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为纸水为墨,一笔写人生一笔传文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0 11:08:05
微浏阳
—分享—

08版民生街坊-4.jpg

熊才成拿着海绵笔蘸水在路上写字,吸引了两个小朋友驻足欣赏。记者彭红霞

笔尖蘸满水分,饱满、湿润,略一顿笔,就落在了路面上。人行道的砖面端正四方,大小合适,熊才成喜欢用海绵笔蘸水在上面练习书法。春回大地,岁月更新,写一句“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正应景,路人纷纷驻足欣赏。

熊才成今年58岁,家住城区,是一名路面停车收费员。他的工作时间跨度很长,要从上午八点忙到晚上八点半。他不愿浪费其中的空闲时间,便在车流量较少、无需收费的时候利用碎片化时间,就地练习书法。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实习生曾巧

为自己书写规划

近日,记者来到浏阳河中路时,只见熊才成略微弯腰,手握笔杆,逆锋起笔,特制的海绵笔在地面笔走龙蛇。海绵笔蘸水,不会留下墨迹,但也能短暂保持字迹供人欣赏,这种“地书”方式如今十分流行,方便又环保。

“我练习书法有二三十年了。”熊才成站直了身子,看了看自己写的字,认真琢磨其中的笔画。他介绍,自己是意外发现这种习字方式的,此前附近一名店铺老板常常拿着海绵笔蘸水在门口挥毫,两人都热衷于书法艺术,很快就成了知己,得空就相互切磋、学习。

熊才成虽然热衷书法,却从未拜过师,都是靠临摹、自学。他以前是副食品公司的职工,企业改制后就下岗了,站在人生十字路口难免彷徨无措,那段时间练字成了他的精神寄托,也锻炼了他的心性,让他能够静下心来规划、考虑自己的发展方向。此后他开始做花炮纸张生意,可是入行后发展并不顺利,后来小型花炮企业纷纷退出市场,他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人生方向。如今年近六旬,他依旧不愿闲着,成为了一名路面停车收费员。

路面停车收费实际上很辛苦,熊才成负责浏阳河中路上16个路面车位的收费,算起来也就150米长的距离,可就是这150米距离,他一天能走出28000多步。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不管人生多难,他从不诉苦,他习惯坐在台灯下,一笔一画练习钢笔字、毛笔字,寄情纸墨。

“练习书法能让我凝神静气,不急不躁。”熊才成说,他的书法不见得有多好,但是这么多年来,就是因为练习书法,让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道,也撑起了自己的家。

为城市书写文明

行笔写完一副对联后,有车停在了路面车位上,熊才成小跑过去打印收费二维码。司机邹女士远远看到他在地面练习书法,也为他点赞。练习书法不仅让熊才成收获良多,也为美丽浏阳城书写着文明。

“很多人一有时间就玩手机,这个师傅不一样。”邹女士说,她在附近上班,第一次注意到熊师傅习字时,是有一天她的停车收费二维码扫描不出来,便去附近找工作人员重新扫描,走到近前时发现熊师傅正在练习书法,这让她的负面情绪一下就消散了。

邹女士表示自己有些意外,但更多的是敬佩,快节奏时代下很多人都习惯天天刷微信、抖音,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去学习的人值得敬佩。而且练习书法修身养性,熊师傅脾气很好,遇到有人找麻烦他也会耐心、温和以对。

附近许多店主对熊才成也是称赞不已,说熊才成不打扑克、不玩麻将,甚至很少看电视,除了热衷练习书法,他还喜欢琢磨店门口的招牌、春联等广告字体,喜欢看时事类、法律类的书籍,他说书法能锻炼人的心性,书籍则能增长人的见识。

一次,熊才成收费时看到有名司机一直欠缴着千余元路面停车费,便和对方聊聊,说路面收费是为了更好地维持交通秩序,想想以前很多人乱停车,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影响大家出行。如今政府出台路面停车收费制度是合理规划管理,大家应该为建设文明城市出一份力,而且欠费久了被起诉还可能影响自己的声誉和诚信。对方听后,觉得他的话十分在理,即刻就把1000多元欠款缴纳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