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孙芙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19 10:53:58
微浏阳
—分享—

以亲人之名成立家族基金会,既凝聚亲情又孕育好家风

06版创文-4.jpg

2月12日,胡淑清家正在举行颁奖仪式,表彰、奖励表现优秀的后辈们。受访者供图

春节期间,电影《你好,李焕英》以母女间的真挚情感火爆全网。而在市民王安定一家的春节假期中,有一项开展了十年的家族活动,同样以对先人的深切怀念为基础,带动着家族后辈们奋勇争先,在家族中形成争树典型的优良家风——从2011年开始,这个大家庭便用他的外婆孙芙英的名字命名,成立了芙英基金会,每年定期拿出部分资金颁发给家族中优秀的后辈们。

“一年一度家族奖学基金去年因疫情影响(间隔了一年),今年显得格外特别。除了给优秀的后辈们发奖外,更听了因为疫情去武汉救助病人的湘雅ICU副护士长张磊讲述当时的经历,心中肃然起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将满满的正能量传递到孩子们的心中……”这个仪式感满满的颁奖活动,不仅凝聚了亲情,也让家族后辈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好学风、好家风。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怀念先人激励后辈,“众筹”成立基金会

“下面,欢迎我们的战‘疫’英雄张磊发言……”2月12日,文家市镇居民胡淑清的家里热闹非凡。台上,被邀请发言的人谦虚有礼,负责发奖金的人也与有荣焉;台下,掌声与欢呼声不断。现场的人不仅沉浸在新年喜庆、祥和的氛围里,更被这种积极向上的家族面貌鼓舞着。

“这个颁奖仪式除了去年因疫情没有举行,从2011年开始,我们一直坚持举办。”颁奖现场,王安定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情景,并在朋友圈分享。在他看来,亲戚们一年一度因此而聚,不仅是一种团圆,更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好家风。

说起成立这个基金会的缘由,王安定表示是由去世的外婆而起:“外婆名叫孙芙英,一生待人真诚友善。她生了6个女儿,虽然读的书不多,却是通情达理,而且将人看得极重。哪怕是没有直接血缘关系的亲戚,她都十分看重。在这种氛围下,尽管后辈众多,但是大家的感情一直十分要好……”2011年,孙芙英老人不幸去世,大家在难过的同时也担心亲戚间的感情会变淡。经过提议,亲属们决定以外婆的名字命名,成立芙英基金会,最终筹集了十余万元的资金,存起来将其中的利息作为奖金。亲属们一起拟定了奖励细则,在工作或学习中表现优异的后辈,皆能获得奖励。

“就像年终总结,对上一年度的成绩进行总结,鼓励更多的人变得优秀。像今年,除了两名获得国家奖励的后辈外,考上了研究生、高中的,甚至得了三好学生、拿了优秀论文和在单位被评为了优秀的都有奖励。”负责统计信息、组织活动的张丽和龚飞介绍,奖金分为基础奖和获奖奖金两部分,金额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具体金额根据个人表现来定。

讲述奋斗故事,精神激励让家族形成好学风

“选择这一行本来就是为人民服务。在武汉经历了55天的战‘疫’,这个经历对我而言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而与同事、患者同生死、共患难的过程中,我们也建立了坚不可摧的感情……”

今年33岁的张磊大学学的是护理专业,毕业后成为了一名男护士,现在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护士长。2020年2月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派出第三批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共130人奔赴武汉,包括30名医生和100名护士。张磊是其中的14名男护士之一,和“战友”们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坚守在抗疫最前线,经历了55个难忘的昼夜。

颁奖现场,张磊作为获奖者代表讲述了这段难忘的经历。关于生命,关于爱,张磊的讲述真实而自然。听到动情处,亲友们给予了他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作为回应。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典型,而且就是我的亲戚,为他骄傲的同时也备受鼓舞。”张丽表示,在听张磊讲述的过程中,很多亲友的眼睛都湿润了。大家纷纷表示,发奖金只是颁奖仪式的一部分,真正有分量的精神食粮则是大家分享的奋斗故事。

“每年举办颁奖仪式大家的参与积极性都十分高。”胡淑清表示,不少亲戚带着孩子们参加这个特殊的聚会,也是希望给孩子们树立优秀的榜样,在他们心中传递正能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