼公共电单车服务中心运营后台收到车辆短路警报,工作人员通过车载定位系统查看车辆位置后,发现报警车辆出现在淮川街道联城社区附近的济川河河道内。“可能又有人将车丢进了河里,之前也发生过几次。”

根据车辆定位信息,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远远地就看到一辆红色的小鱼公共电单车倒在济川河河道里,“当时水不深,所以一眼就看到了。”

事发河道两边沿线有一米多高的石柱护栏,很显然电单车是被人为丢进河道的。而小鱼电单车车重三四十公斤,工作人员推测,应该是多人合作故意破坏车辆。

在电话询问最后一个租车人和查询车辆行驶路线后,工作人员了解到,该车是在11月19日晚8时55分,租车用户使用车辆后忘记落锁,车辆被肇事者骑走,随后被丢进了河道内。

“这是我们新款的车辆,总价值超过五千元,现在这辆车浸水后基本报废。”张先生随后向淮川派出所报了案,警方通过调查了解,发现事发当晚,有三名男子将这辆未落锁的车辆骑走,并合力将车抬起抛入济川河河道中。

目前,警方已锁定三名嫌疑人。

骑车下乡,随地弃车

11月20日晚,小鱼公共电单车服务中心又收到两辆电单车超出电子围栏报警。数据显示,有两辆小鱼电单车被人扫码借用后,骑往了高坪镇方向,最终停留在荷石公路附近。

“我们立即拨打使用者注册时所留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发信息也没有回应。”张先生介绍,在车辆轨迹一直未出现更新,以及联系不上使用者后,他们立即按车辆定位进行寻找。

根据定位信息,张先生来到了高坪镇太坪村,经过寻找在一处山坡附近的杂草丛里找到了两辆被遗弃的小鱼公共电单车。

为了找到肇事者,张先生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在高坪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锁定了两名肇事者。“他们都是16岁的少年,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成为用户,以为这样就找不到他们了。”在被传唤到现场后,两名少年如实承认了自己随意遗弃小鱼公共电单车的行为,“他们纯粹就是无聊,将车骑回去后,发现电量不足,就随意遗弃到了山坡下。”

随后,两名少年被民警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调查。通过批评教育,两人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在其监护人的帮助下,共同赔偿1000元现金,并取得了张先生的谅解。

特写

上牌4个月公共电单车牌照屡遭破坏

今年7月,浏阳启动了电动自行车、电动车上牌工作。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浏阳的公共电单车上牌后,却屡遭恶意破坏,不少牌照已面目全非。

在小鱼公共电单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一筐被破坏的牌照倒在地上。“这是最近几天,我们工作人员收集回来的,还有很多没有捡回来。”工作人员介绍,一些车牌被折弯之后,很容易断掉,为防止这些车牌再遭损坏,工作人员在车牌下加装了一块铁护板,但效果有限,“加铁板后,他们就将整块铁板连同车牌一同掰下。”

至于为何屡屡有人故意破坏车牌,工作人员表示,这可能与使用者想违规载人有关。

“公共电单车只能一个人骑行,是不允许加载他人的。违规载人时,可能驾驶人考虑到车子上了牌照会被监控,因此就把车牌折弯,甚至折断,逃避我们的监管。”工作人员说,小鱼公共电单车上牌之后,就不断出现车牌被人恶意破坏的情况,截至目前车牌破损已过半。

事实上,除了小鱼公共电单车外,在浏阳运营的哈啰出行共享电单车也有同样的遭遇,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车牌损毁占比达10%。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