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任两个月走遍农田“听”民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4 11:21:37
微浏阳
—分享—

普迹镇普官村"90后"女书记娄听用脚步丈量乡土

05版镇村-3.jpg

娄听(左一)在走访了解村民当前春耕的情况。记者许雅兰

3月3日上午,春雨初歇,普迹镇普官村村民娄献祥便换上套鞋、扛着锄头出门了。当下正是春耕备耕之际,娄献祥忙着给几亩早稻田除草。没过多久,只听见田垄处传来一声悠长的呼喊:“献叔……”脚穿运动鞋、身着冲锋衣,梳着干练的马尾辫,再配上敞亮的嗓门,来人正是普官村新当选的“90后”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娄听。

上任两个多月以来,娄听的脚步已经遍布普官村的各处农田。面对这样一名年轻有活力的新书记,村民们也不吝赞赏之词:“她虽然年轻,但是有规划,也很负责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肩负群众期待,个人屡获荣誉

“献叔,早稻春播准备得怎么样了,现在灌溉这方面有问题吗?和网格里的群众联系得还好吗?”蹲在田坎上,娄听一边查看眼前稻田的水利灌溉设施情况,一边与娄献祥攀谈起来。

娄献祥是普官村振兴小区主任,常年一人生活,种着几亩水稻,还担任了村里的保洁员。热心村级事业的他,自愿作为微网格志愿者,与老党员张钢中结对,联系小区里33户村民。当下正是春耕备耕之际,娄听要对全村的水稻备耕情况进行摸底。来娄献祥家了解备耕情况的同时,询问下微网格长联户情况。

“娄书记年轻有想法,工作也很负责任,我们村民对她都有很高的期望,也很相信她的能力。”娄献祥说,虽然娄听当选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不久,但村里的人都挺赞赏她的,“没什么人说她不好。”

“其实我也特别感谢群众的信任,希望自己可以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娄听告诉记者,自己从2017年起便在村上任职,先是担任支委委员,分管党建、财政等工作。任职期间,娄听深感基层工作的重要,也明白“村干部”三个字背后是村民沉甸甸的期望与信任,于是她自考本科,选取与工作岗位对口的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希望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不负组织信任与群众期待。2017年度普迹镇优秀村干部、2018年度普迹镇优秀村干部、2019年度普迹镇优秀党务工作者……任职以来,娄听获得了许多荣誉,也收获了群众信赖。

摸清村级“家底”,决心挑起重担

入户走访微网格长及困难群众、下田查看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情况、拜访老党员和老村干部学习工作经验……上任两个多月以来,娄听把普官村走了个遍,也基本上摸清了“家底”。

“普官村是普迹镇最偏远的村,交通条件、基础设施等都比较差,但民风淳朴、自然环境好,年轻人多外出务工,没有特色产业。”针对普官村的发展现状,娄听分析了优劣势,想根据具体问题逐个突破。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实现村集体“有钱办事”的根本途径,但普官村并没有任何可持续发展的集体项目。“村集体经济薄弱是阻碍普官村发展的最大难题,我觉得可以抓住浏阳河学院落户普迹的契机,利用普官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发展农业综合体。”结合全镇的发展规划,娄听对普官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也做出了谋划。

此次换届之后,普官村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平均年龄只有35岁。“大家都很年轻,有激情有干劲,但工作经验又相对欠缺,需要不断地学习。”对于带领好支村两委班子,娄听认为,加强学习是关键。3月3日省委开展的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的集中培训,娄听就组织了普官村支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进行了线上学习。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是娄听上任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以来最大的感受。“现阶段,我主要是边学边干,希望能逐渐挑稳村级发展的重担,把普官村建设得更好,让更多有才干的年轻人愿意留在普官村、建设普官村。”娄听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