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业20年,学了20年,钢筋工炼成“百优工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15 10:45:29
微浏阳
—分享—

08版街坊-2.jpg

凭借着扎实的作风和技术,朱希荣获了"百优工匠"的称号。刘珂摄

将几根钢筋并排放在液压弯箍机上,娴熟的操作机器,几十秒后,钢筋弯曲成特定形状……1月13日早上7点,阳光还没有完全驱散早晨的冷雾,洞阳镇柳冲路旁的一处工地,钢筋工朱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朱希今年40岁,是浏阳市山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钢筋班班长,从业20年的钢筋行业“老兵”。在此前举行的长沙市2020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中,朱希获得了钢筋工技能竞赛的第四名,荣获长沙市“百优工匠”称号。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正章

一个失误铭记19年

细致踏实是合格的前提

回顾在长沙市举行的“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决赛,朱希说,毕竟天天都和钢筋打交道,不管在哪里制作钢筋,他都非常得心应手。

决赛有50多人入围,比赛内容包括下料、钢筋制作、钢筋绑扎等工序。按照赛事提供的设计图纸,朱希在限时两个半小时的比赛中,提前半小时就完成了作品,是现场第六个做完的。成绩出来后朱希排在第四,获得了“百优工匠”称号。

取得好的名次,除了兴奋之外,他更多的是从容,而这份从容正是来自于他扎实的钢筋技艺和基本功。2000年,朱希进入建筑行业。一开始是做木工、泥工,2001年开始做钢筋工。那时候工地还没有钢筋弯箍机,钢筋制作都是靠人力掰弯,一天下来,常常精疲力尽。

“钢筋制作的下料过程要比较精确,钢筋长一点短一点都会影响使用,甚至不得不报废。”朱希说,2002年他在一次下料的时候,一时大意钢筋长了几厘米,就是这长了的几厘米,让这根钢筋彻底报废。“因为钢筋经过了多次弯折,形成固定形状后,无法返工截短。”

“虽然我马上重做了一根,但那次犯错让我挨了骂,而且扣掉了一天工资。”朱希说,这次错误虽然时隔19年他依然记忆犹新。“我明白钢筋工是一份细致的工作,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要不然成为不了一名合格的钢筋工。”

技术永远有进步空间

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要从合格到优秀,除了靠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还需要孜孜不倦的学习。

朱希说,从事钢筋工两年后,他对钢筋工的基本操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在钢筋制作的细节、规划方面,依然不太擅长。因此,在长沙的工地做事时,朱希和几个年轻的工友便找准机会,向一些老师傅学习钢筋制作的技巧。

“白天留心观察,下班后就主动去请教。”朱希说,这样持续了2个月后,他们工作效率就跟老师傅差不多了。“一开始我们9个年轻人只能抵他们3个老师傅的工作效率,两个月后我们4个人就能跟他们3个人的工作效率差不多了。”

“钢筋制作的标准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些调整,所以我们需要不停学习,才能适应变化。”朱希说,技术永远有进步空间,所以一有机会他就向一些技术好的钢筋工学习。

朱希说,参加长沙市2020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其实也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的。“在比赛中能接触到各行各业的高手,我想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向他们取取经,提高自己的技术。”

“他的专业技术一直很扎实,人也可靠,是个做实事的人。”浏阳市山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平说,朱希获奖后也激励了其他工友,在公司形成了一股打磨技术,主动学习的工作氛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