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里街道:“故事里的党史”开讲,“移动课堂”入村听民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31 11:21:00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集里-2.jpg

“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宣讲人话语铿锵有力,眼里泛着光。

“大爱为国,信念唯党,李白同志所苦苦坚守的不是一台普通的电台,而是共产党的希望、共和国的基石。”点评人的话语掷地有声,句句入心。

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3月28日晚上8时30分,集里街道党工委举办的“故事里的党史”开讲,首期主讲人是集里街道机关党总支部书记李敏,点评人是集里街道基层党建办主任黄双雁。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我们创新开展‘故事里的党史’微党课竞赛活动,发动街道各级党组织都参与进来。”集里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周健芝介绍,微故事宣讲中,主讲人和点评人不仅要真学真信真用,还要录制时长5分钟的短视频在“线上”传播,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高雨

“故事里的党史”上线

浏阳这片红色土地上,李白的故事被反复讲述。这是一位“视电台重于生命”的革命烈士,用信仰和忠诚架起一座“空中桥梁”,是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精神家园”。

李白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但要用自己的话语讲好,并非易事。“以前看过电影,也从报纸上读过一些片段,但都不全面、不立体。”为了讲好这段“故事里的党史”,李敏把能找到的与李白有关的党史资料都搜集了起来,对照党史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一万多字的党史资料,我认真通读、研究了三遍,做好笔记,熟知了一些历史细节之后,才开始写‘红色故事’。”

“每当人们酣然入睡,他就悄悄起床,轻轻地安装好机器,静静地坐在电台旁,把25瓦的灯泡拧下换上5瓦的灯泡。”生动的语言,还原了李白的发报故事;“被捕后,敌人对李白进行了长达30多个小时的连续审问,使用了30余种刑具,但都没能摧毁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李白未曾吐露半个字。”精炼的语言,道出了李白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

黄双雁的“点评”同样精辟。“宣讲者要真学真信,让精神散发魅力;点评者则需要激发教育的力量,让精神可感可知。”基于此,黄双雁的点评里饱含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缅怀,也传递着“赓续精神血脉,砥砺奋进”的信心决心。

“故事最吸引人,我们就是要以讲故事的形式来提升红色教育吸引力,用鲜活的语言来引领大家感悟。”黄双雁表示,宣讲人深入党史,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再讲给别人听,这样常教常新、常学常新,才能让红色种子在人们心底生根发芽,结出砥砺前行的自信自强之果。

“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来了

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全民参与,需要积极的行动,让革命精神深入人心。

“你们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背景吗?”集里街道百宜社区恒宜新村党员活动室,党员群众们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聆听一名满头银发的老者讲述故事。

故事讲述者是有着68年党龄的王喜梅,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王娭毑”。得知集里街道正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伍,88岁高龄的她主动申请担任宣讲员。当天,是“王娭毑讲党史”微宣讲活动第一期,她分享的亲身经历,让在场听众十分动容。

“这种简单而淳朴的老党员精神,最让人感动、让人敬畏。激励着我以老党员为榜样,做一名合格党员,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大家服务。”百宜社区党员朱建艳听完后动情地说。

据统计,集里街道共有50年以上党龄的党员349名,为深入群众开展面对面、广覆盖宣讲活动,集里街道党工委明确要求各社区(村)选树一批政治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且善于同群众交朋友、谈心声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宣讲员,并积极发动大家加入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参与“故事里的党史”微党课竞赛活动,用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党员故事,教育引导年轻一辈从中感悟百年党史伟力,汲取干事创业力量。

“移动课堂”入村讲党史听民意

学习党史故事,激发为民初心。

3月29日晚7时,集里街道“移动课堂”第一期在西湖村开讲,100多名党员群众围坐一起,共同聆听集里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翔宇送来的“党史故事”。

“我们组织宣讲员,以‘移动课堂’的形式深入小区、屋场、商圈、车间等,与党员群众开展面对面、广覆盖的宣讲。”刘翔宇介绍,除了宣讲党史,“移动课堂”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收集社情民意,“除了现场听取群众诉求,我们还设置一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意见征集小程序,广泛听取、研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办好民生实事,始终想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我们村里有一段路旁边就是水渠,时常有校车经过,总感觉不太安全,希望能装个护栏。”在集里街道打造的“党建+微网格”平台上,有西湖村的居民提出了这个诉求。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收到诉求后,集里街道主要负责人,对辖区国省乡村道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复杂岔路口等重点路段进行逐一查看,并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对隐患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拨付专项经费进行限期整改。

通过招标、勘验、安装,目前,西湖村范围内近500米的临水临崖路段都已安装了道路防护栏。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在此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改工作中,集里街道各村共安装道路防护栏10公里,安装减速带85处,增设警示标志标牌241处,下发整改督办函14份,投入资金200余万元,预计4月中旬前全部整改完毕,进一步消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筑牢群众安全出行的“防护堤”。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落到实处,集里街道各级党组织还将集中学习与为民办事相结合,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民情大走访,开设小区“庭院家庭桌”共学习、布置“课后作业”办实事等,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书写好新的红色篇章、交出优异的发展答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