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有花几盆,愿以花会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4-14 10:17:25
微浏阳
—分享—

三年打造出美丽家园,养花人发出"春的邀约"

07版-1.jpg

陈统生在自家的阳台上种了许多花草,家门口一片姹紫嫣红。对这些花草,他和老伴朱杏兰总是呵护备至。记者张玲

春色芳菲日,赏景正当时。

淮川街道西正社区政府宿舍小区,一排排绿树发出新芽,在充满历史感的老旧红砖墙的映衬下显得青翠欲滴。院内摆放着许多盆栽,微风袭来,花枝摇曳,花香沁人心脾。

在居民的印象中,政府宿舍小区早些年还是一个脏乱的老旧小区,经过提质改造后,如今的小区开窗可见绿。尤其是这三年来,在热心居民陈统生的巧手装扮下,小区的庭院里一片鸟语花香,姹紫嫣红。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庭院飘香

从妆点阳台到扮靓小院

07版-6.jpg


陈统生今年75岁,3年前,他在自家阳台上栽种了十几盆花草,经过精心培育,如今,十几盆花变成上百盆,摆满了阳台、墙角,整个小院都变得芳香宜人。

“这是仙客来,这是月季,这是茉莉……”陈统生一一介绍着。春天,许多花草长出了嫩芽,还有不少品种的花开出了娇艳欲滴的花朵。尤其是陈统生喜爱的“仙客来”,花期长、花色多,给湿寒的雨季增添了一抹亮色。

上百盆花草中,绿植的品种十分丰富,兰花则全是陈统生喜爱的“浏阳素”。陈统生年轻时在药材公司上班,跑遍了许多大山,认识许多种花草。“浏阳素”又叫罗霄兰,生长于湖南、江西交界的罗霄山脉,是这处山脉特有的兰花品种,后来,朱德将其命名为“浏阳素”。

陈统生擅长种花,他说,每种花草都有自己的习性,如三角梅是热带植物,怕冷,要让它多晒太阳;月季怕虫害,要经常给它施肥、打药;兰花则是“春天不能湿、夏天不能晒、秋天不能干、冬天不能冻”。对花草,他总是呵护备至。

小院的花草一多,还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拍照打卡。陈统生便在花草旁留言:以花会友,欢迎大家都来赏花、栽花,一起打造美丽院落。

美丽和谐

老旧小区变身诗意栖居地

07版-4.jpg


陈统生留言发动大家栽花种草,是希望带动更多居民一起来美化小区。政府宿舍小区从一个老旧小区变成颇具历史文化感的小区,他和一群热心邻里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幸福、美丽家园可不是一蹴而就的。”陈统生说,早些年小区错过了几次提质改造的机会,看到附近的小区经过改造后都变得干净整洁、美丽和谐,大家都坐不住了,谁不渴望“诗意地栖居”呢?他和一些居民站了出来,配合社区的工作,主动拆除煤棚、清除菜土、缴纳启动资金,支持小区改造、助力家园翻新!

西正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邱练表示,在推进小区改造项目时,陈统生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动邻里都参与进来,一起建设美丽家园。正是因为这份凝聚力,小区的提质改造十分顺利,很快疏通、重设了小区的下水道、化粪池,清理、粉刷了墙面,补栽、修剪了绿化区,原先的菜土、煤棚变成了健身坪、停车场。改造后,小区变得宽敞、明亮了许多,靓丽的风景搭配小区独有的年代感,更显家园文化底蕴。

环境变好了后,陈统生开始栽花美化家园。“他可用心了!”陈统生的妻子朱杏兰说,老伴还特意爬山去挖腐殖层、制作混合肥料。精心打造了好几年,才成就了这个美丽庭院。按照陈统生的规划设计,他理想中的小院是:绿藤攀爬,鲜花盛开,届时邻居们一同感受这岁月静美,享受诗意生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