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出创新引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5 10:14:27
微浏阳
—分享—

09版发改局-3.jpg

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研发产品。记者张迪

科创兴市

坚持"四个面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支持企业开展"卡脖子"和颠覆性技术攻关,鼓励高校院所、社会资本共建科研平台、共促科研创新、共享科研成果。

科技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地方经济发展赖之以盛。2018年,浏阳入选全国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科创热潮进一步翻涌。

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是其中的重点。浏阳顺势而为,站在“十四五”的起航时刻,浏阳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聚焦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打造区域科创中心,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为抓手,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塑造县域发展新优势。

《浏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更将“科创兴市”摆在了重要位置,力图通过优化科创资源布局、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健全创新体制机制等,全力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平台

2月20日,在长沙市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浏阳市、浏阳经开区会场)现场,威尔曼新药研发生产基地、润星高端创新药生产基地等3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掀起了浏阳新一轮大抓产业、大上项目的澎湃热潮。在这些项目中,不乏有产业链强链补链的骨干项目。

“十三五”期间,浏阳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基本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产业链要完善,才能集聚更大更强的产业。而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关键就是构建创新链。”浏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浏阳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由技术引领的创新链还需要加强。

为此,在深入实施“科创兴市”战略中,《规划纲要》指出,要优化科创资源布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材料、烟花爆竹等产业链重大技术难题,建立政产学研金多方参与机制,开展集成式协同攻关,加快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全流程创新产业链,提升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科创能级,强化基层创新能力。

与此同时,《规划纲要》对于科创平台建设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实施“大孵化器”战略,构建多元化科创平台体系,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平台。

作为浏阳首个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智慧浏阳河”文化创意孵化基地,目前已有400余家企业集聚,通过种子项目集聚孵化、龙头企业滚动孵化和特色产业分类孵化,多个项目在这里落地转化,孵化成效明显。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聚焦主特产业,打造了3家国家级、2家省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2家长沙市级众创空间,共有200余家小微企业入驻。此外,园区还建成了3万平方米中小微企业孵化基地、50万平方米的E中心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的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园,“双创”平台日益完善,“双创”活力不断迸发。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平台,将成为浏阳实施“科创兴市”战略、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发力点。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有核心竞争力,二是这种技术要是关键核心技术。”对于深耕芯片传感器行业十余年的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启泰传感”)董事长王国秋来说,科技创新对于企业、行业发展的意义他深有体会。

近年来,启泰传感专注于金属基薄膜压敏芯片及精密传感器研发生产和销售,建成国内首条金属基薄膜压敏芯片生产线,实现国产产品进口替代。就在不久前,其液压传感器项目还被纳入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中,这正是浏阳科技创新的又一生动注脚。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围绕企业创新、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从科技创新角度明确了方向,其指出,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工程,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以此引导企业重视科研创新,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

而这在浏阳以往的工作中早已有体现。近年来,浏阳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高新技术企业由5年前的22家增至300家,科技创新的引擎日益强大,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愈发澎湃。

依托科技创新,以智慧赋能产业,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已然崛起,助推“世界屏”“中国芯”“创新药”“智造梦”等硬核产业强势崛起。

从企业的发展,到产业的升级,反映的是当今时代的变化与进步。对此,《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一是要加快产业数字化,聚焦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信息服务业等方面,重点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服务业、数字化平台、高效数字农业;二是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实施大数据产业培育行动计划,支持发展基于5G商用的信息网络设备和信息终端产品及系统应用,加快培育花炮云、家具云、苗木云等区域、行业及企业级工业互联网云平台。

健全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所有的创新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人才来实现。在浏阳产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优秀人才的贡献是不可忽略的。

尔康制药团队历经十年成功研制了淀粉胶囊,先后申请国际国内专利达80多项,在全球首次实现了植物淀粉胶囊产业化及全产业链布局;永清环保高层次人才团队成功开发了重金属离子矿化稳定化等核心技术,获得了离子矿化稳定剂、土壤调理剂等专利产品;菁益医疗王全胜博士团队获得湖南省首个创新医疗器械证书……

这些不仅印证了人才的重要性,更是浏阳引进优秀人才、培育优秀人才、留住优秀人才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浏阳始终聚焦聚力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自实施“专业英才计划”以来,已引进企业人才11万余人。2021年,浏阳还密集出台《浏阳市人才“双创双兴”计划实施方案》《浏阳市柔性引进人才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

与此同时,浏阳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政府引导扶持力度,引导企业申报科技型项目,全力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以科技项目为推手,促进企业科技成果培育和转化,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机械制造、鞭炮烟花等产业集群,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着力构建科技创新的“浏阳机制”。

《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浏阳要进一步健全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体系,加强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统筹,全面落实和不断完善“1+8”科技创新政策。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以此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将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技术交易额倍增工程和科技平台建设计划、人才‘双创双兴’计划等,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助推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