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温“过山车”又来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13 10:29:36
微浏阳
—分享—

本周末浏阳预计大幅降温

浏阳日报讯(记者莫瑜)进入冬季,“冷”成为主旋律并不奇怪。这几天浏阳大地都沐浴在阳光下,但是偶尔刮上一阵风,还是冷得人直打哆嗦,到了晚上,气温更是经常直接降至0℃以下。然而,据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最高气温将有望达到20℃,这是什么情况呢?

“这几天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早晚气温低,周末开始降温。”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上周,本周将出现明显回暖,气温上总体表现为先升后降。1月14日起,最低气温将回到0℃或以上,其中1月15日(周五)最高气温预计将达到20℃。

在寒冷的冬日,突然出现近20℃的“高温”正常吗?“正常,在冷空气来临前的这种短时升温现象是‘锋前增温’。”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1月份也出现过这样的“高温”,其中2014年1月份,还出现了26.4℃的“高温”。

据了解,“锋前增温”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主要是因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因此,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

因此这样的天气并不能持续很长时间。1月16日至17日浏阳又将受冷空气南下影响,会有一次降温、降雨(高寒山区有雨夹雪)和风力增大的过程,最低气温将重新降至0℃或以下,气温降幅8~10℃。

此外,截至昨日8时,浏阳的降水只有1.8毫米,相比历年同期明显偏少。连晴天气、降雨少,森林火险气象条件等级升高,市民应注意严格控制火种火源,杜绝野外用火,确保城市及森林防火安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