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伢子军营立功,喜报敲锣打鼓送上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4 11:02:11
微浏阳
—分享—

12版创文-5.jpg

2月23日上午,北盛镇街头锣鼓喧天,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北盛镇政府工作人员举着横幅,到现役军人周喆家送喜报。记者彭红霞

2月23日上午,浏阳籍现役军人周喆仍在海上执行护航任务。而在他的家乡北盛镇北盛仓村,在一片锣鼓声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北盛镇政府将周喆荣立三等功的喜报和2000元慰问金,送到了其父亲周向辉手中。

“我儿子在部队立功,我们全家都特别欣慰和自豪……”收到喜报的周向辉十分开心,前来围观的乡邻同样觉得与有荣焉。

包括周喆在内,近期浏阳将为123名浏阳籍现役军人上门送立功喜报,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从军报国

正在海上执行护航任务

12版创文-4.jpg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北盛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将喜报送来后,同周喆的父亲周向辉(右四)、母亲盛培(右三)、妻子龚丽(右一)和儿子周煜谦(右二)聊起了周喆在部队的情况。记者彭红霞

周喆是一名“80后”海军军官,因2020年度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

2月23日,在给周喆家人送立功喜报时,他仍在海上执行护航任务,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但他在此之前就得知了这一消息,并通过其家人向父老乡亲表达了谢意,表示将立志军营,再添新功。

“我儿子是2005年考上大学的,大学期间他响应党的号召,以大学生身份应征入伍。”说起儿子周喆,周向辉的脸上满是自豪。2009年,周喆参加军事院校招考,以优异的成绩被武汉海军工程大学舰船动力系录取。通过几年的专业学习,于2014年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173长沙舰工作,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并多次参加和平使命任务。

今年年初,周喆通过考核,获准参与国际军事行动,当前正在海上执行第37批护航任务。

“他能在部队有所作为,为国家作贡献,这是令我们感到最欣慰的事情。”周向辉说,他希望儿子能一直留在部队,这既是周喆的愿望,也是全家人的骄傲和荣耀。

家人支持

“好好效力,再立新功”

“立功受奖”既凝聚着军人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也离不开军属的大力支持和默默付出。

周喆从军的10多年里,他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屈指可数,4岁的儿子更是对他感到十分陌生。

“一年中有300天在执行任务,能见上一面就不错了。”尽管说着抱怨的话,但妻子龚丽一直很理解、支持周喆,是他最暖心的后盾。龚丽表示,她是一名教师,平时工作比较忙,很少有时间去看望丈夫,儿子出生后,一家人更是聚少离多,“他任务比较多,我们只能在任务执行间隙视频通话,家里除了结婚照,连一张日常的合影都没有。”

短短几句话,道尽了军嫂的不易和心酸。对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周喆也满怀感激,此前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他也表达了对妻子及父母的亏欠,“从小孩出生到现在,没有哪年的生日是陪着他的,我结婚时曾与妻子说过,军功章上有她一半的功劳,现在想想又何止一半。”

“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也曾入伍当兵,现在已经转业回到了浏阳。我们希望周喆继续在部队为国家好好效力,再立新功。”翻开周喆从军以来所获的各类荣誉奖章,周向辉像清点宝贝一样向记者一一展示,“这是优秀基层干部奖章,这是和平使命纪念章,这是国防铜质纪念章……”这一枚枚闪耀的军功章背后,有热血,有汗水,也有心酸和泪水。

新闻延伸

123份喜报近期将一一送上门

和周喆一样,2月23日上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三等功喜报和奖金送到了服役于山东舰的浏阳籍军人曾晓晟的家人手中,对他们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表示祝贺和感谢。

据了解,近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联合属地乡镇街道,敲锣打鼓、举着横幅把立功受奖的喜报、证书和慰问金送到123名立功受奖的浏阳籍现役官兵家中,让“光荣之家”再添荣光。

每张光鲜的喜报背后,凝聚了浏阳籍军人辛勤付出的汗水。他们当中,有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奉献的“老黄牛”,有比武竞赛场上力压群雄的“训练尖兵”,还有善用技术服务军队的“科技能手”……他们为部队建设倾尽全力,为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此次送喜报的过程中,所到之处敲锣打鼓、鞭炮齐鸣,闻讯而来的乡邻也与有荣焉。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社会点赞。近年来,浏阳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各项政策,严格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措施,持续加强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先后在军人优先、军属优待等方面出台系列优惠政策。

“为立功军人送喜报意义非凡,不仅激发了官兵献身使命、敢打必胜的热情,坚定了军人与家属共筑国防的决心,也进一步提升了军人的社会尊崇度和荣誉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把荣誉和关怀送到家,不仅让军人和军属感到光荣,也是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