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口街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前达成全年改厕目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2-03 11:20:58
微浏阳
—分享—

05版时政镇村-1.jpg

金口村村民胡学文家正在进行厕所改造。截至目前,金口村已经完成厕所改造375座。记者訚椋平

城市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繁华舒适;田园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风光无限,关口街道城市繁华与乡村宁静紧密相连。生态文明、和谐宜居的背后,离不开关口街道近年来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付出的努力。

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动员,全域整治,关口街道在辖区内切实推进厕所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如今,一幅井然有序、美丽宜居的画卷正在关口街道徐徐展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訚椋平

小厕所大民生

改厕改出新生活

家里的厕所从两格化粪池改造成为三格式无害化粪池,对关口街道金口村村民胡学洪来说,不仅环保还实用。“减少了废水和粪便对环境的污染,经过第三个格子处理后的无害粪便还能成为优质的肥料。”胡学洪家门前种了白菜,长势喜人,正是得益于此。

目前,金口村已经完成厕所改造375座。近日,金口村南山党支部委员、微网格长刘怀秋到村民胡学文家查看厕所改造施工进度,三名施工人员正在有序地忙碌着。刘怀秋介绍:“金口村的改厕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如果天气好,剩余的十来座厕所很快就能完成改造。”

要改变村民长久以来的生活习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遇到对改厕工作不理解的户子,我们党员干部、微网格长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向村民解释街道对农村改厕的补贴政策以及后期的维护机制,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关口街道杨溪湖村村委委员、微网格长晏冬生表示,从入户清掏安装到协调施工队伍统一施工,再到厕所的选址、施工结束的清理余土、使用后的质量反馈,杨溪湖村的党员干部、微网格长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把关。

在支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今年10月,杨溪湖村率先完成200座厕所改造任务,截至目前,该村已改造厕所271座,改厕覆盖率达95%。

创新改厕模式

人居环境治理显成效

今年以来,关口街道紧扣浏阳“全年无害化改厕10万座以上”的目标,认真谋划、研究改厕工作,大胆创新改厕模式,通过“六个一”工程,即一日一申报池源、一日一通报进度、一村一协调员、一周一调度问题、一厕一政策解决、一超一补差,将农村厕所改造作为树立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积极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让“党建+微网格”发力人居环境大整治,努力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力量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频共振。

各村通过支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发动村干部、微网格长、志愿者逐户上户排查,切实推进改厕工作有序进行、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关口街道已改造三格式无害化厕所2656座,街道全年改厕目标任务已于11月底完成,预计到12月底将超额完成100座。

通过废除旱厕,推进改厕,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水平,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关口街道通过成立专班重点调度“两治”工作等方式,在生活垃圾清理、水体垃圾清理、田间农药废弃物统一收集等方面抓实抓细,取得了良好成效。

新闻延伸

老小区焕然一新,提升居民幸福感

“我们小区以前比较脏乱,经过改造后,现在干净整洁、设施设备齐全,住得让人舒心!”对经过改造后的占佳社区2号安置区,居民张义成十分满意。

关口街道占佳社区2号安置小区建于2006年,目前共有32户居民、300多人。因为建成时间较早,小区内未进行统一规划,所以经常有居民反映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一到下雨天,小区到处都是积水,出行很不方便。”“小区没有安装路灯,晚上一片漆黑,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用液化气炒菜,有时候炒着炒着就没气了,一点都不方便……”

去年年底,在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关口街道及占佳社区工作人员的协调下,2号安置小区开始进行升级改造。几个月的施工后,小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近一半的道路由原先的5米拓宽到了12米,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为了宽阔平整、干净整洁的油沙路;1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健身广场;停车位、人行道建好,通电桩、路灯安装到位,新装的32盏路灯照亮了居民回家的路;每家每户都接入了城市网管,用水用电用气都便捷了许多……

“小区改造后,不仅提高了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社会更和谐了。”小区的变化,赢得了居民的一致点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