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存一片空间,让我们的乡愁更真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27 15:44:31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这句话瞬间引起了亿万人的共鸣。因为这句话把我们心头的乡愁,具象为群山、流水、炊烟、石板路……心头那割舍不掉的情愫,豁然开朗般有了安放的地方。

为什么讲起来应该最为寻常的乡愁到今天越来越弥足珍贵?是因为我们离开家乡开创事业的脚步太快,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在眼花缭乱的高楼中,我们曾经走过的田塍和听过的蛙鸣都逐渐远去。我们记得自己从哪里来,但是越来越不能验证自己从哪里来。

或许,如枨冲镇这样,花力气恢复原来的码头,就是在试图安抚人们的这种惆怅,也试图给我们的奔忙添上平和的因子(本报11月20日05版报道)。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为之叫好,因为,我们就算远离了土地,记忆里还是有泥土的气息;我们就算拥有了庞大的财富,情感上还是需要人文的抚慰。

那些老桥、老房子、老码头,虽然经受了风雨的洗礼,在历史的奔涌中已经变得弱不禁风,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它们是从物质通向情怀的桥梁,告诉我们每个人心底里还有一方净土;它们是从现实通向过往的桥梁,告诉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当我们明白了这些,紧接着就应该追问:那一条条麻石路被埋进了建筑工地,到底值不值?那一处处河湾被钢筋水泥步步侵占,到底该不该?将既有的东西推倒是分分钟的事情,但是要重新追寻我们记忆的底色、传统文化的背景,则是难上加难。

码头留下了,石板路还在,故园如此清晰,行走的脚步就会更踏实。一个人如此,一个群体如此,一段历史,也是如此。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