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澄潭江镇: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浸润,党群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2-17 11:15:07
微浏阳
—分享—

脱下“贫困帽”住上小洋楼,共建美丽屋场获评“五星”

04版时政镇村-4.jpg

12月16日,大圣村庙后美丽屋场的公园里,村民们正在此休闲娱乐。澄潭江镇供图

正是隆冬季节,气温虽低,澄潭江镇各村却是一片热闹的景象。在洲田村东岸小区,已于2017年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贤义和堂弟正在粉刷自家小洋楼,准备过一个敞亮新年;大圣村庙后美丽屋场里,村民王友辅正在兰花园内侍弄新入手的一批兰草,这里即将作为这个五星级美丽屋场的特色景点对外开放;而山下村的热闹总发生在傍晚时分,放学归来的孩子们涌向魅力山下儿童之家,村里的广场舞爱好者纷纷来到广场尽展舞姿。

贫困户脱贫住上小洋楼,美丽屋场获评五星,从无到有的各类文化阵地……这些细小而生动的变化,让村民们的幸福感与日俱增,折射出山乡小村的新发展,更唱响了全镇全民奔小康的主旋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贫困户脱贫住上小洋楼

“软弱涣散”脱胎换骨成先进

王贤义的小洋楼紧挨着村道,大理石的墙面,两层高,非常醒目。

铺上薄膜,架起脚手架,为了赶在春节前粉刷完小洋楼,王贤义和堂弟忙得不亦乐乎。“大概12月底就能完工。”提及自己的小洋楼,47岁的王贤义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以前住的土砖房地势低,一下雨就进水,而且墙体开裂、阴冷潮湿,哪有现在舒服。”

2017年,危房改造补助政策下达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告诉了王贤义这个好消息,并帮他申请危房改造补助。受益于好政策,王贤义一家五口从土砖房住进了新房。

圆了“安居梦”,王贤义的发展信心更足——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他种了数亩香椿,还接了不少装修活。2017年成功脱贫后,他又发展起生猪养殖。这两年,王贤义用攒下的钱,靠自己的双手把新房扩建成了7室3厅的小洋房。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村里的变化也大着咧!”王贤义表示,如今村里的道路宽敞整洁,处处见绿、水清岸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就拿门前的村干道来说,以前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后来变成了水泥路,前几年在支村两委的带动下,大伙筹资投劳把水泥路变成了柏油路。”

洲田村曾是省定贫困村,为了摘掉“软弱涣散”和“贫困村”两顶帽子,洲田村一手抓脱贫,全力发展产业,一手做足“绣花”功夫,使党员、干部和群众从不信任到质疑,再到心相连,共同谱写乡村振兴的大美篇章。

这种凝聚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体现得尤为突出。面对艰巨的防控任务,洲田村100余名党员和志愿者构建起56个微网格,包联到户,不漏一人,共走访排查1151户村民,上户宣传24260次,上报数据252条,筑牢了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实现了“零扩散”“零感染”。

在日前举办的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澄潭江镇洲田村党总支被授予“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是长沙唯一获评的村党组织。

美丽屋场获评五星

村民齐力撬动美丽经济

走进大圣村庙后美丽屋场,干净宽广的路面、平整美观的草坪与古色古香的凉亭相映成趣,天符庙、根雕坊、兰花园等特色景区镶嵌其中,为这幅田园画卷增添了几分文化元素。

而今年8月之前,这里还是普通的居民区。“这里住着90户450余名村民,大伙都想有一个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大圣村党总支书记张万成表示,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通过积极争取建设名额,建设庙后美丽屋场提上了日程。村民们听村干部描绘蓝图、讲建设的必要性,很快达成了共识,都愿意筹资投劳参与进来。

然而,按照规划,屋场的中心位置将建设一个文化公园,需要占用村民张民圣家的一亩八分地。这块地种了十多株桃树,是张民圣的收入来源之一。

“只管搞,这是好事,我一分钱都不要。”原以为需要花大力气进行协调沟通,令人意外的是,张民圣不仅让出土地支持建设,还帮忙做了几天工,“大家都是又出钱又出力,白天黑夜赶工,都盼着屋场早日完工咧!”

在村民的全力支持下,三个月时间,一个利用现有自然资源,结合当地实际,依山傍水的美丽屋场建成,并在今年长沙市“美丽屋场”验收中获得高分,成为五星级美丽屋场。

为了激发农旅融合,如今村上还正在建设完善的精品菜园、兰花园和根雕坊。村民王友辅种兰花经验丰富,在已有基础上新引进20多种兰花进行培育,升级硬件设施,打造清雅质朴的兰花园;村民张民金是根雕爱好者,家中有根雕藏品60余件,他便开辟家里一间屋子,专门陈列展示根雕。

“后期,我们还计划在大圣河两岸种上果树和特色蔬果,发展观光采摘,吸引更多人来访。”张万成表示,他们还将积极鼓励村民干事创业,把好环境与农业生产、旅游休闲紧密结合,谋求发展的新路子。

除了建设美丽屋场,今年以来,澄潭江镇改造4000余座卫生厕所、完成近20公里农村公路的改造、拆除421栋土坯房、新增300余盏路灯、化解1800余个民生问题……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凝聚了乡村振兴新动力和新合力。

深耕乡村文化底蕴

乡村文化阵地鲜亮起来

12岁的曾慧情有一本特殊的“存折”——“儿童成长银行账户”,里面记录着她参加魅力山下儿童之家各类活动获得的奖励。

在山下村,18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都有这么一个专属账户,还有专属的活动阵地——今年5月,山下村村委会盘活闲置房屋,投入20余万元,打造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儿童之家。里面不仅有舞蹈区、游戏区和场外运动区,还设置了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和书画区,充分满足孩子们各类活动的需求。志愿者老师还根据儿童发展需求,制定了儿童之家全年活动计划,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曾慧情的爷爷对儿童之家赞不绝口:“我家情情现在一放学就跑到儿童之家去了,还当上了儿童委员会会长,学会了主动打扫卫生、照顾其他孩子。”

不仅孩子有了专属活动场地,大人们也有各类活动阵地,月形湾屋场就是一个典型。

在这个群山环抱、形似新月的屋场里,“孝”文化尤其突出:中心位置是4000平方米的澄潭江镇养老服务中心,有近80名政府养老和社会养老对象入住;两侧是景观水池、文化广场与休闲游道,古树群、凉亭、“孝星墙”等景观点缀其中,营造了浓厚的孝老爱亲氛围。

每当华灯初上,屋场里就热闹得不行,百年古树下,老人们休息饮茶、下棋对弈,宽阔的体育广场上,广场舞爱好者尽展舞姿,年轻人则组队比拼球技。

近几年,山下村深耕当地的好人文化、孝文化、乡土文化,建设了文化广场、体育广场等乡村文化阵地,并通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将其打造成党员群众交流的场所、基层公共服务的平台、宣传教育的阵地。

去年,澄潭江镇举办第八届“大爱澄潭——我身边的好人”评选活动,山下村以“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文艺晚会,既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还掀起了学好人、做好事的热潮。

文化是城镇的灵魂,“大爱澄潭”文化更是融入到了澄潭江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成为了发展的内生动力。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在继续做好“大爱澄潭——我身边的好人”评选活动的同时,还将做好结合文章,将“大爱澄潭”文化融入党建和乡村振兴,带动全镇内外兼修走好乡村振兴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