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法人员当“红娘”,小作坊主“嫁”进米粉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25 10:31:33
微浏阳
—分享—

小作坊有技术没生产条件

米粉厂有生产线却没技术

扎粉、面条是浏阳人早餐的“常客”。然而,部分扎粉、面条来源一些小作坊,其生产规模、生产条件有限,难以达到办理相关证照的要求,其食品安全也难以保障。

为了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破固定思维,创新工作模式,积极引导小作坊改善生产环境,办理相关证照,实现合法经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执法人员当“红娘”,小作坊主进厂当主管

今年年初,市场监管局社港所在执法排查中,了解到当地居民罗细文夫妇想在自家生产扎粉。“我们了解到罗细文家达不到食品生产的相关要求,他们也没有办理相应的证照,所以告知他们不能无证生产扎粉。”

一味地制止罗细文夫妇生产扎粉,可能阻断两口子的收入来源。为了帮助夫妇俩,执法人员决定当一次“红娘”。

原来,执法人员了解到龙伏镇的津可米粉厂在建厂之初建立了扎粉生产线,但由于缺少技术骨干,未办理生产扎粉的相关手续,所以一直未能投产。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执法人员立即和该厂负责人陈洪流取得了联系。“如果能让这条扎粉生产线运转起来,我们当然求之不得。”陈洪流说。

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津可米粉厂在10月10日办理了半干米粉的生产许可证,并聘用罗细文担任生产线主管。

“他妻子也在我们厂里上班。目前我们生产出的米粉不仅在北乡销售,还卖到了平江。”陈洪流告诉记者,厂里每天扎粉的销量在5000斤左右,相比以前单纯的生产湿米粉,产品种类丰富之后,利润也提高了不少。

手把手指导,为符合要求的“小作坊”发证

11月18日,社港镇向红面条厂负责人周向红接过市场监管局社港所工作人员递过来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这张证,周向红期盼已久。

“我家有制作手工面条的手艺,时常做一些给亲友或者邻居试下味。”周向红说,由于大家对他家的面条口味认可度不错,他一直想办理相关证照,将制作的手工面条对外销售。

“今年3月,我将租赁的民房进行改造,还请市场监管局社港所工作人员前来指导,希望能达到生产条件。”周向红说,此后市场监管局社港所工作人员从选址到流程布局,都给了他专业的意见和指导,“基本上隔个两三天他们就会来看一次,提出专业意见,帮我达到生产要求。”11月13日,市场监管局社港所收到周向红的办证申请书,立即安排人员上户现场核查,经检查符合发证要求,当天便下发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

和周向红一样领到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的还有大围山镇居民何金辉。2017年,何金辉办理的制售分离食品加工小作坊证过期,由于政策的变化,他未能补办相关证照。“因为没有证了,来我这买豆腐的人少了,尤其是大订单,一单都没有了。”

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通知何金辉:现在可以申请办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11月19日,何金辉领到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随后多家饭店和食堂都上门寻求合作,给她带来了不少豆腐订单。

据了解,扎粉、面条在浏阳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也是部分生产者的主要收入来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引导他们规范化生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三家无证小作坊规范办证是浏阳小作坊逐步走上规范道路的一个缩影,未来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对小作坊业主的引导,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