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长假,“节日病”患者骤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0 11:01:40
微浏阳
—分享—

春节期间,亲友聚会、外出郊游、宅家休闲等,活动丰富多彩。记者2月19日从市中医医院了解到,由于饮食和作息不规律、情绪波动等因素,一些市民的健康亮起“红灯”。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整个春节假期期间,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共收治心脑血管疾病患者100余例,约占所有病例的60%。

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吴铁军提醒,节假日期间,有吸烟、喝酒、熬夜等习惯的市民以及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市民一定要坚持清淡饮食、规律作息,保持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减少情绪波动,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正章

连日熬夜打麻将,68岁老人突然中风

2月12日(大年初一)晚上10点半,68岁的刘先生正和往常一样在打麻将。突然,他出现头晕乏力的症状,右手酸麻,连麻将牌都拿不起来。家人当即拨打了急救电话,将他送往市中医医院救治。经过检查,刘先生发生了脑卒中,也就是俗称的“中风”。

原来,刘先生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病史,此次发病前连续几天熬夜打麻将。“好在送医及时,晚上11点左右患者入院后,我们开启了卒中救治绿色通道,并快速确诊,入院30分钟就帮他进行了静脉溶栓治疗。”吴铁军说,当晚11点半左右,患者右手无力的症状得到了有效缓解,随后被转入中风科接受进一步治疗,“患者住院一星期左右就能出院,但出院后要长期服用药物控制病情。”

“发生中风、心梗等早期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时间越早,效果越好。”吴铁军提醒,当家中老人出现头疼、眩晕、胸痛等症状时,家人应提高警惕,尽快送医。

“有些人认为在春节期间去医院看病不吉利,所以‘能忍则忍’,以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这其实是不对的。”吴铁军说,“今年春节期间,有一个出现类似症状的患者7天后才拨打急救电话,可急救车还没到人就没了。”

“节日病”患者增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占比约60%

事实上,整个春节假期期间,市中医医院急诊科比平时更加繁忙。“呼吸系统疾病、消化道疾病、外伤的患者都有所增加,但增加最明显的还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吴铁军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共收治心脑血管疾病患者100多例,其中被确诊为急性心梗、脑卒中等严重情况的有20多例,“春节假期里,几乎每天都收治了几例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为什么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会骤增?对此,吴铁军解释,春节期间不少人饮食比较油腻,运动量减少,加上熬夜打牌、久坐久卧和情绪波动大等因素,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更容易发生。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群体一般以老年人为主,但近些年来也有向年轻化发展的趋势。”吴铁军说,不只是老年人,有吸烟、喝酒、长期熬夜等习惯的人,以及有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也更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健康提醒

健康饮食、规律作息预防“节日病”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要怎么做?吴铁军表示,预防的秘诀在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和规律作息,“饮食要清淡,保持适量运动,不熬夜,不过度劳累,保持心情平和,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要按时服药控制。”

“假期里大鱼大肉的饮食也容易导致一些消化道疾病的发生。”吴铁军介绍,春节期间,市中医医院急诊科还收治过1例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例,“患者本来就有肝硬化,又吃了大量难消化的食物,导致胃出血,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

此外,他也表示,今年春节期间气温较高,一氧化碳中毒病例总体比往年要少一些,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共收治了两起一氧化碳中毒病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