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和镇:“店小二”上门服务,企业项目拔节生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2-23 10:29:50
微浏阳
—分享—

永和镇优化营商软环境,培育发展硬实力

04版时政镇村-5.jpg

永和镇政务服务中心增设专门的优化营商环境窗口,由联企服务专员帮企业代办手续。永和镇供图

岁末年终,寒风凛冽,永和镇的土地上却翻滚着项目建设的热浪。走进位于永和镇井泉村的浏阳市新蒲养殖有限公司永和分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冒着寒风争分夺秒抢时间、赶进度,一栋栋厂房、仓库每天都在拔节生长。

今年以来,永和镇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简化优化行政审批、调优服务、创新机制等多项举措,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蒋萌萌

增速提质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企业发展

“多亏了镇上和村上的帮助,我们的手续才能这么快就办下来,现在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赶进度,预计明年年初厂房就能正式投入使用了。”唐春生是浏阳市新蒲养殖有限公司永和分公司的负责人之一,对于永和镇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他充满了感激之情。

今年8月,浏阳市新蒲养殖有限公司永和分公司正式落户永和镇井泉村。由于项目选址涉及较多村民,土地产权不明确,该项目的林业、国土手续也较为复杂,租地受到阻碍,项目建设迟迟未能展开。得知这一情况后,井泉村支村两委马上召集相关人员前往施工现场,勘察情况,并商讨解决方案。

“为了使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我们与镇上立即安排了专职干部下沉企业,帮忙代办全程手续,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最终顺利协调了土地租赁关系。”井泉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拿地、征地、办理相关手续到正式动工,镇村两级充分发挥了引导作用,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跑腿次数和办事时间,将原本可能需要大半年才能办好的手续,在1个月的时间内就全部办理到位。

解决了最大的难题,项目建设全力加速推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养殖厂房、污水处理池、化粪池、蓄水池等基础建设,预计于2021年2月份竣工并投入运营。今年年初,永和镇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行动方案,聚焦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要素资源获得等重点环节和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创新制度、集成政策、整合资源等措施,不断打通企业办事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发展增速提质。

优化服务

做好“店小二”,为企业纾难解困

在提升企业办事效率,确保企业平稳高速发展的同时,不断优化服务,为企业协调矛盾纠纷,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修课”之一。为了切实给企业解忧纾困,永和镇实行“店小二”式的服务,以“一以贯之、一丝不苟、一抓到底”的精神开展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

“前段时间,出于安全与环保考虑,我们矿山租用了一片山林,用于建设阶梯式台面。但与村民就土地租金产生了一些分歧。”浏阳市光明山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文才告诉记者,因为与村民的矛盾迟迟未能解决,矿山的生产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得知问题后,永和镇立刻安排专员,多次上户协商,协助调解矛盾。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浏阳市光明山矿业有限公司与村民达成了协议,阶梯式台面也很快完成了修建,矿山再次投入了紧张有序的生产中。

“永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不仅帮我们协调解决纠纷矛盾,还定期上门宣传减税等优惠政策,确保我们能享受到所有符合条件的优惠政策,也让我们省了不少心。”谢文才说,针对矿业企业在生产中可能产生的污水、扬尘、噪音等问题,永和镇环保站更是提供了详细的指导和服务,“接下来,我们还要共同打造生态环保的绿色矿山,以实际行动助力可持续发展。”

除了提升服务效能,永和镇更是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地提出企业安全监管和帮扶的“五个一”制度,即每个企业成立一个五人小组,成员包括党政领导、安监员、派驻员、代表或党员、村干部,由五人小组对企业进行安全监管,同时每季度开展走访和帮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保障企业有序经营。

湖南南方泵业制造有限公司正是享受着永和镇“五个一”制度帮助的企业之一。今年年初,通过镇上组织的防疫“十二查”,该公司在2月初便恢复了生产。“如今联厂党员干部定期来走访,及时帮我们解决各种问题,让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企业负责人说。

新闻延伸

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引得“凤凰”来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为了精准服务企业,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永和镇向辖区内的各企业派驻了“服务专员”,结合企业在落户、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一对一的专属服务。

“以前企业在遇到矛盾纠纷以及其他问题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不知道向哪个部门反映,或者是找错处理部门的情况。有时候,为了办好一项手续、解决一个小矛盾,企业可能要跑很多趟,不仅浪费时间,也会产生不满的情绪。”永和镇相关负责人说,在镇政府向企业派驻服务专员后,这类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现在企业遇到问题只需要向联企的服务专员直接反映,再由服务专员对接、协调各个部门共同为企业服务,实现了企业办事的‘最多跑一次’和‘最多讲一次’。”该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永和镇今年新增(培育)市场主体4家,申请通过长沙市第七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3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家,企业授权发明专利8个;落实党政领导一对一帮扶和定期走访制度,组织开展了“春暖行动”等系列活动,收集并化解矛盾200余起;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保姆式服务,助企新增融资贷款5000万元,无还本续贷2800余万元,协助企业争取政策资金500余万元。

精准高效的政务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落户的基础。今年来,永和镇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以环保、高效、优质为原则,全力招纳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落户,已引进或正洽谈包括长沙时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浏阳市循环农业生态园、世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通用航空在内的8个项目,为永和镇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营商环境优化是一个综合的、系统的过程,永和镇会持续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能源、资源、人才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下一阶段,永和镇将结合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李家大屋)、唐亮将军生平事迹陈列馆和李贞将军生平事迹陈列馆等红色旅游景点,以及丰富的工矿资源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全力打造老工矿区转型发展示范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