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东社区里跑出一条“小小龙”,萌娃舞龙闹元宵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6 11:08:11
微浏阳
—分享—

11版街坊-1.jpg

2月24日上午,城东社区的小朋友们正在城东新村居民区内舞龙,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记者彭红霞

2月23日,早上八时,天正下着大雨,朱嘉瑜趴在窗口边,不甘心地回头问妈妈:“不是约了今天去舞龙吗?”元宵到,龙来闹,舞龙闹元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淮川街道城东社区近两天组织小朋友们去小区里耍龙灯,朱嘉瑜也报了名,以为耍龙灯的活动取消了,朱嘉瑜不免有些失落。

幸运的是,上午十点半左右,天放晴了,孩子们的愿望没有落空,朱嘉瑜开心地跑去集合,小区里的“小小龙”舞起来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实习生曾巧

特色年味

11个小朋友组成一条“小小龙”

耍龙灯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传统,每年正月,街道上、小区里都能看到一条条彩龙,迎新春、送祝福,鞭炮震天响。朱嘉瑜和小伙伴们耍的就是缩小版的龙灯。

城东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此前社区提议让小朋友们舞龙来迎接元宵佳节,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有家长感叹说自家孩子甚至没见过真正的传统舞龙,更别说参与了!孩子们听闻也跃跃欲试。

“谁要跑前头?谁要举龙珠呀?”2月23日上午,社区工作人员向孩子们发问,8岁的周浩轩赶紧展示自己的基本功,成功自荐为“龙珠”排头兵。他身后的10个小朋友也依次排序,纷纷加入了“龙身”队伍。朱嘉瑜个子高,成为了“龙尾”。

“龙头”由泡沫、硬纸粘贴而成,龙身则是圆柱状,节节相连,外面覆盖着红黄相间的闪光布,长达十多米。家长怕孩子们承受不住龙灯的重量,纷纷上前体验了一下,发现非常轻,这就更放心了。

“出发啰!”周浩轩举起龙珠率先跑了出去,身后的小伙伴也小跑跟上。孩子们举着龙灯沿着城东新村各条主道走,遇到有人聚集的地方,就停下来舞一舞。家长们觉得有趣,也结伴陪同前往,周浩轩的爸爸周明更是全程指挥,告诉孩子们如何奔跑、如何挥舞,如何让龙身的动作更加自然、流畅。

“拜年啰!拜年啰!”孩子们一边喊着,一边举着龙灯跑进小区里。政府宿舍小区、中行小区的街坊看见来了一条“小小龙”,纷纷聚拢过来,有的小朋友还拿起盆“敲锣”助威,更添氛围,大人们哈哈笑着配合:“打包封(红包)啦!打爆竹啦!”

文化传承

重拾传统年味让传承不“断层”

“这就是年味,这就是传承!”朱嘉瑜的妈妈邓自珍点赞说,作为“80后”“90后”,他们小时候都见过舞龙、舞狮,但真正参与、体验过的人非常少,如今社会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越来越重视,推动传统文化进学校、进小区,不仅让下一代能够亲身体验和参与,也让传统文化的传承不再“断层”。

除了舞龙,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社区还带领小朋友们举行了剪纸、猜灯谜、投壶等传统文化活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系列爱国教育课堂,寓教于乐。城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湛湛表示,孩子们对传统游戏的接纳度十分高,这让他们在举办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方面有了新的计划,那就是围绕传统节日、节气,开展青少年主题活动。

“首先是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开展民俗、礼仪文化小讲堂。”刘湛湛说,如元宵为什么要舞龙、舞龙有什么要点、拿筷子有什么讲究等等,社区会邀请一些长者或民俗专家为孩子们讲课。社区还打算打造“少数民族文化站”,让辖区少数民族的孩子们也能展示、讲述自己的民族文化。

同时,社区计划给孩子们更多具有仪式感的体验,如为孩子们举办传统“成人礼”,穿汉服、点朱砂、写大字,让他们自发传承忠孝仁义礼智信等优秀传统文化,特殊节日还可以让孩子们自己组织活动,引导他们自己去探索传统文化的内涵,真正拥有文化自信,让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