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湘南红”遇上“湘赣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18 11:10:0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柑橘入选“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

助力品牌培育与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编者按:聚力湘赣边,共建示范区。深入推进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协作发展,是加快推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有力举措。为促进湘赣两省农业协同发展,进一步推进优质农产品出村进城,湘赣两省共同打造覆盖湘赣边区全域农副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湘赣红”。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湘赣红·助新农”栏目,关注区域品牌共建,让“湘赣红”特色农产品更好地走向大众。

03版湘赣-1.jpg

“湘南红”柑橘是浏阳首批入选“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的农产品之一,果肉甘甜,细腻无渣,深受市民喜欢。受访者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暖阳相伴,走进淳口镇的柑橘大棚里,一个个圆润饱满的“湘南红”柑橘压弯了枝头,工人们正在大棚内加紧采摘。今年1月,获“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首批授权后,这种被称为“可以用来吸的柑橘”销售愈发红火。

1月17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首批授权的10个县(市)57家企业中,浏阳共有5家企业入选。大围山梨、“湘南红”柑橘、油茶、绿色蔬菜、茶叶……这些绿色产品搭上“湘赣红”的快车后,将更好地带动当地农户驶上乡村振兴的“高速路”。

“‘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让我们对‘湘南红’品牌做大做强充满了信心。”1月17日,谈及未来,浏阳市兴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慈英说道。

“湘南红”是首批搭上“湘赣红”快车的品牌。事实上,“湘南红”还是一个年轻的品牌。

2010年,周慈英在家乡创办了浏阳市兴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几百万元种植金银花,可惜好景不长,一两年后由于市场形势急转直下,她一度陷入困境。

为了寻求转型之道,2013年,她先后两次自费到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学到了经验,打开了视野。“根据浏阳的气候、土壤、水分等特点,种植柑橘这条路走得通。”周慈英意识到,要想在市场上突围,产业必须要有特色。于是,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她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开始培育新的柑橘品种。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年多时间的培育,历经成百上千次的嫁接试验,新品种“湘南红”柑橘于2018年第一次挂果,同年12月一亮相海南博鳌首届海峡两岸花卉水果产业洽谈会,就受到市民、果农的欢迎。

“湘南红”柑橘单果每个大小约300至500克,果形呈扁球形,果面呈浓橙红色,果肉甘甜,细腻无渣,柔软多汁,香味迷人,享有“柑橘果王”之称。目前,该公司共建成了1250多亩的柑橘基地。“果实从11月下旬成熟,一直可以采摘到次年2月,完全成熟后糖度可以达到16度以上。”周慈英介绍。

“现在,我们的果子在湖南和江西都销售得比较好。这几天,铜鼓县、万载县的好几个种植户都打电话给我,想上门来购买种苗。”周慈英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乘着“湘赣红”区域品牌共用共享的东风,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联合推介品牌

“湘赣红”品牌是经湖南、江西两省主要领导联席会议确定,两省共同打造的覆盖湘赣边区全域农副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

打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对此,两省湘赣边八县(市、区)决定,结合湘赣边都有优势的特色农林产品,通过开展品牌集中发布、产品宣传推介、品牌质量提升、示范工程创建等四大行动,联合推介“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

搭建产销平台

为更好地让“湘赣红”特色农产品走向大众,各县(市、区)将轮流承办“湘赣红”品牌共建联席会议,搭建“湘赣红”品牌农产品产销平台,并建立湘赣边可推广的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政策体系、数字体系等六大体系,为“湘赣红”品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助力群众收入增加。

相关新闻

浏阳5家农林企业产品获“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授权

作为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的首倡者,浏阳先行先试,主动担当。1月14日,湘赣边乡村振兴协作座谈会在浏阳举行,湘赣边8个县(市、区)的负责人围绕“湘赣红”品牌共建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商议并达成共识。“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品牌授权的方式,覆盖湘赣边区24个县(市、区)的绿色、生态、无公害全品类特色农产品,致力于全面提升湘赣边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农产品价值,促进和推动湘赣边区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目前,浏阳有湖南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油茶、浏阳市兴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柑橘、浏阳大围山水果合作社联合社大围山梨、浏阳市新期绿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长研青香蔬菜、湖南淳峰茶业有限公司湘妃翠茶叶入选“湘赣红”品牌。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组织更多浏阳企业进行申报,争取将浏阳黑山羊、浏阳金桔、葛家鸡肠子辣椒、天岩寨柑桔等具有‘浏阳特色’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纳入‘湘赣红’品牌。同时,进一步加强湘赣边区域合作,发挥各区县市特色农林产品优势,通过品牌集中发布、产品宣传推介、品牌质量提升、示范工程创建等四大共建行动,联合推介‘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斌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