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型产业园:扶贫干部进深山攻坚,贫困户进园区上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2-04 11:14:02
微浏阳
—分享—

04版两型产业园-2.jpg

新聪厨食品不断吸纳贫困人员务工,今年被评为“浏阳市就业扶贫基地”。图为公司生产车间。新聪厨食品供图

11月26日,走进浏阳市两型产业园湖南新聪厨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新聪厨食品”),生产车间内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在一旁的分装区域,“包裹严实”的工作人员们正在熟练地进行分装工作。这其中,不乏本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年来,新聪厨食品在配合园区推进原材料本地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不断吸纳贫困人员进车间、进企业、进基地工作,今年公司还被评为“浏阳市就业扶贫基地”。

从“精准扶贫”到“精准防贫”,从“治已贫”到“防返贫”,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两型产业园多措并举,通过将扶贫基地建到企业车间里、将精干力量派驻到一线扶贫、将扶贫专柜搬上展台、吸纳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等,不断巩固着脱贫攻坚的成效,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着园区力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扶贫干部走进深山里

坚定坚守做好帮扶

初冬时节,气温逐渐降低,近期较多的雨水天气,更是让山村的空气变得湿冷。但每周,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市两型产业园驻古港镇梅田湖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汤淮春总是会驱车前往大山深处的贫困户家中看一看,与他们聊一聊家常。

梅田湖村村域面积52.6平方公里,现有人口48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11人,贫困人口较多且居住分散。

“去年5月份,组织安排我到梅田湖村参与扶贫工作的消息后,我是喜忧参半的。”汤淮春说,喜在于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龄24年的老党员,内心十分喜爱群众工作;忧则在于当前扶贫工作的要求高、标准高,无形之中便是巨大的压力。

但汤淮春没有退缩,决心把在部队中学到的“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精神带到扶贫工作中去。刚到梅田湖村时,为了摸透村上贫困人员的住址,他下载了定位软件,每当村干部带着去一个地点,他便定位下来,再自己手绘简易地图。

“有的户子在大山深处,开车从村部出发要半小时以上,有些路甚至都还是泥泞小道。”但越是条件艰苦,也越激发了他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

有的贫困人员不上进,汤淮春便多次前往家中鼓励,使其振作起来,为贫困人员安排务工;面对贫困户的质疑,汤淮春便一次次登门去解释,在打感情牌中获得贫困户的理解……每一个为贫困户解决的问题,每一次的用心用情,都成了汤淮春在扶贫之旅中最深刻的记忆。如今,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梅田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脱贫,其中45户发展了产业,9户实现务工发展,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扶贫基地建到车间里

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

市两型产业园是以绿色食品产业为主导的综合型园区,目前已聚集了盐津铺子、湘典、飘香、绝艺、德康等97家企业。近年来,为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帮扶作用,在园区的指导下、企业的行动下,一个个扶贫车间、基地建了起来,吸纳了不少本地和外地的贫困人员就业。

古港镇沔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江伟(化名)便是其中之一。江伟的家庭因残致贫,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经济基础也十分薄弱。2019年,江伟入职新聪厨食品,在生产车间干起了活,不仅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来源,“家门口就业”也让他更加方便照顾家庭。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吸纳贫困人员到公司来上班,目前共有21人,其中浏阳本地的有5人。”新聪厨食品扶贫工作负责人张鹏飞介绍,这些贫困人员分布在生产车间、市场专员、行政工作等板块。

除此之外,新聪厨食品还在小河乡建立了原材料基地,在推进原材料本地化的过程中,也吸纳当地贫困户务工,不少来自乌石村、皇碑村等地的贫困户都参与到了原材料基地的工作中来。

同样感受到“家门口就业”便利的还有孙新华。过去,她的家庭因病致贫,没有稳定收入来源,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她在湖南飘香食品有限公司担任仓管员,每个月有了稳定收入。“公司福利很好,离自己家也很近,村上不少人都在园区企业内务工,家门口就业让我们幸福感满满。”孙新华说。

“沔江村就在园区中心范围内,周边企业较多,不少贫困户在本地实现就业。近年来,通过产业与就业两手抓,目前,村上41户、121人均已经实现脱贫。”市两型产业园驻沔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荣介绍,扶贫车间和基地的建设,对于带动贫困户就业、稳定贫困户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扶贫专柜搬到展厅里

健康农产品成市场“新宠”

走进位于古港镇的浏阳市愚公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愚公生态”)的产品展厅内,首先入眼的便是摆放着各类农产品的扶贫产品销售专柜。“全镇共有70~80户贫困户,送自己的产品过来卖,大概有20多样品种,每天都有销量。”公司董事长晏资坤说。

据了解,愚公生态展厅内的扶贫专柜自2018年便开始设立,近两年已经成为不少贫困户农产品销售的“窗口”。

“我们庄园内有水果采摘、菊花展等活动,几乎每周都会有长沙等周边的游客过来游玩,不少游客来到这里,都会选择买一些当地农产品回去。”晏资坤说,这也为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提供了契机。每天早上,都会有贫困户将新鲜的农产品送到这里进行销售,今年以来,整个扶贫专柜的销售额有30余万元。

除了在当地设立扶贫专柜以外,在市两型产业园、古港镇等组织下,来自古港镇贫困户的健康农产品,也摆上了浏阳市举行的扶贫产品展销会的展台,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购买。

不仅是做好本地贫困人员的帮扶措施,近年来,市两型产业园还始终聚焦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调动农民工返乡发展积极性,通过一个平台带、一套政策扶、一片基地促、一批岗位帮、一个中心联的“五个一”带动模式,实现创业就业双驱动。

目前,园区共入驻返乡农民工创办或入股企业48家,吸纳4265名农民工、19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建立原材料生产基地1.5万亩,21家企业拓展网间市场,构建了一条田间到车间两端连结、线下到线上双向融合、产供销农工贸一体化发展的绿色食品产业链条,园区也先后荣获“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湖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称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