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三锡:以我热血洗涤山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27 10:59:19
微浏阳
—分享—

1928年5月8日,中共浏阳县委书记潘心元在蕉溪秧田湾三余补习学校组织召开全县党的联络会议,决定发动“卓然暴动”。5月12日,“卓然暴动”震动了省城,国民党省政府责令浏阳县派员查办此事。

国民党反动派的爪牙围着秧田湾转了几日,只见三余补习学校秩序井然,找不出蛛丝马迹,只好离去。但是,当地团总的儿子深夜悄悄来到三余补习学校的后山上,一连几晚窥探,看到有人在深夜点着火把进入学校。

5月的一天,天刚破晓,国民党派出一个连包围了三余补习学校,将29名在校师生悉数逮捕,押送至浏阳县城。浏阳北区区委组织委员朱三锡等在浏阳状元洲被杀害。就义前,朱三锡大声高呼:“以我热血,洗涤山河!中国共产党万岁!”

朱三锡牺牲后,他的遗体被运回淳口老家。朱三锡的祖父朱镜波说:“我为有这样的好孙儿感到光荣。”他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为孙子写了一篇祭文:“汝效法谭唐,献身革命,留下‘以我热血,洗涤山河’之豪言壮语。古人云:死有重于泰山,吾孙当之无愧矣……”(根据《朱三锡烈士传》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