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沙大捷,毛泽东革命军事生涯新起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26 10:29:59
微浏阳
—分享—

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爆发。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和第四团在修水宣布起义。10日,第二团在安源起义。

9月10日,毛泽东历尽艰辛到达铜鼓县第三团驻地,连夜召开连排干部会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和湘赣边界秋收暴动的具体部署。9月11日清晨,工农革命军第三团指战员高举红旗,聚集在铜鼓桥头大沙洲上。毛泽东在团长苏先骏、党代表徐骐陪同下检阅起义部队后,下达了进攻浏阳的命令。随后,率部向浏阳县白沙镇进发。

当时,驻守在白沙的是国民党唐生智部第八军第一团的一个加强连,共有5个排200余人,另有地主团防武装和清乡队。

毛泽东下达了分三路围攻白沙的命令。下午5时,战斗正式打响。正在吃晚饭的敌连长周贵得报后,慌忙赶到要隘樟树坳督战,企图顽抗。但经不起中路军第三营的猛烈冲击,加之第一营、第二营从两翼包围过来,白沙守敌20余人被毙,100多人被生俘。毛泽东喜称白沙首战告捷为“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白沙大捷是毛泽东直接参与指挥的第一次作战行动,也是他革命军事生涯的新起点。

(根据《中共浏阳地方史(1921—1949)》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