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礼让”的拥堵怎么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13 10:28:55
微浏阳
—分享—

行人一波接,斑马线前礼让的车辆排起了长队

08版现场-1.jpg

行人一波接一波,让行的车辆排起了长队,导致交通拥堵。记者李小雷

一侧是大润发超市,一侧是天虹购物广场,庆泰南路天虹商业广场段的这一处斑马线,因为过往行人多,小车为礼让行人,导致高峰时段经常拥堵,让过往驾驶员感到头疼不已,不少驾驶员不得不选择绕行避堵。

昨日,市人大代表周霞表示,她已关注到这一现象,就如何解决已形成初步建议,计划在今年浏阳“两会”期间提交。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现场采访

斑马线几乎一直有行人通过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既是交通文明礼仪,也是法律规定。大部分司机都已形成了这一良好的驾驶习惯。

不过,在庆泰南路天虹商业广场段的这处斑马线,因为过往行人多,导致礼让行人的车辆在斑马线前经常排起长队,造成交通拥堵,让过往的司机很是头疼。

昨日傍晚,记者在现场采访的半个小时里,斑马线几乎处于一直有行人通过的状态。这边行人刚过去,对面又有行人过来。一些车辆刚准备起步,又不得不紧急踩下刹车。

这里是不礼让行人抓拍点。大部分司机都会选择礼让行人,耐心地等待一波又一波行人通过。

“上下班高峰期或者节假日、周末,这里是必堵的。”驾驶员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从这里经过,拥堵最严重的时候,双向车道都排起了长队,一直堵到了白沙路和花炮大道,有时一等就是三四分钟。一些熟悉路况的驾驶员,在上下班高峰期,往往都选择绕行通过。

“我在这里被抄了两次牌,一开始我还不服气,去查违法照片,发现两次都是我刚通过斑马线时,就有行人踏入了斑马线。”出租车司机胡先生说,在这个斑马线,还不能鸣笛催促,因为这里还装有违法鸣笛抄牌系统。

代表建议

增设天桥或人行红绿灯

礼让行人是文明交通的重要原则,但“车让人”引发的城市交通拥堵现象也是事实。和谐、文明交通是否要以牺牲一部分交通参与者的权益为代价?对此,部分市民和人大代表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我作为市民,驾驶员在斑马线前礼让我,我自然很感激也很高兴,但换位思考站在驾驶员的角度,行人如果川流不息,一直让车等着,确实也不合适。”市民赵先生说,该路段是商业集中区,人流量一直都很大,要解决这一矛盾,最好能在这里修建一个地下人行通道,或者人行天桥,让人车分流,各走各的道。

市人大代表周霞介绍,她也收到了不少市民关于这一问题的反映,并就如何解决问题已形成了初步的建议,准备在今年的浏阳“两会”上提交。

“驾驶人能礼让行人,是一种好的现象,但是行人总是川流不息,势必给车辆的正常通行造成困扰,因此很有必要采取措施,来化解这一尴尬局面。”周霞表示,通过收集市民意见,初步形成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增设行人红绿灯,给行人的通行设置时间段,在该时间段内集中通行;二是增设人行天桥,这样就能彻底解决人车抢道的问题。

目前,这一问题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并在商讨具体的解决方案,本报也将继续予以关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