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领乡邻接续奋斗再出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6 11:20:47
微浏阳
—分享—

办厂带领乡邻脱贫致富

浏阳乡村振兴"领头羊"

05版深度-3.jpg

2月25日上午,大家在车间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电视频道没有调错吧?”“直播快开始了吗?”2月25日,位于达浒镇椒花新村的达兴工艺品厂车间里热闹非凡,每个人都在期待着直播的开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达兴工艺品厂的负责人李忠国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到国家表彰。

这个小小的空间里,既和平时一样又和平时不一样。一样的是,虽然李忠国不在家,一切工作依旧进行得有条不紊;不一样的是,一楼的车间里多了一台大电视机。整个车间里则是笑声不断,每个人的脸上都喜气洋洋。

“昨天就搬了一台电视机过来,今天担心屏幕不够大又换了台尺寸更大的。”一大早来上班,工人陈红梅便有了新发现。自从得知李忠国要去北京领奖的消息,大家日常的交谈便基本没有离开过这个话题。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彭红霞

在工人们的眼里,李忠国是达浒椒花新村人的骄傲。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不仅自己脱贫致富了,而且让全村的50余人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其中30余人或是家境贫困或是缺少劳动能力,“能够凭借自己的勤劳与才智致富本就了不起,富了后不忘大家更是了不得。”

每天早上八点多,在料理完家务后,陈红梅便会到李忠国的工厂上班。她的工作是负责黏合伞架,手脚麻利的她一天能黏200余个,每天有五六十元的工资。说说笑笑,一天过得飞快,下午四点多便可以下班回家。于她而言,这份工作用不着风吹雨打,也不累,最大的好处是工作时间灵活,随时可以照看家里。

05版深度-4.jpg

李忠国在制作油纸伞。

“他(李忠国)做事舍得来,为人特别随和。”在这个车间建起来前,李忠国厂里有很多人领件回家加工,彭素文便是其中的一个。在彭素文的印象里,李忠国从发放原材料、回收成品都是靠着一辆摩托车跑来跑去。去年,达兴工艺品厂搬进了致富工厂,从原来的作坊变身真正的工厂,大部分工人会到厂里来做事。而对于那些不方便来厂的员工,李忠国还是一如既往地送件上门。如果遇到员工有什么生活琐事需要帮忙,更是不遗余力。

李国平是椒花新村的党总支书记,也是李忠国关系要好的乡邻之一。对于李忠国再次去北京领奖这件大事儿,他的脸上有掩饰不住的喜悦。在直播开始之前,他特意赶到工厂与工人们一起观看。

“去年10月17日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这份名单中,李忠国被授予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没想到时隔4个月,李忠国再次去北京领奖了,这是何等的荣光。”李国平笑称,这在浏阳农民中应该是史无前例的,“现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我们也需要更多像李忠国这样起‘领头羊’作用的农民。”

“很多时候,大家都只看到了他的光环,殊不知他背后克服了多少困难,又经历了多少不为人知的挫折。”作为椒花新村的第一书记,来自长沙市商务局的杨吉昌已经与“老李”打了三年多的交道,也是看着他的工厂一步步走上正轨的。从原材料到技术再到销路,创业路上的每一个挑战对于农民李忠国而言都是难题。

从手把手教注册再到申遗、注册商标,村里和各级政府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看着李忠国用心血培育的这个企业越来越好,杨吉昌也由衷地感到高兴。

“李忠国不应该成为一个个例,更应该从他身上总结经验,推此及彼。”接过话头,达浒镇扶贫办主任周丰铝表示,镇上的干部也会观看直播。在分享喜悦的同时,更多的是总结经验与成绩,并以此为契机带动当地的产业发展。目前达浒镇共有一个扶贫车间和两个产业扶贫基地,将为当地的农民增收提供更多的途径与空间。

“直播开始啦!”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正式开始,大家暂停了正在聊及的话题,专心致志地看起了直播。随着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画面铺展开来,每个人都沉浸在一份属于春天的自豪与希冀之中。

昨晚7点左右,李忠国载誉归来。“我会再接再厉,继续奋斗。”李忠国表示,接下来,将会注册成立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帮助村上的群众销售农产品,带动大家增收致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