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姑娘”改名以明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4-20 09:50:30
微浏阳
—分享—

1902年12月,罗发秀出生于浏阳县三口塅(今古港镇三口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村里人都叫她“发姑娘”。罗发秀不愿意母亲给她裹脚,白天裹了晚上解,在家裹了出门解。

因为家里贫困,罗发秀15岁就被许配给大光圆村的王俊民为妻。王俊民的父亲王隆年是个木匠,1906年曾参加过当地农民暴动,是一个比较开明的人。

“五四运动”之后,浏阳很多地方办起夜校。罗发秀在公公王隆年的鼓励下,带头到夜校读书识字,学习新文化、新思想。

一天晚上,夜校老师上课,讲到国家多灾多难,悲愤地说:“今日之中国,内忧外患,灾难深重,危在旦夕,中华儿女,必须猛醒救亡!”

这番话让罗发秀深受触动,认为妇女也有救国之责,应该早早觉醒,毅然把自己的名字改为“罗醒”,以表示她猛醒救国的决心。

(根据《长沙英烈》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