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葛家镇:高标准建设5000亩农田,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29 10:44:21
微浏阳
—分享—

06版专题-3.jpg

在杨意红的辣椒基地里,辣椒苗刚刚长出嫩叶。再过不久,这批辣椒苗将被移栽到金源村新建好的大棚里。

从高处望去,葛家镇金源村的百亩高标准农田整齐有致,颇为壮观。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大小不一、错落分布的小块田地。加之供水问题、道路不平整、种植产值低等诸多因素,有不少村民不愿意种田,这里一度出现了大片抛荒的现象。

近年来,葛家镇通过积极推进农业基础建设,坚实产业基础,迈开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随着浏阳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金源村的157亩农田焕发了新的生机。

文/图蒋萌萌

平土地、修水渠,农田“旧貌换新颜”

高标准的排水渠、灌溉渠纵横交错,全新的砂石路顺着农田笔直延伸。走进葛家镇金源村,高标准农田成了这里的新“风景”。

实际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金源村农田基础设施薄弱、灌溉渠道老化,农民基本上是“靠天吃饭”。这些薄弱环节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里的农业生产发展和现代农业发展,影响农民增产增收。

“以前村里的农田比较分散,河道从田地中穿过,很容易淹没农田,造成农作物减产等问题。”金源村党总支副书记罗杰表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20年,葛家镇向市农业农村局申报了包括金源村在内的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当时有不少村民的农田里已经种下了作物,但他们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金源村党总支书记王乐定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村内原来小而散的地块经过建设后,形成了“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的农业格局。

“我们还在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建起了32个大棚,有了这些大棚,我们可以实现人工控制温度和光照,大棚里还安装了滴灌系统,能精准控制灌溉。”罗杰介绍,高标准农田使得现代农业技术得以广泛应用,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实现了节本增效。

现在的金源村,农田基础设施有了质的飞跃,生产能力和抗灾能力得到了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益,也为村民高质量发展农业、推进乡村振兴带来了希望,我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看着平整开阔的农田,王乐定对未来信心满满。

发展特色农业,助农增收促发展

农田基础设施得到了提升完善,利用良田发展特色农业自然也被提上了日程。

“我们村流转了40亩土地,搭起了32个大棚,准备用于发展鸡肠子辣椒这一特色产业。”罗杰介绍,目前,“辣椒大王”杨意红正在为村里培育辣椒苗,“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等苗育好,我们马上就能种下去。”

据介绍,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后,依靠大棚养殖,鸡肠子辣椒的挂果时间将由原来的3到4个月延长至8到10个月,产量也将实现增长。2021年,预计鸡肠子辣椒这一产业就能为金源村带来2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金源村的变化,只是葛家镇以农业基础建设为抓手,让农业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强力支撑的缩影。近年来,葛家镇不断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了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以前葛家镇的农业比较松散,没有形成规模产业,也缺乏农业支柱产业。”葛家镇农业农村办主任彭志介绍,下阶段,葛家镇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起点,积极发展鸡肠子辣椒产业,将其打造成葛家镇的支柱产业。

“鸡肠子辣椒被评为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但由于产量不高,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品种的辣椒。我们希望能打响鸡肠子辣椒这一特色品牌,通过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增势蓄能。”彭志表示,接下来,葛家镇将进一步加强规划建设,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着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