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教育屡结硕果,创新之花开满校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2-04 11:01:0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2020年中小学生科技节落幕收集1700余件科技作品

11版教育-6.jpg

遥控纸飞机任务飞行赛上,参赛学生正全神贯注地操控着纸飞机。浏阳市教育局供图

普通锡纸巧变精美苗族饰品,废弃纸盒变身彩色摩天轮,无人机在遥控下“穿山过洞”……日前,由市教育局和市科协主办的浏阳市2020年中小学生科技节圆满落幕,经过激烈的比拼,共有300余件作品荣获一等奖,其中部分作品将代表浏阳参加明年的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近年来,围绕“突出科普,注重创新,强化实践”的工作重点,浏阳依托科技教育平台,以科技活动为载体,着力抓好“四基”,深入推进科技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让创新之花开满校园。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以科技节为平台

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

这艘潜水艇为什么有两个驾驶舱?在今年中小学生科技节的科幻绘画比赛现场,一名二年级学生的作品让评委百思不得其解。

“因为我有个双胞胎弟弟,我想和他一起去深海挖石油。”听到回答的评委和其他观众顿时乐开了怀。

本届中小学生科技节以“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立了科幻绘画、科学DV、小发明、科学小论文、科技实践活动、电脑制作、科学竞赛、小制作、机器人竞赛、模型竞赛、信息奥赛等11项比赛,共有74支队伍17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决赛,收集各类作品1700余件,最终有300余件作品斩获一等奖。

“今年我儿子上一年级,参加的是科技DV项目的比赛,本来是三年级以上才能参加这个项目,我们今年先来体验一下。”得知儿子荣获了三等奖,王女士十分为儿子骄傲,并鼓励他明年继续努力。

记者在中小学生科技节现场探访,发现越来越多学校及家长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以往作为表演项目的机器人表演以及模型表演,今年也被纳入了科技节的竞赛项目,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科技含量更高的竞赛中来。

“目前,浏阳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已从少数爱好科技的学生舞台变成全市各学校的节日,不仅展示了浏阳素质教育成果,还推动了浏阳教育改革,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科技教育屡结硕果

一直以来,浏阳高度重视学生科技素养的培养,截至今年已经连续十七年举办中小学生科技节,竞赛项目由最初的5个发展到了现在的11个,参加人数由600人增加到1700余人,校园科技氛围越来越浓厚。

而科技节活动只是浏阳科技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浏阳着力抓好“四基”(即抓好科普基础知识、基础创新能力、基础实践能力以及基础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相继举办科普知识竞赛答题、机器人大赛、遥控模型挑战赛、科普电影进校园等活动,形式丰富多样,现场精彩纷呈,赢得了师生和家长的点赞。

通过加强对科技创新教师的培养和对学生的指导,给学生积极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浏阳将科技创新教育纳入学校的综合质量评价,不断推进科技教育。2019年度,浏阳共获得长沙市级以上科技工作奖励260余人次,省级以上奖励110余人次,国家级奖励12人;在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第40届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4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在第21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中获得1块金牌、1块银牌、2块铜牌……学生的创造能力、实践能力不断提高。

国家发展靠科技,科技进步需创新,创新科技靠人才,人才培养在教育。“我们每年会表彰一批科技教育先进单位、团体和个人,奖励总经费超过6万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科技教育的受重视程度在不断增强,也希望校园科技能够结出硕果,让更多学生带着兴趣遨游科技知识的海洋,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无尽的希望和动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