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掘进!掘进!椒花水库项目全面复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3 11:12:39
微浏阳
—分享—

07版要闻-1.jpg

在引水隧洞工程出口,数名施工人员正操作着一台高压旋喷注浆机。通过注浆截流后,便可以进洞施工。刘珂摄

编者按:新春伊始,浏阳大地已经掀起了新一轮的生产热潮。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先。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抓手,也是浏阳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压舱石"。即日起,本报推出《项目建设"牛"气开局》栏目,聚焦项目建设、复工复产,吹响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集结号"。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实习生胡政)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达浒镇椒花新村的椒花水库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各种工程机械设备马力全开,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呈现出一幅火热的施工图景。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椒花水库项目就全面复工。

“目前椒花水库项目施工技术人员已经全部到岗。大家抢抓宝贵的晴好天气,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推进。”椒花水库枢纽项目总工程师赵成林说。

07版要闻-4.jpg

在导流洞出口,技术人员在开展测量工作。刘珂摄

在椒花水库导流洞出口处,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们正专注地搭建钢拱架,以支护洞口开挖面,为爆破开挖做准备。

赵成林介绍,经地质勘探发现,这里地质破碎、存在软弱夹层,岩石容易掉落,存在安全隐患,所以需要采取支护措施,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

“目前导流洞入口已经掘进超过一百米,出口刚刚开挖,工期比较紧张。”赵成林表示,他们将通过创新施工方法,克服地质难题,确保在4月按计划实现导流洞贯通。

07版要闻-3.jpg

目前导流洞入口已经掘进超过一百米,出口刚刚开挖。图为施工人员在导流洞出口作业。刘珂摄

在距离导流洞出口不远的引水隧洞工程出口,在数名施工人员操作下,一台高压旋喷注浆机正在全力作业,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通过注浆截流后,就可以进洞施工了。”引水隧洞工程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寻辉湘说,计划再增加一台注浆机,以加快施工进度。

椒花水库项目是湖南省贯彻落实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部署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重大的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总投资59.07亿元,总库容1.7亿立方米,以城镇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下游生态环境补水。

椒花水库坝址位于浏阳河上游大溪河流域左岸一级支流椒花河下游,主要工程包括水库枢纽工程、大溪河引水工程和供水工程等。项目总工期预计48个月,建成后将向浏阳主城区、金阳新城、长沙县城区提供稳定可靠的水源,同时能有效提高浏阳城区防洪标准以及沿河两岸防洪减灾能力,完善浏阳河流域防洪体系。

自2020年9月正式开工以来,椒花水库项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施工面陆续打开。所在地达浒镇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区建设,为项目施工提供最优环境。

相关新闻

专人督查、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实习生胡政通讯员吴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决防范各类生产事故发生,确保项目平安顺利复工复产,2月19日至20日,椒花水库质监站、项目业主、监理、总承包部、项目部等联合开展了节后复工安全大检查。

“洞内炮工作业时未佩戴防噪耳塞、洞内作业未实行人员进出洞管理……”此次检查分别对消防设施、机械设备、临时用电、人员把控、各种临边防护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10余个。

针对发现的各类问题,检查组进行现场督导,安排专人督查,限期整改,确保各项举措和责任落实到位,为全面复工安全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当前,椒花水库工程的建设工期紧、任务重。”椒花水库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保持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以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项工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