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柏加老园丁自建徽派园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2-17 11:17:21
微浏阳
—分享—

徽派园林江南风,建设进度过半,打造柏加别样地标

03版浏有青山-4.jpg

协助建设庭院的陈克正在打理院内的罗汉松。

柏加镇,渡头村,觅境喜渡生态园林。冬日的寒风裹挟着细雨,穿过了雕花的窗框,又吹进了曲径回廊,引得廊下松竹摇曳,红叶缤纷。

觅境喜渡生态园林是一座在建的徽派园林,虽然还未完工,但那别具一格的徽派特色、白墙青瓦的经典围墙、细雨霏霏的江南景致,常能引来路人张望,赞叹不已。

更让人惊讶的是,这座庭院从设计到施工全部出自一个“老园丁”之手——这座庭院的主人陈伯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美丽庭院

徽派庭院里雕梁画栋、曲径回廊

03版浏有青山-3.jpg

寒风中,细雨穿过了雕花的窗框,吹进了曲径回廊,引得廊下松竹摇曳。

觅境喜渡生态园林的面积约有15亩,围墙、大门已基本完工,院内的植被也都种植完毕,未完工的还有主楼、水电等。尽管才建成一半,但庭院已经尽展它的精致和美感。

沿着围墙走,徽派建筑的江南风格显得淋漓尽致,颜色以白、灰、青为主,橙色和黄色作为点缀,清致淡雅中又透着明快;墙面的装饰有石雕、砖雕、窗花,是根据设计人的需求在一整块石头上定制雕刻的,有梅、竹、兰,还有浏阳花炮、菊花石雕等;窗户通风口的形状非常别致,或是瓦片垒造的拱形,或是铝合金打造的菱形。朝着窗檐往里看,里面青松掩映,露出高脊飞檐的一角,树后的雕廊画栋和曲径回廊,蜿蜒着一种诗意的风韵。

走进庭院,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棵上十米高的日本罗汉松,它们或在坡上或在廊旁,错落有致,均匀分布。日本罗汉松高大敦实,一片片云片被修剪得圆润饱满,让人赏心悦目。与之搭配的是本土罗汉松,它们精致小巧,更适宜集中栽种、成片展现。

多名修理人员正在修剪松针,绵绵细雨笼罩,远处是青枝绿叶,近处青翠欲滴。据悉,这座园子于2018年开始施工,按照其计划和施工速度,至少还需3年才能全部完工。

“会补栽大量植被,凉亭那里安置有华表柱,房子会建在山坡处,水系将从那一条线延伸过来……”协助陈伯强建设庭院的陈克介绍说,徽派园林的特点就是依山就势,水石相融,充分体现出自然美,再利用空间和结构,体现出建筑的艺术美,“这座园林一定会别具一格,成为柏加镇的特色建筑。”

美好梦想

想把园林建成植物博物馆

“成为柏加镇的特色建筑”是觅境喜渡生态园林的主人陈伯强的初衷。作为柏加本土的国家园林高级工程师,陈伯强要亲手为家乡设计一座植物博物馆、打造一处别样的地标。

“不到20岁我就开始从事花木行业,都快40年了。”陈伯强说道。他今年58岁,长时间的磨炼练就了他栽种、维护花木的一身本领,通过不断学习,他还钻研了所有与花木有关的技能,建房、造林、装饰、设计,全部精通,觅境喜渡生态园林就是他一手打造的,是典型的“园艺多面手”。

谈及在这一行的成长,陈伯强感叹着“惜福”。他说自己很早就投身花木一行,以前的农民不懂科技,传统的做法就是栽树、卖树,后来跟不上时代了,这时柏加镇政府站出来,带领树农花农开创事业,学习知识、开拓眼界、了解行情,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农民。陈伯强从一个农民,成长为国家园林高级工程师,他承接了许多园林建设、公园建设、住房园艺建设等工作,他设计的庭院常常在比赛中获奖;他监工打造的公园,获过优质工程的荣誉。

“如今年纪渐长,我想回到老家,为家乡做点事。”陈伯强说,他想打造一处精致的徽派园林,在院子里种满各种植物,打造成“植物博物馆”,到时孩子们能多一处学习参观的地方;他还想在院子里建设一栋民宿,和旅游公司合作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到时人们能通过他的院子欣赏到柏加花木的美,还能推动柏加旅游业的发展。12月17日至20日,湘赣边首届花木博览会暨生态音乐节在柏加举办,更是让他为家乡骄傲不已。

“家乡让我实现了梦想,我也想助力家乡实现更大的梦想!”陈伯强说。

这栋特色建筑将成为一座“植物博物馆”

庭院面积约15亩,其中有5亩待开发,建筑颜色以白、灰、青为主,橙色和黄色作为点缀,带着浓浓的江南建筑风格,内种植有本土罗汉松和日本罗汉松。陈伯强计划在院子里种满各种植物,将其打造成“植物博物馆”,再建设一栋民宿,吸引更多外地游客,让柏加之美成为外地游客的美好记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