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万斤热带鱼“遇冷”,忧心的养殖户急等买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25 10:25:07
微浏阳
—分享—

销售渠道减少、冷空气来袭

07版现场-5.jpg

天气日渐寒冷,王辉章养殖的淡水白鲳出现了死鱼的现象,急需寻找销路。记者李小雷

近日,随着冷空气来袭,浏阳大地迎来大范围降温。11月24日,气温更是跌破10℃。气温持续走低,愁坏了沿溪镇的特色水产养殖户王辉章,他养殖的淡水白鲳属于热带鱼,无法耐受低温,已经出现了死鱼的现象。

“不及时卖出去,这满塘的淡水白鲳可能都会冻死。”11月24日,王辉章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希望通过媒体的帮助,尽快将这批淡水白鲳销售出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承包百亩土地,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今年40多岁的王辉章,是沿溪镇大光圆村村民。自2018年开始,他在相邻的礼花村承包下百亩土地,并开发成鱼塘,成立了辉章农牧水产养殖基地,专门从事特色水产养殖。

“我养的鱼都不是本地常见的鱼,所以本地销售量不高。”王辉章告诉记者,第一年他就引进了俄罗斯红草鱼、加州鲈鱼、马口鱼、翡翠草鱼、黄金鲫鱼等鱼苗,试验性地进行特色水产养殖,因为一开始不被本地市场所接受,销售形势不是特别好。

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与长沙县、望城区、宁乡市等地的数十家休闲农庄达成了合作协议,特色鱼全部直供农庄。

“前两年都是靠这个模式,销售情况不错。”在尝到特色养殖的甜头后,王辉章扩大了养殖范围,今年年初引进了热带鱼新品种——淡水白鲳,一次性就养殖了两万多条,到今年八九月份,存塘三万多斤,“这种鱼养殖半年就能长到一斤左右,最大的将近两斤。”

天气渐冷,热带鱼死亡率提高

然而,让王辉章始料未及的是,受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与其有合作关系的农庄都关了门,他养殖的淡水白鲳因此失去了销路。

“为了打开销路,我们今年推出了休闲垂钓,但效果并不明显。”王辉章说,现在鱼塘里还有七八万斤特色鱼无法卖出去,尽管偶尔有人来垂钓,但销量十分有限。“其它的鱼我都不担心,卖不出去就先养着,最发愁的是淡水白鲳,如果在这个月还卖不出去,可能会全部冻死。”

王辉章说,淡水白鲳无法耐受低温,当气温低于8℃时,鱼的生存就会受到威胁。“现在气温已经低于10℃,鱼塘里已经出现死鱼的现象。”

为了应对低温天气,减少死鱼的发生,有着20多年水产养殖经验的王辉章,想尽了各种办法。除了将鱼塘的水放满外,他还不时人工搅动水面。“水深一点,底下的水温就高一点,通过搅动水面,驱赶鱼群,能让鱼活动起来,降低死亡率。”

不过,办法再好,也抵不住气温一降再降。“如果气温继续走低,一塘淡水白鲳可能都会冻死。”王辉章说,欢迎垂钓爱好者前来垂钓,有需要的市民也可以联系购买,他都将以低价进行销售。

如果你想购买特色水产或休闲垂钓,可以拨打13507471364与王辉章取得联系。

新闻追追追

报道刊发后,顾客找上门

4万斤滞销罗非鱼基本售完

此前,与王辉章有着相似遭遇的还有在荷花街道养殖热带鱼的庞日初。受低温的影响,他养殖的4万斤罗非鱼面临冻死的风险。在本报报道他的遭遇后(本报10月23日09版),不少顾客主动找上门,或垂钓或购买,如今他的4万斤罗非鱼已基本销售完。

11月24日,庞日初打来电话,告诉记者他的罗非鱼大部分已经销售完毕,并向本报及市民朋友、爱心企业表达了感谢。

“一些顾客看了报道后主动打电话联系我,一些热心的垂钓爱好者组团来到我这里开展垂钓。”庞日初说,此外一些农庄、房地产公司也在他这里订购了不少罗非鱼。“有一些客户一次性就订购了数千斤。”

庞日初说,目前存塘的罗非鱼还有两三千斤,他准备将鱼全部捞起,制作一批腊鱼推向市场。最让庞日初高兴的是,不少农庄在尝试制作罗非鱼后,还打算与他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此,庞日初打算明年继续养殖一批罗非鱼,满足客户的需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