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农事 | 冬季草莓怎么选?邓建平教授来帮忙!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戴鹏 2021-01-27 11:53:41
微浏阳
—分享—

图片

阳光灿烂的冬日,您是不是有一种想去郊外感受暖阳和甜蜜的冲动呢!

眼下,正是草莓上市的季节,水果店里、菜市场里,一盆盆红彤彤、香盈盈的草莓很是诱人。各地草莓大棚里,明艳动人、果香草莓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采摘客。

图片

除了市场上的草莓,现在省内不少城市近郊都有很多草莓园,你像在望城、长沙县等地的公路旁,隔那么远就能看到一个草莓园。

现在乡村采摘游,也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亮色。

对于草莓

大家还是有不少的疑问

今天的科学农事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邓建平

来和大家一起谈谈

关于草莓的那些事...

图片

图片

戳音频随身听

邓建平教授谈草莓种植.mp3来自938潇湘之声05:59

Q

邓教授,目前咱们湖南市面上的草莓主要来自哪?哪些品种比较受欢迎?

A

我们湖南省的草莓主要来自于浙江一带,因为那边是草莓的大省。草莓的消费,那绝大部分是采摘,所以本地的采摘市场也是非常大的。

目前受欢迎的品种主要是牛奶草莓,叫做红颜还有一个品种叫章姬,这就是主流的品种。

Q

草莓栽培种植技术难度大不大?技术的难点在哪?为什么现在草莓价格那么贵,而且多年下来,这个价格一直是比较坚挺的,据我们了解啊,采摘的话一般都是35-40元一斤?

A

草莓栽培的难度确实比一般的果蔬要难一些。

第一、我们湖南的气候比较怪啊,就是说冬季温度低,光照少。春季雨水多,所以现在都是用大棚栽培,大棚栽培大棚里的湿度比较大,所以病虫害发生比较严重的,棚里面的病害防治,尽量少用喷剂来用药,多使用烟熏这种熏蒸剂来防止病害

第二个,要经常的排湿把湿度排出去,就说我们要降低湿度,进行病虫害的防治,再一个就是肥料的问题,因为敷了地膜,而且是一次性把这些有机肥放进去,通过滴灌来实施这种水溶性的肥,而且他对钾肥的需求量特别大,一般的农户不知道这些情况。

第三个、种植草莓虽然说是自发授粉,但也需要这些蜜蜂啊,蜂蜜啊,给它授粉,有一些人就容易忽视。

第四个就是草莓不能总是种在一个地方需要轮种,所以说种完草莓之后需要种一季的水稻,通过水稻轮种来减低病害的发生,有些人不知道年年栽在同一个地方,这样就容易死苗。

第五个问题是确实光照不足,低温,导致了一些情况。低温之后的话,草莓长不好,产量上不来,品质上不去,效率就不好了。

为什么这么多年草莓一直价格这么好呢?

我觉得主要的原因还是,不是所有地方都能种草莓,因为草莓的话,他第一个不能运输,能够做采摘,但是采摘又需要几个条件。

第一个是地理位置要非常好,交通方便

第二个要人流比较多的地方,所以我们看到一些国道边上的草莓棚比较多。城市郊区、城郊结合部位,也比较好。景区附近,也是可以的,这就是位置的要求。

第三个就是投资比较大,我们一亩草莓投资大概就是三万块钱左右

第四个就是技术要求高,一般人学不会,所以我们很多都是浙江外地来的,我们本地人很少去种这个草莓,所以这些年他的价格下不来。种植草莓的效益非常好,一亩地种下来,能够挣个三四万块钱。

Q

眼下湖南大部分地区温度都还比较低,昼夜温差比较大。那对于草莓种植户说,需要注意些什么?

A

温度比较低的话,草莓就不长了。所以第一个是要想办法进行增温,专门有那种节能灯,一个是补光,一个是增温的,还是有些效果,当然成本比较高。大棚还是要把它做好,有些甚至用双层棚双层膜来保温,基本上能解决这些问题。

Q

现在市场上的草莓都比较大、颜色比较红艳,有消费者就担心,是不是打了膨大剂?那这种担心是不是多余的?还有,在草莓园采摘时,有些游客把草莓摘下来后就直接往嘴里送,这会不会带来什么问题?

A

草莓其实现在的一些好品种都比较大,一个有一两,甚至一两多的都有,而且也比较漂亮。不一定是大的好看的,就是打了膨大剂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膨大剂实际上是一种植物生长激素,目前来说还没有证据表明对人体有害,包括草莓,包括像猕猴桃,一些等等,很多确实也打了膨大剂,目前来说是没有证据表明有害,但是大家注意尽量不要买那种畸形的果实,就是在买草莓时候那种歪七裂八的畸形的,那种可能是打了膨大剂的。

另外一点呢,有些人看到草莓了,摘下来了,就把它直接往嘴里送,不建议,因为这上面还是有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我们讲洗洗更健康,千万不要这样去做

如果您对农业技术方面有什么疑问

可以给我们留言

或者拨打0731—8888,3938来告诉我们

我们将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记者:郑妙

编审:蒋岚、山川、郝爽、实习编辑黄焱焱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