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条措施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5 10:17:53
微浏阳
—分享—

实施乡村振兴特派员制度,"乡村工匠"认定发证……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日,浏阳正式出台《浏阳市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振兴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制定10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为浏阳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具体来看,浏阳将从集聚领军人才、派驻技术专家、招聘专业骨干、积极支持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培训职业农民、培养乡村工匠、培树乡贤典型、搭建兴业平台、汇聚创业要素、完善立业体系等10个方面重点发力。

初春时节,走进沿溪镇沙龙村友华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排排整齐的钢架大棚内,连片的蔬菜生机勃勃。“我们招聘了4名懂技术的大学生,帮助合作社实现了蔬菜智能化生产,节省了大量人力。”3月4日,谈及合作社转型升级的秘诀,负责人李友华坦言,引进现代农业产业人才是关键所在。

此次《方案》就明确,对于引进的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和引进单位,将依据有关政策进行奖励。同时,浏阳将探索建立院士专家产业合作区,聘请以袁隆平、印遇龙等为代表的院士专家在浏阳建立技术成果转化基地。

“每年将组织开展一次乡村振兴研究座谈会,推动专家‘指导重大课题、联系示范片区、领办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强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振兴,既要将外地人才引进来,还要积极培育乡村中的“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能手。《方案》指出,通过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服务体系,每年培育1000名以上高素质农民。

为此,浏阳将统筹全市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每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与技能提升培训5000人次以上,力争2021年实现每村有1名电商专业人才或乡村旅游人才。

《方案》还明确,将实施乡村振兴特派员制度,面向全省公开招聘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担任乡村振兴特派员;实施乡村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加快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农技特岗等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注重挖掘和培养传统手工艺人、非遗传承人,建立“乡村工匠”认定发证制度,给予一次性补助。

记者从市委人才办获悉,通过大力培育乡土专家人才,浏阳近3年来面向基层定向培养公费医学生、师范生、农技特岗人员495名,培养农民大学生833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427名。通过派驻农业类科技特派员175人,组建惠农志愿服务团,掀起了服务“三农”新热潮。

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振兴,既要让人才有用武之地,也要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帮助他们解决好住房、用地等现实需要。

《方案》指出,将加大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从事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的支持,为返乡创业的新型农民提供一站式金融资助。同时,支持乡镇(街道)将闲置厂房、校舍等改建为创新创业基地和人才公寓,解决下乡人才安居问题。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对乡村产业人才振兴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打造一支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