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熊的每日任务清单,快乐+1健康+1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2 11:19:19
微浏阳
—分享—

10版老友记-3.jpg

每天上午十点、下午四点,在不影响邻里的情况下,熊国华都会准时开唱,唱出了精气神,也唱出了幸福晚年。记者张玲

每天上午十点,集里街道龚家桥社区龚家桥小区,B1栋楼下的休闲角总是有一群邻里聚集在一起聊聊天、听听歌。

听歌?原来,二楼业主熊国华每天都会在自己家中准时开唱,曲风多变,有民族歌曲、军旅歌曲、流行歌曲,歌声浑厚,一曲接一曲,为邻里们提供了新的娱乐休闲。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实习生曾巧

每日一唱

家庭KTV每日准时开唱

熊国华今年72岁,独居在家,邻居们都称他为“老熊”或“大华哩”。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独居常常会觉得孤独、寂寞,但熊国华不一样,他精心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把每一天都过得多姿多彩。

“每日一唱,这是必须的!”老熊说,唱歌能够锻炼肺活量,对上了年纪的老人尤其有益,他特意买了一套家庭KTV设备,每天都会练嗓子。记者在熊国华家中看到,这是一套集屏幕、音响、话筒等于一体的移动式K歌设备,插上电源就能用,随时可以点歌和录制。熊国华就是将自己喜爱的歌曲全部录制进去,根据自己当天的心情点唱。

熊国华没有学过唱歌,有邻居曾建议他报名市老年大学的声乐班,他说唱歌这种事不求唱得最好,只求唱得最嗨。龚家桥小区有一群爱唱歌的老人,大家经常在一起玩,熊国华就是其中之一,他们经常结伴去歌厅唱歌,唱着唱着,熊国华还真唱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歌唱家阎维文的风格有相似之处。在大厅唱歌时,还经常有人邀请他一起对唱。

“唱歌能让人心情愉快,偶尔也能让邻居听个乐子啊!”熊国华说,去歌厅唱歌没有那么方便,买了家庭KTV设备后,他每天上午十点、下午四点准时开唱。考虑自己“嗨了”但不能影响邻里,他会特别注意唱歌的音量和时间。记者在楼下向邻居们打听时,有邻居笑着说,老熊唱歌不吵人,没事听听,还觉得他唱得不错,这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每日一练

散步和太极每日不间断

熊国华的生活极其规律,喜欢听他唱歌的邻居们总是定时捧场。他不打麻将、不玩牌,早上起床后会打一套太极拳,或者耍一组南拳,他经常和小区里热爱武术的徐建华等人一起探讨心得,切磋拳脚功夫;中午吃完饭后会出门散步,一走就是一两个钟头,每天都不间断。

“身体不好,一切免谈!”老熊笑着说,他虽然独居在家,但是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子女们都不用担心他。为了论证他的说法,他还现场做起了单手俯卧撑,只见他姿势标准、动作娴熟,一口气能做十多个。

熊国华说,他从小就喜欢运动,十四五岁时就跟着家中长辈学习南拳,那时他还是一名武师,每年正月都会跟着舞龙、舞狮队走街串户,耙、凳、刀……各种套路功夫,常常是打得精彩纷呈,赢得满堂喝彩。

如今虽然年岁渐长,但熊国华的拳腿功夫不减当年。在练习时他发现小区里有一群“武术迷”,大家都喜爱功夫,相互学习切磋中,熊国华还学会了太极拳。如今太极拳也成了他的必修课,每天都会练习。

“我觉得人不要思虑太多,健康、快乐就足够了!”熊国华说,常有人请教他为什么看起来不像七十岁的老人,连晚年独居也能过得那么开心、快乐,他觉得这其实很简单,把健康、快乐当成任务去完成就可以了!他除了每天唱歌、打拳、散步,有时还会和邻里们一起去爬山,呼吸新鲜空气,欣赏家乡的美景。朝着这样的目标前进,他每天都能收获欢声笑语!

健康秘笈

每天“动动腿”能站着绝不坐着

熊国华虽然72岁了,可是他的精神状态堪比年轻小伙子,站着不驼背,说起话来掷地有声,中气十足。关于养生,他分享了自己的“三个法宝”。

首先是饮食健康。走进熊国华的家,只见屋内干净、整洁,鞋子摆得整整齐齐,家具、各种物件都分门别类摆放好。老熊说,做家务是自己的拿手活,包括成为一名优秀的厨师。他只吃蒸菜已经有几十年了,因为年轻时喜欢嚼槟榔,将味蕾破坏了,后来他戒了槟榔,开始吃清淡的饮食。除了蒸菜,老熊还喜欢炖汤喝,将排骨、玉米、萝卜一起炖,或者鲜鱼、豆腐、西红柿一起煮,每天来一碗,新鲜又美味。

其次是动动腿。老熊对自己的要求是能站着就绝不坐着!他笑着说自己唱歌时站着、看电视时站着、吃饭时站着、择菜洗菜时也站着。“人一老,腿先老。”熊国华说,年纪一大,精气神会开始不好,腰弯、背驼、走路没力,而坐着、躺着、唉声叹气、哈欠连天不想动等等,会加速精气神的流失。老熊认为人只要一站定,将腰、背挺直,再动动腿,整个人都会变得精神起来,时间久了,自然而然就能把精气神找回来,人也越活越年轻!

“心态自由”是老熊养生的最后一个“法宝”。熊国华说,他有两个子女,都不用他操心。此前他女儿在深圳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尽管自己非常喜欢小孩子,可女儿喊他去帮忙带孩子、送孩子读书时,他还是拒绝了。除了觉得女儿有能力请保姆外,最重要的是,他觉得心态自由、放下责任和包袱是适合他的养生之道。

也有老人认为帮着儿女带孩子、享受天伦之乐会让人心情愉悦,熊国华认为这对一部分老人来说是一种幸福,但对像他这样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作息规律的老人来说,隔代养娃就是一种放不下的“责任”。子女们也支持他的想法,老熊的儿女没让他操心,连他90岁的老母亲也是身体健康、晚年无忧,这也让他少了很多烦忧。

“人的一生,快乐、健康,足矣。”熊国华笑着说,如今我们的国家富裕、强大,没有战乱、没有饥饿,老人们都能快乐养老、健康养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