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翻山越岭都不怕,就怕一点点疏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2 10:57:38
微浏阳
—分享—

我们放假,他们巡山

07版民生街坊-2.jpg

2月19日上午,城西社区西湖山森林防火巡防队队员们正在巡山。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许多上班族又回归到繁忙的工作之中。但对于淮川街道城西社区西湖山森林防火巡防队(以下简称"巡防队")的队员们来说,他们这个"班"从年前一直上到了年后。

春节要"红"不要"火",为防范山火,巡防队队员们除夕夜就开始值班,从早到晚,穿梭于山中树间,为广大群众守护团圆和幸福。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实习生曾巧

打造春节“防火墙”,从早到晚值守不停歇

07版民生街坊-6.jpg

春节是一个防火关键期,尤其要注意烛火、香火安全,巡防队每天都派人在祭扫重点区域巡逻。

“过年是小事,防火才是大事。”这话从西湖山森林防火巡防队队员口中讲出,绝不是喊喊口号那么简单。巡防队以“山长”金佑海为首,20多名队员划分小组,或蹲守,或沿着区域巡防,各司其职,直到正月十五才能将现阶段工作告一段落。

“春节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森林防火时期。”金佑海介绍,春节期间结伴爬山的人很多,人们来来往往,就特别要注意防范明火;春节期间天晴少雨,山中柴木干燥,容不得半点火星。春节则是人们祭扫的一个关键期,要极其注意烛火、香火安全;不仅如此,西湖山脚下还有一座青阳山道观,“烧头柱香”的风俗使得许多人在大年初一的凌晨就会前往烧香、放鞭炮,今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春节期间青阳山道观不对公众开放,但为避免有些市民去附近烧香,同样需要严防死守。

07版民生街坊-5.jpg

队员们在西湖山山顶的摊位前查看是否有贩卖烟花的情况。

“今年春节,一些防火意识薄弱的市民,贪玩将烟花带上山,这些‘烟火’‘炮火’一度给我们巡防带来不小的压力。”金佑海说,为防止因烟花爆竹引发山火,今年巡防队新增了一项任务,每天傍晚就安排队员去山顶巡逻值守,除了劝导小商贩不要贩卖烟花外,还要制止市民在西湖山放烟花,每天要守到晚上12点。

“春节期间,队员们集体放弃了休假,全力投入山火防控。”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何素娟表示,除夕夜她和巡防队队员陈宏道一同值守。陈宏道已经70岁了,但除夕夜值守之后,他在第二天早上8点又准时奔赴氮肥厂值守,一直到下午5点,连中饭都是家人给他送的。巡防队队员袁伟红是队里唯一一名女同志,但春节天天值班,她从不喊苦喊累;“山长”金佑海更不用说,几乎全年都在山上值勤。

翻山越岭不怕苦,绿水青山可托付

07版民生街坊-4.jpg

队员们拿着喇叭在西湖山上进行防火宣传。

“他们真的非常负责,非常辛苦。有次我问他们微信步数,他们说一天爬山能爬两万多步!”55岁的胡元珍在西湖山山顶做生意已经20多年了,对于巡防队,她由衷地敬佩。城西社区西湖山森林防火巡防队成立11年来,每年除了春节期间值守,在清明节、中元节等重要节点,队员们也是集体出动巡防,拉起森林防火线,预防森林火灾发生。

“一点火星就能毁林万亩,危害太大,不能不防!”金佑海说。早些年西湖山也曾因为市民的疏忽而引发过山火。那时虽然有巡山志愿者,但还没有形成如今巡防队这样严格的规范制度,在志愿者回家吃饭的一小会时间里,鞭炮的火星就引燃了荒草。

“我们翻山越岭都不怕,就怕一点点疏忽!”金佑海说,山火后果严重,但疏忽又太过容易,队员们个个都将职责担在肩头,在重要时间段值守时连饭都是轮流着吃,坚决扼杀“无人监管”的空档。大家采取点、线结合的方式,值守的人拿着灭火鞭、灭火器守住山口山道,巡防的人则带着水壶和喇叭,沿路查看,遇到仍在燃烧的香烛就扑灭,遇到燃烧过的灰烬就用水泼熄,杜绝火星复燃。

让人欣慰的是,巡防队十多年如一日的值守,也带动了市民防火意识的提高。近两年,城西社区在倡导殡葬新风、护山防火的绿色祭拜活动中,倡导以“鲜花换鞭炮”,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巡防队员们相信,有了大家的守护,青山相伴,绿水长流,九曲浏阳河之歌将越唱越响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