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拓展思路搬开农民致富的绊脚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27 15:46:00
微浏阳
—分享—

朱丽容

农户赵可爱自制的800多斤薯糕滞销,一度令他愁眉不展。所幸,消息传出去之后,许多义工、市民和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短时间内便为农户解决了相关难题。

那些农产品,可是凝聚了农户一家人好几个月甚至一整年的心血,肩负了一家人在柴米油盐上的希望,一旦滞销,这一切很可能就要化为泡影。幸亏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些难题得到了解决。这是爱心汇聚的力量,显示了我们这个社会互帮互助、共克难题的良好风尚。

同时,排除突发性变故导致的滞销,我们也应该看到,农产品滞销问题多年来一直存在,每到农户的丰收季节,各路媒体也纷纷季节性地启动爱心促销模式。难题解决了,却谈不上皆大欢喜。因为感谢各方爱心的同时,我们还是没有找出来,这售卖一空的农产品,有几分是爱心奉献,有几分是市场需要?爱心能温暖人心,但是不能代替市场。

所以市场的问题最好是在市场中解决。靠爱心卖出农产品固然可喜,如果全部靠市场卖出,那就是真正的“善莫大焉”。在市场的语境下,我们对于种什么养什么、怎么种怎么养的问题,可以归结为两大层面:一是让市场决定经营方向。要发挥龙头企业等力量,引导农户的种养契合市场需要;二是要不断拓宽销售渠道,通过电商平台等手段,不断缩小偏远农村地区同大市场的距离,在这些爱心行动中,我们也看到了电商平台发挥的重要作用。

农民要致富,当然只能找土地要,这是根本。在怎样种养上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便成了从这个根本上生发出去的触须,这些触须要能够敏锐地捕捉到来自市场的所有信息。跟风种养不行,困守种养也不行,思路在哪里?就在市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