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的压岁钱谁做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2 10:48:41
微浏阳
—分享—

《民法典》解答孩子红包能不能自己保管上热搜

大人盼插田,小孩盼过年。其中,小孩过年期间最期盼、最高兴的事情当属收压岁钱。然而,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套路"叫--"爸爸妈妈帮你们'保管'压岁钱"。

父母能花孩子的压岁钱么?孩子的压岁钱算谁的?最近压岁钱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甚至登上了微博热搜。"妈妈说,这些压岁钱可以由我自己支配,而且她会帮我一起'让压岁钱像母鸡一样生蛋'。"和小伙伴聊起压岁钱,八岁的墨墨俨然像一个小理财师,言语中充满了骄傲。殊不知,从父母代为保管到不了了之再到许诺帮孩子让压岁钱增值,墨墨的妈妈杨玲表示足足花了两代的时间才树立了这个观念。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每年都收的压岁钱,最后都变没了”

“我是‘80后’,小时候过年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收到的压岁钱最后都进了妈妈的口袋。记得有一年啊,我为了这个事还和妈妈赌了好几天气呢……”提到压岁钱这个话题,杨玲说起了自己小时候的经历。

杨玲的老家在农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孩子们平时的零花钱也就是几角到一块钱,再多也不会超过五块。为此,过年收压岁钱便成了每个孩子都十分渴望的一件事。

杨玲和别的孩子一样,每年都能收到长辈给的压岁红包,从五元到十元不等。虽然现在看来这个金额不多,但在那个年代却也算得上“发了一笔小财”。然而每次过完年后,妈妈都会将她和弟弟的压岁钱全部收回去“保管”,理由是小孩子拿着容易丢。

一次,在和小伙伴聊及压岁钱时,家境不错的小伙伴说压岁钱都是由自己保管。得知这一事实后,杨玲跑回去的第一件事便是朝妈妈哭鼻子,表示想要自己保管压岁钱。

“你们收到的压岁钱,其实妈妈同样拿给了亲戚的孩子。再说,这些钱最终都变成了你们的学杂费什么的。”尽管妈妈耐心地解释,杨玲还是有些“失望”,和妈妈赌了几天气的她也知道这个钱是回不到自己的口袋了。长大后,她深深理解了父母的难处,不过心里多少还是有点遗憾。

“第一次听律师朋友说压岁钱属于赠与关系的时候,我惊讶得不得了。”律师朋友边开玩笑边普及压岁钱的赠与关系:在中国的家庭,父母的钱和孩子的钱往往混合到一起,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然而在法律中,给孩子的压岁钱应视为长辈的一种赠与,压岁钱属于孩子受赠所得的财产。父母由于人情往来再拿压岁钱给亲友家的孩子,那么别的孩子也是受赠人。因此,从法律意义上来说,代为保管就真的只能代为保管,要动用孩子的压岁钱是需要经过孩子同意的……

“或许是因为自己的童年经历,我决心以后不糊弄孩子说替Ta保管压岁钱了。”聊及压岁钱的归属问题,杨玲决定从自己这一代开始改变。

“让孩子自小学理财,压岁钱像会生蛋的鸡”

“传说有一对夫妻老年得子,视为心肝宝贝,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怪兽‘祟’来害孩子,就把八枚铜钱用红纸包着放在孩子的枕头下边,吓得‘祟’逃跑了,这件事传扬开后大家纷纷效仿,在除夕夜用红纸包上钱给孩子,人们把这种钱叫‘压祟钱’,也就是现在的‘压岁钱’……”

“过年喽!过年喽!”从放寒假开始,八岁的墨墨最盼望的一件事便是过年。因为过年除了有好吃的、好玩的,还可以收到压岁钱。妈妈已经将他当成了小大人看待,除了给他讲压岁钱的故事外,还答应帮他一起将压岁钱“变得更多”。

去年,杨玲郑重其事地带着墨墨去了一趟银行,帮他开了一张银行卡,将过年收到的那摞压岁钱存进了柜台。办业务的时候,业务员还细心地给他推荐了定期存款。

“什么是定期存款?”“打个比方,普通将钱存在卡里就像母鸡生蛋一样,只可以生一点点,而定期存款的话可以多生很多个蛋。”听了妈妈的简单比喻,墨墨很快理解了定期存款的意思。看着自己的压岁钱变成了一张银行卡和交易凭条,又听说自己的压岁钱可以像母鸡一样生很多个蛋,墨墨的小眼睛里充满了期待。

“今年,我决心教他一些简单的理财知识。”因为墨墨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对钱和数字有了更明确的概念,杨玲决定教他一些简单的理财知识。由于自己也会理财并小有收益,杨玲用通俗易懂的话将股票与基金的区别解释给墨墨听:“让压岁钱这只鸡生更多的蛋,除了银行存款外,还有鸡生蛋、蛋生鸡的模式。那么股票和基金就是其中的一种方法……当然,在这个生蛋的过程中,也有鸡飞蛋打的可能,所以要谨慎选择。”

虽然不是很懂股票与基金的具体概念,但听妈妈说压岁钱可以变得更多,墨墨爽快地同意试试,请妈妈将自己的压岁钱购买了中低风险基金。与此同时,杨玲也和他约定,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每隔一段时间会给他看看基金的涨跌情况。

“人有三商:智商、情商、财商。可惜很多人都羞于和孩子谈钱,因此很多人缺少财商。我觉得无论结果如何,利用压岁钱让孩子从小学习一点理财知识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课。”从被父母“保管”压岁钱到帮助儿子利用压岁钱理财,杨玲表示在压岁钱的观念上,自己的这一课也算是补上来了。

@都市快报:8周岁及以上的孩子可以将红包交由家长保管,也可以自己保管,同时也可以利用压岁钱实施符合其年龄、智力的行为,如购买书籍、文具等。

8周岁以下的孩子,属于《民法典》规定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完全由法定代理人即家长代理实施民事行为,也就是要由家长保管孩子的红包。

网言网语

@悠然:#父母能花孩子的压岁钱吗#其实这是非常好的树立孩子理财思维的机会。我们的教育很少涉及金钱,觉得谈钱俗,或者不能大大方方谈钱。然而俗世的生活本来就离不开金钱,学会自己支配、管理金钱,既是生活所需,也是能力的展示。

财商,不是靠成年后去恶补,而是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我们慢慢学会正确对待金钱。

@西瓜麻麻:以前我儿子的压岁钱都是由我们保管。今年还没过年他就跟我们说,一起踢球的小伙伴们都有压岁钱了,问他有没有?看得出现在儿子有了金钱的概念,我和老公对他说:给你一个钱包,今年的压岁钱就自己保管了。我认为孩子还没有金钱概念的时候,压岁钱应该由大人收着,等孩子大一些了可以让他自己保管、支配。

@京城林三:如果我有了孩子,肯定不会花孩子的压岁钱,而是单独申请一个账户把孩子的压岁钱存起来,告诉TA这是TA的私人财产,也是家里长辈对TA的关爱。如果存上18年这会是一笔不小的钱,也会让TA对财富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将来TA甚至可以把这些钱当作创业的启动资金或者第一套房的首付。这样做一方面培养了孩子的界限感和自我意识,也对培养孩子的财商有好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