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港镇:深挖本土资源优势,“三大引擎”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2-03 11:22:11
微浏阳
—分享—

04版时政镇村-4.jpg

蔬菜大棚内,小南瓜迎来收获期,卢俊友正在进行采摘。

初冬的古港镇寒意渐浓,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心间却是暖洋洋的。

“今年蔬菜长势好,价格也好,一年下来能挣7万多元!”受益于产业扶贫项目,三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卢俊友科学种植了5.6亩大棚蔬菜,还在蔬菜基地找了份零工,提及收益别提多高兴。

“我们紫阳湾移民屋场现在可漂亮了,等景区正式营业,肯定会吸引大批游客。”作为紫阳湾移民合作景区的股东,梅田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康达心里盘算着,“分红”之后再开个特产小店。

“销路完全不担心,今年陆续卖出去一千多只鸭子了。”依托微信群、专业销售公司及电商直播平台,金园村构建了便捷、高效的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困扰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先孝的销路问题迎刃而解。

产业扶贫引路、旅游扶贫发力、消费扶贫拉动,是古港镇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打造的脱贫攻坚“三大引擎”。引擎带动之下,贫困户增收致富找到新出路,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乡村旅游迎来新机遇,走出了一条古港特色的多赢路径。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产业扶贫引路

蔬菜大棚里有本“脱贫经”

11月24日,走进位于三口村的诚恳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老远就可以看见一排排整齐的大棚蔬菜分立田间,绵延不断,远远望去,颇有一点“十里连营”的景象。

大棚内,小南瓜和辣椒迎来收获期,卢俊友和几个菜农正忙着采收、分拣和装袋。而棚外,运菜车即将发车,很快,这一批新鲜蔬菜就会被运送到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

三口村党总支书记、诚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春生也早早赶来帮忙。他介绍,2018年,诚恳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实施单位,参与建设了蔬菜种植产业扶贫项目。项目通过实施“产业+基地+农户一策”帮扶模式,吸纳了三个村65户贫困户共242人加入产业帮扶。

“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安装大棚,再租给贫困户,此外合作社还负责提供种苗、技术培训和统一销售。”卢春生表示,贫困户利用大棚优势,栽种反季节蔬菜,能弥补市场季节性蔬菜短缺,以明显价格优势带来丰硕收入,“靠着大棚里的扶贫蔬菜,贫困户基本实现了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

48岁的卢俊友就是其中的典型。2018年以前,卢俊友在外务工,工作收入不稳定还常年离家。“现在就在家门口做事,能照顾一家老小,种菜加打零工一年能挣8万元到9万元。”参加合作社多轮培训、在基地打零工的经历,让卢俊友掌握了各类蔬菜的种植方法和技术要点,他计划明年再租些地,扩大种植规模:“我现在有了经验和技术,肯定要努努力,早日致富!”

事实上,在古港镇,大棚蔬菜种植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已覆盖15个村。合作社牵头、扶贫办项目资金扶助,贫困户通过在基地种植、入股、务工等方式获取收益的产业扶贫模式已经成熟。

旅游扶贫发力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古港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如何唤醒“沉睡”的生态资源,让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梅田湖村进行了有益探索——依托好山好水好生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走上富民强村之路。2019年,依托皇龙峡森林漂流、皇龙大峡谷、梅田湖研学旅行基地、松山屋场等“网红打卡地”,全村接待游客48万人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

而即将正式营业的紫阳湾移民合作景区,有望成为梅田湖村乡村旅游的又一张“新名片”。

看着陆续完善的景区配套设施,梅田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移民户周康达有些激动:“这是我们自己的景区,大伙都盼着呢。”

在周康达回忆里,为了齐心协力打造紫阳湾移民合作景区,从2018年起,村里召集190户637名移民陆陆续续开了不少会议,既统一思想,又规划了路径。随后村里成立了移民合作社,形成了村级引领、公司化运营、全体移民参与的创新模式。

经过两年的谋划和打造,梅田水库坝下,一个占地180亩、承载着脱贫致富愿景的景区逐渐成型。走进紫阳湾移民合作景区,干净宽阔的路面、随处可见的花圃与黄壁青瓦的小楼相映成趣,花海迷宫、亲水小漂流、七彩旱滑体验、草地充气城堡和游乐设施乐园、垂钓基地、四季果蔬赏花采摘、趣味欢乐谷、紫阳湾万鸟林科普公园等八大主题项目镶嵌其中。

在景区,周康达有着双重身份:投资1万元参股,再加上移民普惠资金入股,他成了股东之一;同时,周康达参与了景区建设工作,并将自家的三亩田改造包装成花海迷宫。

“景区营业后,我就能在家门口就业,当员工拿工资呢。”恰逢梅田湖村党总支书记周峰来走访,周康达把计划告诉了他:“村里现在环境多好,我女儿也能回来做事,不用在外务工,我再开个特产小店,一家子生活会蛮好咧!”

“你放心,项目有序推进,年底能开张。”周峰表示,村上刚捧回“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的牌匾,今后不仅要打造更多具有梅田湖特色的项目,更要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让大量游客闻名而来,让大伙都能吃上‘旅游饭’。”

消费扶贫拉动

农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

“有要酸菜的吗?贫困户胡云招做了几十瓶酸菜,价格低味道好。”11月14日,金园村党总支书记钟传香一发信息和视频,这个名叫“百姓圆梦下单”的微信群里就热闹了起来,大伙争相购买、帮销,当天就销售一空。

不用担心销路,有专人帮忙销售,还能卖个好价钱,这事要放在3年前,金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想都不敢想。2017年,随着精准扶贫的稳步推进,在多方的扶持下,村里贫困户都发展了种植养殖业。但由于缺乏经营意识,更无销售渠道,致使村民出产的大量农产品一度滞销。

如何将这些农产品推销出去,为贫困群众叩开致富大门,成了萦绕在钟传香心头的大事。为此,她决定利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帮助村民销售积压的农副产品。

“没想到效果特别好,除了我的熟人老友,一些市民听闻是贫困户自家种养的,也愿意掏腰包。”钟传香一看可行,就建立了微信群,还对接了专业农产品销售公司,依托社区商店销售农产品。

今年,金园村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再次升级,成立了“古港新农人”直播团队——在10月17日至18日,浏阳市2020年“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上,村干部和村民化身“主播”,在短视频直播平台上进行了3场直播,带货成效明显。

金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先孝,就是受益者之一。周先孝是村里有名的“鸭司令”,今年扩大了养殖规模,陆续养了2000多只水鸭。“除了市场零售、左邻右舍购买,大部分都是钟书记那边帮的忙,销路一打开,我就能放开手脚专心搞养殖。”收成变成了收入,周先孝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之前欠的外债都还得差不多了,以后日子还会更好!”

这些年,通过构建便捷、高效的农产品销售渠道,钟传香和她的团队使得大山中的“沉睡资源”逐渐突破了空间限制、交通制约,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如今,这些优秀的“农产品推荐官”已不局限于当地,“我们正在抓紧电商网络直播技术,打造属于我们的直播品牌,帮助更多贫困户解决销售难题。”钟传香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