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硬核招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5 11:03:12
微浏阳
—分享—

深入拓展招工范围

争取当地政府支持

联动当地劳务公司

线上线下一齐发力

09版经济-5.jpg

第九小组成员在靖州县公交车等人流密集地带发放招工宣传资料。第九工作组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何正章刘师恒靖州报道)2月23日,一辆车头张贴着“蓝思科技复工复产直通车”字样的大巴车,停在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下称“靖州县”)梅林路边,来自通道侗族自治县(下称“通道县”)的杨坚提着行李走上车,启程奔赴浏阳蓝思科技工作。

事实上,与靖州县接壤的通道县本不是2021年浏阳市赴外援企招工的目的地,但是在赴外援企招工第九工作组(下称“第九小组”)的努力下,来自靖州县周边县域的60余名务工人员也了解到蓝思科技的招工信息,达成了赴浏工作意向。

09版经济-4.jpg

2月23日,杨坚(左二)和其他务工人员一起登上了前往浏阳蓝思科技的专车。记者何正章

杨坚今年31岁,是通道县溪口镇人,自从去年4月份辞职回家以来,一直在家务农。前几天,他在村级微信群看到蓝思科技的招工信息,觉得工资待遇很不错,便有了进一步了解的意向。恰好2月21日,第九小组来到通道县,在溪口镇的一场招聘会上设置了蓝思科技招聘点,杨坚前往招聘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后,当场决定去蓝思科技工作。

2月23日早上7点多,杨坚早早起床从家里赶往通道县县城,由第九小组招工人员送往靖州县,再统一乘坐大巴车前往浏阳。

“我以前在深圳打工的工资也跟蓝思科技的待遇差不多,那边的消费还高一些,而且要自己坐车过去。”杨坚说,自己在外打工多年,每次都是自己买票坐车,专车接送还是第一次,感觉很方便也很暖心。

像杨坚一样的靖州县周边县域务工人员能前往蓝思科技工作,离不开第九小组工作人员的努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各方面资源,拓展招工范围。

“今年的招工形势比较难,一方面是因为‘就地过年’,许多务工人员没有回家;另一方面是春节期间天气晴好,不少务工人员正月初四、初五便外出打工了。”第九小组组长唐效湖说,为了应对这一困难局面,第九小组立足靖州县,放眼通道县、石门县、隆回县,甚至贵州省黄平县、黎平县等浏阳赴外援企招工工作组之前未涉及的地区,积极拓展招工地域范围。

连日来,第九小组一方面主动联合招工地人社部门、乡镇劳保站等单位,广泛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并对接地方劳务中介公司,形成联动输送劳动力的合作机制;另一方面,唐效湖作为市工商联的干部,也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请求异地浏阳商会协助招聘,深入贵州部分县区,挖掘招工资源。

拓展招工范围成效明显,自2月21日第九小组前往通道县开展招聘工作以来,已经有60余名靖州县周边县域的务工人员达成了赴浏工作意向。目前,第九小组登记的意向人员总数达80余人。

特写

招工人员带伤上阵

“只想招到更多的人,这点伤不碍事”

第九小组联络员周弘效已经是第二次赴外援企招工了——去年2月下旬,他作为浏阳20支招工小组中第三小组的一员,前往洞口县进行了20多天的招聘工作,全组招聘到250余人,有力支持了浏阳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

“去年招工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餐馆都没有开业,很多时候都只能吃泡面或者在当地一些乡镇机关食堂蹭饭。”说起去年招工的情景,周弘效记忆犹新,“今年赴外招工条件好多了。”

不过,一个“意外”却让周弘效今年的招工工作早早进入了“困难模式”。两个月前,他右膝韧带撕裂,一度连走路都困难。

“援企稳岗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我作为共产党员,不能掉链子,而且我已经恢复得不错,所以我又来了。”周弘效说,为以防万一,他还是带上了一些止痛药。

“我们是正月初八过来的,初九就开始下乡,跑了一整天。”周弘效说,乡下山区的路难走,有时候要下车步行,设置招聘点的时候还要搬东西搭台子,累了一天之后,第二天他的膝盖又肿了起来,疼痛难忍时,不得不吃止痛药缓解。

2月23日上午,记者见到周弘效的时候,他走路仍一瘸一拐,卷起裤腿可以看到右膝上贴着一块膏药。“现在就是膝盖不能弯,上车的时候要用手把膝盖提起来放上去。”周弘效笑着说,相比于自己的伤势,他想得更多的是招工工作,“只想帮忙招到更多的人,这点伤不碍事。”

记者手记

援企招工一线,他们迎难而上

2月19日从浏阳出发以来,我跟随招工小组辗转新邵县、邵阳县、靖州县、龙山县等地,每一个白天几乎都在车上度过。有时要从一个县城连续坐六七个小时的车赶往下一个县城,以至于连日来眼前所见最多的色彩便是路面的黑、标线的白、护栏的灰或大山的绿……满满当当的行程中,白天几乎没有写稿的时间,稿子大多是到了夜晚才开始动笔。

然而,相对于招工工作的困难,这些根本不算什么。正如第九小组联络员周弘效所说,今年招工的生活条件与去年相比要好多了,但招工难度却因为多种客观因素而大大提升。尽管如此,15个招工小组仍迎难而上。

在邵阳县,第五小组充分发挥线上招聘优势,一对一电话联系意向人员,发出返浏“第一车”;在新邵县,乡镇招聘会效果不够理想,第六小组便下沉至村,直接进入村民家中宣传,诚意满满;在靖州县,第九小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招聘范围拓展至周边数个县域;在龙山县,第一小组争取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一举向浏阳企业输送65人……每一个小组都想尽办法多宣传、多发动、多招人。在这场“招工战役”中,他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为我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向每一位迎难而上的勇者致敬!(文/何正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