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初长卖田买枪“送给”游击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6 11:28:40
微浏阳
—分享—

王初长1905年出生于浏阳淳口,是当地比较有学识的青年,后经慕容楚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投入工农运动之中。

1930年,王初长当选为福懋乡乡长。同年秋,当地反动民团打算购买枪支、子弹等,以对付共产党游击队。王初长主动发言:“我自愿将祖田卖掉20亩,用于购买枪支弹药。”其实,王初长有自己的打算,当时游击队武器紧缺,正好趁机“添置”一批。

在动身去长沙购买枪支弹药之前,王初长秘密向游击队作了详细汇报,并商定了对策。

王初长到长沙后,购得步枪4支、子弹2000发和不少食盐。反动民团头子非常满意,便命令随从先将枪支运回乡,子弹、食盐则由王初长办理托运。

几天后,团丁跑来报告:子弹、食盐都被游击队抢走了!有人怀疑是王初长搞的鬼,王初长找到反动民团头子哭诉:“子弹、食盐被劫时,我们都还在长沙。”听王初长哭诉后,反动民团头子好言慰勉,还说:“王初长是为桑梓造福的好乡长,子弹食盐被劫与他无关。”

(根据《长沙英烈》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