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表彰 浏阳李忠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6 11:22:52
微浏阳
—分享—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浏阳脱贫攻坚典型代表

04版深度-2.jpg

李忠国不仅自己脱贫了,还带领乡邻致富,用油纸伞撑开了新天地。资料图片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浏阳市达浒镇农民李忠国坐在会场内,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心十分激动。

回望脱贫攻坚这场波澜壮阔的的伟大行动,浏阳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年56岁的李忠国无疑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得益于政策扶持和个人奋斗,他不仅自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带领52户乡邻脱贫致富,用一把油纸伞撑开了新天地。

面对这份无上荣光,这位朴实忠厚的农民心情激动,但是话语依旧朴实:“这次获奖,是各级党委政府对我的关心与帮助的结果。在我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带领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半年时间内,两次进京领奖

04版深度-3.jpg

2月25日上午,李忠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表彰。受访者供图

2月22日,李忠国从椒花新村的家中出发抵达长沙,与湖南代表团汇合。第二天上午,他随代表团一道启程赴京。

实际上,这不是李忠国第一次进京领奖了。此前,在2020年10月17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李忠国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这次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进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让李忠国进一步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视和关心。

“从没有想到自己会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一向朴实低调的他,出发前没有跟身边的人说太多自己得奖的事情,就连自己的家人,他也只是简单交待了几句。

2月24日晚,记者电话连线住在北京友谊宾馆的李忠国时,他正在收看专题片《摆脱贫困》。片中生动呈现的一个个扶贫故事,让他感同身受。2015年,李忠国因为家庭负担重且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等原因,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他重拾制作油纸伞的祖传手艺,并在2016年2月注册成立了浏阳市达兴工艺品厂,进行油纸伞生产加工。

“最初,浏阳农商银行为我提供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让我有了创业资金,后来又给我提供了帮扶贷款,帮助我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李忠国表示,仅用一年多时间,他成功摘掉了贫困户“帽子”,并被认定为长沙市非遗项目浏阳油纸伞制作工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脱贫后,李忠国将手艺传授给当地村民,带领乡邻脱贫致富奔小康。2017年,通过采取来料加工的方式,他陆续与椒花新村的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

继续带领乡亲致富,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2月25日清晨,李忠国早早地起床,准备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随团乘车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李忠国在第二排左侧就座。

李忠国收到了属于自己的奖章和荣誉证书。“其实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说实话,我就是带乡亲们赚到了一点钱。”李忠国平实的话语背后,其实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艰辛与汗水。

脱贫后的李忠国看到村里一些因各种原因致贫的乡亲邻里,立志要带动大家一起脱贫。但传统的油纸伞制作有70多道工序,耗时长且效益有限,于是他将油纸伞手工艺品生产程序简化为10余道工序,并将村里一部分残疾人和贫困户吸纳到油纸伞加工工人队伍中。

一开始,产品报废率比较高,但是李忠国仍然坚持按件结算工资,并且耐心传授制作技艺,产品合格率得到提升。

2020年春节前夕,工厂提前预备了三百多箱的绘画白纸伞,以便正月高峰期时能及时交付。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李忠国的计划,“没有了订单,货物也运不出去,仓库里价值十余万元的产品卖不出去,发了霉。”

在最困难的时候,李忠国宁肯自己咬紧牙关,也不拖欠工人一分钱工资。

去年,李忠国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保障贫困群众收益稳定。2020年4月,他将主要加工车间搬迁至村里的致富工厂,生产车间更加宽阔,交通也更加便利,不仅吸纳了2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还探索“村集体+企业+困难群众”的模式。

新的一年,工厂也迎来了开门红。“原本准备开完表彰大会后再开工,没想到今年订单形势比较好,春节后已经收到了几万元的订单,所以正月初九就提前开工了。”李忠国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李忠国的心里始终装着乡邻们,“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继续带领乡亲们走稳致富路。”

大数据

浏阳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浏阳如期完成脱贫目标。全市157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9387人已全部脱贫,3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浏阳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四年(2016—2019年)获评省先进,连续三年(2017—2019年)获评省“携手奔小康”工作先进单位。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浏阳持续打造“个十百千”产业扶贫工程(即建设1个产业扶贫服务中心、培育10个长效产业、打造100个特色产业基地、树立1000名产业就业脱贫典型)和“十五公里就业圈”,建成产业扶贫基地131个,就业扶贫车间(基地)172个,设置公益性岗位731个,33个贫困村均有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就业,有效增强了贫困户和贫困地区自身的“造血功能”。

打赢脱贫攻坚战,也离不开一大批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据了解,浏阳对全市所有有贫困人口的村(社区)派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队员655名,安排10024名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将精准扶贫作为锤炼干部的主战场,营造了全市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用实干谱写了脱贫攻坚之歌。

快评

他的故事鼓舞人心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下,一个过去需要别人帮扶的贫困户,不仅自己摘掉了“穷帽子”,还带领50余名乡亲脱贫致富,这样的故事鼓舞人心。

在过去几年,记者曾多次到访李忠国的达兴工艺品厂,也和厂里的工人交谈。李忠国凭借踏实肯干、厚道的做事方式,赢得了大家一致点赞。

李忠国所做的事业,谈不上惊天动地,但它贵在温暖真实。在脱贫攻坚的伟大行动中,浏阳涌现出了一大批的杰出典型,他们身上闪耀的人性光芒,照亮了继续前进的道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