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瑶农民爱书画,乡间水墨分外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5 10:54:41
微浏阳
—分享—

多人在省、长沙市书画展参展拿奖

12版文化-6.jpg

八十岁的大瑶村民黎尚涛正在创作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对农民来说,守护家园、辛勤劳作是日常的生活。可在劳作之余,他们中还有一部分人成了乡村"秀才"式的人物,他们喜欢楹联诗词,也喜欢舞文弄墨,在村里大小事务中充当着农村文化的主力军。

近年来,大瑶便出现了这样一支特别的农民队伍:劳作之余,他们将书法绘画当成了最大的兴趣爱好。以书画会友、互相切磋,有部分农民书画家的优秀作品更走进了省城的展览厅。从最开始的自娱自乐到如今的向专业靠近,"大瑶农民爱书画"这一现象已经开始引发社会关注。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从自娱自乐到逐步专业化,农民创作书画同样大有作为

12版文化-2.jpg

大瑶农民书法家刘小吾获奖作品。

“刘老师,这是我近期的功课,请多多指点。”“写得不错,用笔、结字、章法都很不错,进步很大。”每个星期二或是星期五,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情,爱好书法的龙方南便会从上升村赶去大瑶镇书画诗词楹联协会会长、省书法协会会员刘柏青的工作室坐一坐,交流一下书法创作的感悟。探讨理论知识的同时,两人也不免“手痒”,现场挥毫泼墨写上一两幅字,而后又是一番互相点评。

在大瑶,喜欢书法画画的人几乎都喜欢去刘柏青的工作室坐一坐,分享创作过程中的心得和感受。因为来的人越来越多,为了让大家有更多的收获,刘柏青干脆组织了一周两次的创作沙龙。每周二、周五各一次,或是作品点评或是现场指导,每场沙龙来的固定人数有十余人。

“2000年左右是一个转折点,农民们从自娱自乐到创作越来越专业,这是一个从量到质的变化。”大瑶镇文联主席李建曾担任大瑶镇文化站站长长达数十年,有着深厚的基层文化情结。在他的记忆里,早在二十年前,大瑶镇不少村民家便以布置一个雅致的私人书房为骄傲,农民学画画、练书法的风气由此而生。2010年,大瑶镇正式成立了书画诗词楹联协会,有活跃会员50余位。因为自身专业功底比较扎实,刘柏青当选为大瑶镇书画诗词楹联协会会长。从当上了这个会长开始,他清醒地意识到乡镇的书画诗词楹联协会不能一直在家门口“小打小闹”。很快,外出交流学习、请专业老师上课、学员之间定期交流……多种类型的活动接连推出,让农民书画爱好者们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

到了2020年前后,经著名画家周小愚指点,大瑶开始结合产业,走上主题书画创作的道路,由此也涌现了一大批以花炮为创作题材的农民书画家。

近年来,在各类展览、比赛中,大瑶的农民书画家们开始斩露头角:在2020年长沙市首届老年农民书画展中,大瑶镇共拿了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020年,更有刘小吾等加入省书法家协会,陈建钦等加入长沙市书法家协会,邱正广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烙画浏阳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020年7月,浏阳青少年版画基地在大瑶成立暨“大瑶·大美”美术作品展在大瑶开展……

“如果说以前农民画家、书法家写写画画还带有一些自娱自乐的性质,那么现在让作品变专业就是我们最大的考验。”刘柏青表示,在各类展览、比赛中获奖,让大家备受鼓舞,也让大家加深专业修养的意识越来越强,“像农民书法家加入省、长沙市书法家协会及多次参展拿奖这种事,放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这也充分说明,英雄不问出处,我们农民在追求艺术方面一样可以走专业化的路子。”

在家布置专业书画室,农民练字画画走向日常化

12版文化-1.jpg

《富贵图》,大瑶农民画家刘楚才作品。

头发略花白、话不多,家住大瑶镇汇丰村的陈建钦给人的印象是极朴实的。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位开着一家小超市的男人,绝大多数时候都很“宅”。有顾客的时候,他便会起身打招呼。更多的时候,他会将收银台当作书案,一本书法名家帖子、一叠宣纸,一笔一墨便成了他的全部,有时甚至全然忘记了外界的喧闹。

“从心性到习惯,练字真的可以影响一个人很多。”尽管自己读书不多,但陈建钦对书法一直充满敬畏。他的大儿子开始读书时,他便送其去学习书法。慢慢地,他发现儿子在学书法的过程中像变了一个人,不仅心性沉稳了,学习各方面也变得越来越优秀。到了小儿子读小学的阶段,他再次将其送进书法课堂。可这一次,陈建钦不再只是作为家长来回接送,当时已经40岁的他也同步坐进了课堂,成了儿子书法班的同学。

父子同案习书法,这在当地成为一桩美谈。原本,大家都以为陈建钦只是一时兴起,却没想到他这一坚持便是十多年。十余年后,小儿子因为书法特长被省城名校录取,而陈建钦自己也被长沙市书法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其实,像他(陈建钦)这样的农民书画爱好者,大瑶还有很多。就像健身一样,如今很多爱好者已经将书画当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作为枫林村的“文化艺术中心”——农家书屋“汉唐书屋”的辨识度非常高,数百平方米的阅读空间精巧雅致。而今年春节,汉唐书屋的主人刘良溱特意布置了一个画展,前来赏画的村民络绎不绝,大家都表示这样的年过得高雅。为了加强交流,刘良溱还准备在二楼开辟一个空间作为书画练习室,凡是有兴趣的村民都可以前往练习。

从枫林村前往上升村,唐忠田的家便在离上升村村部不远的地方。这栋普通的两层小楼从外表看与其他民居别无二致,然而他家二楼的书画室却布置得有模有样——笔墨纸砚样样俱全,墙上还特意做成了作品赏析区。

与唐忠田一样,在家里布置有专业书画室的还有龙方南等村民。平日里,这些私人书画室被当成了切磋技艺的绝佳场地,爱好书法绘画的村民们往往济济一堂。“像这样的书画室光我们上升村就有上十家,村里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了。”唐忠田说。

新闻延伸

把书法绘画当成精神健身

乡村文化引来外地学习者

上升村是个有着4700多人口的小山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留给人们的印象是武术氛围浓厚。2018年6月,上升村文学艺术联合会挂牌,成立了湖南首个村级文联,至今已经有68名会员。文学艺术联合会除了每月开展团建活动外,会员们的创作也十分积极,其书法、绘画等作品多次在省内外参展。值得一提的是,上升村对乡村文化的建设与重视也引来了不少外地参观学习的人。

“现在生活好了,农民有了更多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就像有人喜欢跳广场舞一样,农民喜欢写写画画也是一种精神健身,这是一种好势头。”对此,李建表示,大瑶是有着千年花炮文化历史的城镇,而乡村文化的日益蓬勃势必会让它焕发出新的生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