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奇哥”的新春第一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19 10:51:26
微浏阳
—分享—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07版会客-2.jpg

曾征(右)在和孩子们开展传球训练。记者刘海雄

2月15日,大年初四。早上8点,柏加镇柏铃村村部。和煦的阳光穿过围墙边几棵高大的苦楝树,柔和地铺洒在村部前坪的篮球场上。

一侧的篮球架下,穿着一件橘色篮球训练服的“传奇哥”曾征正猫着腰布置场地。背上“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几个字在阳光下格外打眼。

刚刚把“翔龙篮球训练营嘉年华”的横幅挂好,十个穿着篮球服的孩子,每人抱着一个篮球冲进了球场,边跑边大声喊着“曾老师,曾老师……”沉寂了几天的球场立马就热闹了起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海雄

野蛮其体魄

带领孩子开展篮球运动

07版会客-4.jpg

曾征和孩子们一起坐在台阶上,大声地朗读诗词,沉醉于诗词之美。记者刘海雄

曾征微笑着跟孩子们一一致意后,便将挂在胸前的口哨塞进口中。“嘟……”,哨音刚落,十个孩子便在曾征前面按高矮站成了两个横排。

“各位学员,大家新年好。曾老师给你们拜个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学习进步、快乐成长。今天是新春的第一个训练营,请大家一定要打起精神!”短短几句开场白后,曾征马上就转入正题,“下面开始做准备活动,扩胸运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一套准备活动做完,有几个孩子已经气喘吁吁了,“看来近段时间由于过年,大家疏于日常练习了。来,下面我们练习传接球。”孩子们马上沿着球场三分线排开,曾征依次跟他们进行击地传球、平传球、高传球练习,还未满六岁的陈俊安是第一次参加训练,面对曾征传过来的球,有些害怕,连着几次没接好,还被球打到了脸,几个大一点的孩子就哄笑了起来。

这让曾征十分“生气”:“不要笑,他是你们的队友,你们应该多用掌声鼓励他、帮助他,而不是讥笑。你们的讥笑,将严重影响他的自信。”

完成传接球练习后,接着又进行了三威胁姿势练习、运球训练、行进中投篮等训练。有几个孩子觉得有些枯燥,便请求曾征组织他们来一场实战的篮球比赛。

“休息十分钟,进入诗词朗诵环节,等朗诵训练完成后,再组织一场比赛。”曾征话音刚落,孩子们都兴奋得跳了起来。

文明其精神

开展朗诵活动,训练孩子口才

曾征的老家在柏加镇柏铃村驾屋组,就在柏铃村村部旁边。2018年国庆期间,长期在外工作的曾征回老家休假时,看到了一个让他忧心忡忡的场景——一屋子的小孩,一人抱着一部手机玩得天昏地暗,有人进来时头都不抬一下。

那一刻,曾征就下了决心,一定要为家乡做点什么了。于是,他把自己的“翔龙篮球训练营”“传奇书屋”也带到了家乡。从2018年10月到现在,每个星期日上午,曾征都会风雨无阻地从长沙驱车赶回老家,免费教孩子们打篮球,带着他们开展读书活动,教他们写作文,训练他们的口才等。

站在村部办公楼前的阶梯上,曾征拿出手机看了一下时间,随即把口哨含在了口中。一声长哨过后,正在追逐嬉戏的孩子很快就围了过来,十分放松地坐在台阶上。曾征一一给他们发放前一天晚上精心准备的朗诵材料。

“同学们,现在是春节,是属于春的时节,我特意为大家选取了很多首与春有关的诗歌,大家一起大声读起来吧!”

“《相思》,唐,王维。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稚气而整齐的读书声,从村部办公楼前直冲云霄,飞向远方。

朗朗读书声,也让曾征陶醉其中。开始还站在孩子们前面的他,读着读着,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坐到了孩子们的队伍中。旁边赵勇华、陈晓等几名陪同的家长,也都十分投入地跟着孩子们一起大声朗诵着。此刻的他们,完完全全地沉浸在了诗词的意境之中,周围的一切于他们而言,仿佛都不存在。

“《村居》,清,高鼎。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渔歌子》,唐,张志和。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

读着读着,43岁的曾征慢慢停了下来,温情的目光一一扫过孩子们清澈的脸庞。

此刻,曾征年迈的父母站在不远处,静静地看着儿子,满眼的慈爱。

他们的身后,是一个个被鲜花、绿树簇拥着的庄园,庄园的里面装着柏铃村苗农们花儿一样的幸福生活。

相关链接

“传奇哥”的公益路“想要做公益做到100岁”

对于“曾征”这个名字,或许很多人比较陌生,但“传奇哥”这三个字,在长沙县及周边地区绝对是响当当的。“传奇哥”曾征,是长沙市星火公益读书协会发起人之一,现任协会会长;长沙县首个家庭式公益书屋——传奇书屋的创办者;翔龙篮球训练营总教练。

2014年,在长沙县工作的曾征参加“湖南读书会”活动时,便萌发了在长沙县建立读书会的想法。筹划几个月后,次年1月5日,长沙市星火公益读书协会成立。

没过多久,曾征又产生了建一个家庭公益书屋的想法。家里有一定的藏书,家人支持,自己的场地不用花钱,这三大有利条件让公益书屋很快就开门迎客了。

在书屋,除了可以免费看书、借书,还可以免费听讲座——曾征经常请人来书屋举办讲座。在82平方米的房子里,最多时有150多人听讲座。“纯公益性的事情,参与者总是会越来越多的。”曾征这样总结。

人气的爆涨,公益书屋的活动也不再局限于室内,参与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公益活动也越做越多:爱心救助、看望病患、公益助学等,一个小小的家庭公益书屋,释放出巨大的社会效应。不知何时,书屋被称为“传奇书屋”,曾征也被称为“传奇哥”。

与公益书屋并行的,还有曾征创办的公益篮球训练营。因为,酷爱篮球的他,一直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作为公益之路的一大追求。每一期篮球公益训练营参加人数在100人左右,孩子年龄大小不一。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0多个孩子参与了公益篮球训练营。

左手公益书屋,右手公益篮球,这是曾征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六年多来,他不仅自己坚持在做,还培养了一大批志愿者。曾征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公益,大家一起坚持做才有意义。

2015年,曾征成为“湖南书香家庭”获得者,他也被评为2016年长沙县优秀文化志愿者和2016年湖南省雷锋式志愿者。2017年,曾征获评“长沙好人”。

对于公益读书和公益篮球,曾征有着很长远的目标,“等我做到2078年,那时候我正好100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