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蒿山暴动,慕容楚强端了北盛团防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25 10:45:43
微浏阳
—分享—

1927年,为了反击国民党的军事“清剿”和经济封锁,县委组织了几次规模较大的武装暴动,蒿山暴动就是其中之一。

蒿山位于北盛、沙市两区交界处,地势险要,党组织恢复较早,群众基础较好,进可攻退可守。1927年10月,县委组织80多名党团员在蒿山吴王庙召开暴动誓师大会,成立了暴动队,慕容楚强为暴动队队长。会上,夏明翰、潘心元作了动员讲话。

慕容楚强1894年出生于浏阳县路口乡慕家冲(今淳口镇高田村),1925年8月,他由潘心元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农民运动。

暴动队假以给北盛团防局团总欧阳益生祝寿为由,乔装打扮成送礼队伍,一举占领了团防局。虽然欧阳益生等逃脱,但俘获了几十名团丁和清乡队反动分子,收缴了团防局二十多支枪和一些弹药。当敌人陈怀中部赶来时,暴动队随即撤往砰山一带。

这次暴动虽然规模不大,但震惊了反动当局,鼓舞了当地群众革命士气。

(根据《中共浏阳地方史(1921—1949)》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