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全市进入防火临战状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13 10:31:07
微浏阳
—分享—

气温回升,天气久晴与霜冻叠加拉升森林火险等级

05版资讯-2.jpg

中和镇应急装备库里,各类防火物资充足,以备应急。记者罗时茂

气温回升天气久晴与霜冻叠加,导致林区枯枝败叶、干枯柴草等可燃物骤增,特别是在山林附近烧田坎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造成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全市进入防火临战状态。

连日来,市防火办建立工作提醒制度、加强工作情况通报,并派出督查组不定时、不定点深入林区乡镇、村组,抽查森林防火工作铺排及应急备战情况。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

宣传加巡查

构筑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

“不能野外用火?这个知道,我家墙上就贴了《禁火令》,现在很少有人在外面烧火了。”昨日上午10时,中和镇苍坊村,督查组随机走进路边的村民家,调查当地森林防火宣传落实情况,村民们均表示知晓防火规定。

“我们把防火提示发到‘党建+微网格’微信群里,一天要发两三次。”中和镇雅山村村干部介绍,早已将市政府下发的《禁火令》张贴到户,村里采用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村村响”高频次广播,宣传车全境穿梭,实施森林防火宣传全覆盖。

翻开台账,村里建立了18人的扑火队。2020年春季,巡查发现3起违规野外用火行为,都及时制止并扑灭。为教育本人、警示他人,责令当事人写出检讨,并在当地鸣锣宣传2天,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打开中和镇政府应急装备库,防汛、防火装备分别存放在仓库两侧。除了常用扑火工具和装备,该镇还配置了高功率水泵和水管,可以给消防车供水,也可直接扑救临水山火。

地处湘赣边界的文家市镇岩前新村除了常规防火宣传外,还充分发挥护林员熟悉地情、民情、林情的优势,将防火工作与其绩效挂钩,要求护林员骑摩托轻便巡查,确保防火宣传到位,火情发现、处置及时。

“严禁野外用火、严禁携带火种进山、禁止烧稻草、烧田坎、乱丢烟头等违法用火行为……”市森林消防总队文家市大队出动消防车广泛宣传,用高音喇叭播放本地话喊话,在村里格外引人注意。

“宣传加巡查,是构筑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的最重要方式。”督查组负责人给予点赞。

扎实做好应急准备

全市进入防火临战状态

根据气象预报,这样的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由于冰雪和霜冻造成林内干燥可燃物骤增,一遇火源极易发生火情。日前,市防火办宣布全市进入防火临战状态。

1月份以来,全市发生数起火情报警,经当地政府及时组织扑救,未造成资源损失和人员伤亡。从抽查和暗访督查情况来看,各乡镇街道值班值守到位,防火宣传氛围浓厚,野外火源巡查密度较高,但仍存在漏洞。从发生的火情来看,引起火情的主要是熏腊肉、烧田坎、烧垃圾。

“远水灭不了近火,防火工作关键在基层,务必责任上肩、全民防火。”市防火办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党建+微网格”、村村响广播、微信群、巡逻车等一切手段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实现宣传到村到组到人;加强野外用火行为巡查和野外火源管控;对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严格实行“两个一律”措施不动摇;加强易肇事肇祸重点人员管控,防止失管引发火灾;加强应急备战,及时补齐配足扑火工具,扑火装备全面维护保养确保能正常使用,用电设备保持满电状态;加强扑火队伍培训,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灭。

作为全市森林火灾应急扑救的中坚力量和硬核盾牌,市森林消防总队共有15个大队,500余名森林消防队员,其中大多数身经百战、训练有素。目前,各队伍均做好临战准备,一旦发生火情,将集中优势兵力,打早打小打了,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安全稳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