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黎春秋接受长沙电视台专访:引领湘赣边 融入“中四角” 对接大湾区 奋勇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

来源:长沙电视台 编辑:戴鹏 2021-02-24 09:53:02
微浏阳
—分享—

引领湘赣边 融入“中四角” 对接大湾区

奋勇担当 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

随着“新春第一会”——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长沙擂响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战鼓。主动对标、抬高坐标、锁定目标,长沙各区县(市)奔跑开局!今天,长沙广电新闻中心记者专访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看浏阳如何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守好主阵地、驰骋主战场、当好主力军!

主持人 汪怡: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浏阳打算如何在开新局中体现自己的使命担当呢?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 黎春秋: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要求抓落实。吴桂英书记提出来长沙要当领头雁、要做示范区,作为浏阳,我们主要是实施“七大战略”,实现“五个打造”,也就是通过实施“七大战略”(七大战略”即深入实施制造强市、科创兴市、文化润市、品质塑市、生态美市、开放活市、民生立市战略),实现“五个打造”,将浏阳打造成为智能制造强市,打造成为湘东开放门户,打造成为区域科创中心,打造成为我们生态旅游活市以及现代治理样板,通过这“五个打造”(使)“三高四新”战略在浏阳能够落地生根。

主持人 汪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实现长沙的高质量发展,浏阳打算怎样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 黎春秋:县域在发展,区域也在发展,那么在新时代、新阶段,浏阳也要进一步按照省委和市委的要求抬高自己的发展坐标。我们提出来的是“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怎么“在区域谋发展”,我们提出来的就是引领湘赣边、融入“中四角”、对接大湾区,那么就是在这么大的区域里面去找准浏阳的发展位置,定准我们的发展坐标,或者说抬高我们的发展坐标。“在全国争地位”就是我们要立足在全国的县域经济发展竞争,在全国的区域治理首位度这些层面争地位,通过在全国争地位提升我们浏阳的美誉度。“在全球引资源”就是我们要把全世界更好的人力资源、技术资源汇聚到我们浏阳来。通过这个“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能够把浏阳整体的发展坐标进一步抬高,通过抬高坐标,跟上长沙发展的节奏,跟上我们湖南发展的步伐,做出浏阳发展的贡献。

主持人 汪怡:推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打算如何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竞争力?

图片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 黎春秋:吴桂英书记跟我们提到,要聚焦提升四个竞争力:第一个是先进制造业集群竞争力,第二个是企业竞争力,第三个是数字经济竞争力,第四个是产业生态竞争力。

第一个,就是“先进制造业集群竞争力”。浏阳在集群竞争力方面,就是要着力把产业矩阵做大,要在浏阳形成一个众星拱月的产业体系。这就是落实吴桂英书记提出来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争力。我们认为这是最重要、最核心的一个发力点。目前,浏阳已经形成“三主两特”,“三主”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两特”一个是绿色食品,一个是再制造。那么,这“三主两特”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当规模的产业体系,但是离长沙市委给浏阳定位的要求还有距离。所以,下一步我们要依托一些龙头企业,比如蓝思科技、惠科光电、尔康制药、华纳大制药等,把这个“三主两特” 特别是“三主”,形成我们提出来的“两个千亿级”、“三个五百亿级”这么一个产业体系。

第二个,就是“企业竞争力”。那么,企业竞争力关键是要让更多的企业拥有更多的独门绝技,这个独门绝技就是核心 ,科技创新的一种竞争力。所以,我们也提出来,浏阳能够出现更多的国际化的灯塔工厂,那么这个灯塔工厂它就是,让每个企业它都能够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它在行业和产业的领头地位和竞争力。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有了显示面板的核心竞争力,有了碳化硅半导体的竞争力,也有了金属压敏芯片的竞争力。那么我们下一步还要更多,让每个企业都能够在行业、在领域能够走在前列,在产业能够走向高端。

第三个,就是“数字经济竞争力”。这是一个数字赋能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数字经济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那么,这个数字经济竞争力是一个产业数字化的问题,就是给产业插上数字的翅膀,能够飞得更高。那么,我们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工厂不断地打造,因为智能化工厂的打造,它更多的是以数字或者说以智能来替代人,提高它的精准度,提高它的产能。浏阳现在已经有些这样的企业了,比如说我们的蓝思触控,它就是全球最尖端的工厂,数字化、智能化程度非常高。现在我们新投产的惠科,它的工厂也是全球最先进的智能化水平,通过数字来给实体经济赋能。另外一个,也是依托数字让数字产业化,通过互联网,通过5G,让更多的数字经济在浏阳能够落地生根。

第四个,就是“产业生态竞争力”。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这个产业的成长环境、 产业的生产环境,或者说产业的一种配套和服务环境的提升,来形成我们新的竞争力。就是说让每一个产业都有完整的一条产业链,从上游到中游到中下游到下游,中下游就是现代服务业。我们现在感觉到提升工业服务业或者说工业的现代服务业,是提升整个工业化水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点。那么依托这一点,浏阳下一步将在发展2.5产业,也是现代工业服务业做好文章,让这个支点能够成为产业生态竞争力核心的要素。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提升我们优质的服务环境,提高我们的审批效率,让企业一些困难和问题,让新开办企业的时间和周期更加缩短。我们去年是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19位,也是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示范县,那么今年我们在这一方面将更上一层楼。

主持人 汪怡:作为全国百强县同时也是咱们长沙的东大门,可以说浏阳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同时还有产业基础厚实、平台资源优越等等特点。那么接下来我们将会怎么样去进一步推动湘赣边的区域合作,来奋力走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浏阳路径”呢?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 黎春秋:省委书记许达哲对湘赣边区域合作寄予很高的期望,明确提出来要将湘赣边区域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域,吴桂英书记到长沙以后,对浏阳怎样在湘赣边区域合作中间担当领头羊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那么作为浏阳,我们是发起单位,湘赣边这个区域的成员从原来的十个已经增加到二十四个,就是我们这个队伍在不断扩大,我们的面积覆盖到五万多平方公里,我们的人口达到了1300多万。浏阳作为一个发起单位,我们应该勇于担当,我们的担当就是说在机制共建、产业互动、民生共享,这些方面我们先做一些探索,通过我们对湘赣边区域兄弟县市区的合作,起到一个相互互动、辐射和增进的作用。

今年的1月14日,我们开了一个会,把湘赣边周边的这七个县市区的主要负责人请到浏阳,我们就七个方面,包括产业、教育、交通、生态等形成了七个方面的备忘录,通过一些具体的项目合作,真正把湘赣边区域的合作共赢能够一步一步变得现实,通过湘赣边区域的合作,也让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一步变得现实。那么,在这其中当然需要很多的产业支撑、项目支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拿出了湘赣边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我们也通过这个三年行动计划一步一步通过项目化的实施,让湘赣边合作能够具体化,能够让民生感到实惠化。

许达哲书记说了湘赣边区域合作是以红色为魂、以产业为骨、以设施为桥、以绿色为底、以民生为本(等)。我们按照这几个方面的要求,真正让湘赣边区域合作能够成为全国区域合作的典范,成为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间发家致富的一个重要载体。

(记者:潘开政、朱麟、刘依、黄一柯、陈红武、宁椿茂 编辑:芹菜


来源:长沙电视台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