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新学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2 11:24:19
微浏阳
—分享—

09版资讯-3.jpg

3月1日上午8点多,新屋岭小学,老师正带着学生们认识新校园。记者彭红霞

浏阳日报讯(记者莫瑜)伴随着淅淅沥沥的春雨,3月1日,全市各中小学正式开学。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下,各校均做好了校园防疫和消杀方面的部署。同时,新学期、新起点,各学校都准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涵盖安全教育、党史教育、体育教育等多个方面。作为今年春季投入使用的新学校,新屋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还加入了“认识校园”内容,大受学生们欢迎。

“小朋友们,跟我走,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运动场,我们的脚下是彩虹跑道。”3月1日上午8时40分,小雨暂歇,新屋岭小学6个班、近300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分批走出教室,认识新校园。2001班的学生蹦蹦跳跳地从教学大楼出发,一一走过运动场、食堂等,每看到一处设施,班主任张思和副班主任万雅娜都会耐心地向学生们介绍,让学生全面了解新校园。

新屋岭小学校长付细霞介绍,2月28日前学校不对外开放,有家长担忧孩子会不适应、不熟悉新校园,因而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就是由老师带着学生认识新校园,走遍学校的各个角落。

“现在我们来到了校门口,这是我们的校名‘新屋岭小学’,大家看看这五个字,知道是怎么来的吗?”2003班班主任何也将学生带到校门口后提出了问题。“是写好后刻上去的。”看到有学生回答,何也紧接着问:“对,那大家知道这是谁写的吗?”“我知道了,那上面有一行小字。”一名学生认真观察后给出了答案。

“对,校名旁边有一行小字,上面写着‘庚子冬周欣颖书’,写校名的是一个叫周欣颖的学生。”何也向大家介绍,周欣颖是一名高三的学生,在新屋岭小学校名书法作品征集活动中,她写的这幅字经过层层选拔后成功入选(详见本报3月1日08版报道)。

那么,她的字是如何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呢?“有一次为了练习字,她从早上练到了第二天凌晨,正因为平常艰苦训练,她写的字才漂亮,最后成功入选,刻在了我们的校门口。”听到何也的解释,2003班的48个孩子连连点头,大声告诉老师,以后自己也要努力学习。

“这就是我们期望达到的效果。”付细霞在边上欣慰地点点头。她告诉记者,学校建设之初就在考虑由谁给校名题字,当时考虑过书法名家,但最后还是决定使用“未来书法家”的作品,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征集活动。

“这是一种双赢的做法,对学生、学校来说都很有意义,我们想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付细霞说,将学生的作品刻在校门口还能给学生起到榜样作用,“书法是国粹,目前我们学校也在推进‘书法进校园’活动,营造书法艺术氛围,希望学生们从小接受熏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回到教室后,班主任还给学生们进行了入学养成教育、安全教育等,让学生们以新姿态迎接新学期。

新闻提醒

培训机构招生热潮涌现,家长务必擦亮双眼

孩子们开学,新一轮的报班、咨询热潮也在各类培训补习机构涌现。对此,市教育局发布公告,郑重提醒家长为孩子选择培训学校、缴纳费用时,务必擦亮眼睛、明晰政策,防止不必要的损失,并公布举报电话83682000、83682131。

根据《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规定:“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个课时的费用。”任何以赠送课时、办预付卡等形式诱导学员,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费用的行为,都是明令禁止的。家长给孩子报培训班时,应综合考察学校办学能力,签订好规范的缴费合同,并保留好合同文本及缴费发票;培训学校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的费用或通过拆分合同等形式变相收取超过3个月的费用,应果断拒绝。

家长要抵制无证办学,选择时要仔细了解培训机构的具体情况,可关注“浏阳市民办教育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查询机构黑、白名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