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 下好全市招商“一盘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4-20 09:54:19
微浏阳
—分享—

围绕方式创新、拓展招引渠道、营造浓厚氛围,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全力奔跑开好新局

06、07版招商-7.jpg

沙市镇敦睦工业示范集中区项目一期航拍图。徐移波摄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晓芳)多彩丝绸在空中“飞出”,日景烟花随即绽放,挖掘机、渣土车等设备一齐启动……3月28日,总投资70亿元的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举行开工仪式,这不仅是浏阳在重点项目建设上的大喜事,也是全市聚力招商引资收获的又一丰硕成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浏阳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发力之年。今年以来,全市招商战线围绕全年工作主线,聚焦优势产业,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数据最具备说服力,翻开全市一季度招商引资的成绩单:2021年一季度,浏阳新引进项目46个,投资额为173.1亿元,其中产业链项目23个,投资额为107.86亿元;新引入项目中计划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0个。4月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环球时报社主办的首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暨2020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发布会上,浏阳获评“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市)”,再一次彰显了浏阳强大的投资磁吸力。

06、07版招商-6.jpg

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正式落地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供图

“今年以来,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的基础上,我们以‘办实事、开新局’为落脚点,将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开展‘招商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张佳丽介绍。

自3月份以来,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便组织党员干部分片联系乡镇(街道),落实“一次深入走访、一批资源盘点、一篇调研报告、一轮精准推介、一群项目落地”等“五个一”要求,全面深入走访各乡镇(街道),做好闲置资源盘点,摸底全市乡镇(街道)招商和资源情况。

“考虑到目前浏阳几个产业园区都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招商引资机制,相对而言各乡镇(街道)还有较大潜力,因此今年我们在全力支持园区招商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乡镇(街道)的服务,重点做好闲置资源盘活工作,浓厚全民招商的氛围,力促招商引资多点开花。”张佳丽说。

据了解,目前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已基本完成32个乡镇(街道)走访摸底的全覆盖,接下来将结合各乡镇(街道)发展定位、目标、意见建议等,进一步梳理相关信息,切实服务各乡镇(街道)做好招商工作。

在全市大张旗鼓抓招商、大干快上促项目的热潮之下,各园区、乡镇(街道)也积极主动作为,立足自身特色,找准招商突破口,不断创新举措,拓展招商渠道,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了一批典型做法。

下好全市招商“一盘棋”,不仅需要园区、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积极作为、持续发力,更需要凝心聚力,浓厚全民招商氛围,聚力招大引强。

接下来,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将进一步通过以商招商、联合招商等方式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利用港洽周及花炮文化节等契机开展专场招商,并在项目引进中更好地发挥项目联审作用,切实服务好园区及各乡镇(街道)招大引强,为浏阳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争当乡村振兴示范区贡献招商力量,以优异的发展“答卷”庆祝建党100周年。

典型做法

沙市镇

瞄准金阳新城配套项目发力

引回老乡建设家乡

沙市镇位于浏阳北区,是金阳新城的辐射地区,具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近年来,沙市镇深入贯彻落实“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招商政策,引进了一批符合镇域发展的优质项目。同时,该镇充分发挥区位和人口大镇的优势,主动对接金阳新城,瞄准蓝思科技、长沙惠科等大项目的配套项目发力,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1月14日,长沙市聚腾置业有限公司项目(下称“聚腾置业”)与沙市镇签订协议,标志着项目正式落户。该项目位于沙市工业小区,占地74亩,总投资1亿元,现已完成国有土地规划调整、土地勘测定界,目前正准备对项目进行专家评审。项目的落地,正是沙市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又一成效。

据了解,聚腾置业负责人陆建华是沙市镇文光村人,之前一直在广州从事商贸工作。“近年来,沙市镇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镇域发展规划也进一步完善,先后引进了星月安防、现代应用技工学校、宏浩包装等项目落地,许多老乡看到了家乡的变化,也愿意回来投资。”沙市镇招商办主任黄珠说,陆建华便是其中之一。

2020年春节,陆建华回到沙市镇过节,与文光村支村两委说明了自己想要回来投资发展的想法。随后,村上便与陆建华一起来到沙市镇政府与相关部门对接。“洽谈的过程十分愉快,当时就拿地、建设内容、经营范围等进行了了解。”黄珠说,在一切都准备就绪后,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签约,为沙市镇2021招商引资工作开了个好头。

“近年来,全镇约有15家企业和项目是本地人回乡投资建设的。”黄珠说,这些老乡不仅自己回来投资,有的还带动其他项目落户,成为了沙市镇招商引资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依托金阳新城的建设,沙市镇也更加关注金阳新城中大项目的配套项目,目前镇上引进的蓝思科技配套宏浩包装项目正在冲刺竣工投产,当前长沙惠科配套项目也正在洽谈。

官桥镇

“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以商招商”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

迈入四月,春雨绵绵,官桥镇各个企业的生产车间却是热火朝天,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产业发展气息,这也正是官桥镇产业转型升级的真实写照。

“以前的官桥镇有许多传统造船企业,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困境。”官桥镇重点项目办主任唐良介绍,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实现破局?官桥镇结合自身实际,乘着智能制造的东风,以盘活闲置资源和以商招商为抓手,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开始发展现代制造产业。

“一开始是本地老板在外结识了一些企业家,并尝试转型升级,也吸引到智能制造企业落户官桥镇。”唐良说,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趋势下,官桥镇抓住机遇、主动作为,积极为长株潭先进制造业提供配套和承接产业转移,通过以商招商的形式引进了智能制造企业17家,智能制造产业园初具雏形。

在着力引进企业的同时,官桥镇全力做好盘活存量引增量文章,通过盘活现有闲置资源,采取租赁引进、引导集聚等办法,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将“静止”资产化为“活力”资源。

湖南金麓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下称“金麓智能”)的顺利落地便是官桥镇“腾笼换鸟”的成效。该企业是官桥镇引进的一家智能制造企业,项目地选址处原为一家废弃退市的化工企业,官桥镇通过“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让金麓智能顺利入驻,并于今年1月份动工建设。

“不管是以商招商,还是‘腾笼换鸟’,招引企业的过程我们都是全程参与、提供服务。”唐良说,接下来,官桥镇将进一步抓好长株潭三市融城发展的机遇,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培育,逐步形成辐射长株潭地区的制造业配套产业体系。

官渡镇

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

好项目大项目“引进来”

今年以来,“马不停蹄促招商”成为了官渡镇领导班子的常态。

“作为传统工业强镇,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我们一致认为要聚焦先进制造业,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因此我们将招商引资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官渡镇人大主席王安军说。

如何在招商引资大战中实现破局?官渡镇的做法是,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在对官渡镇在外企业家进行资料搜集、摸底的基础上,对有意向回乡发展的企业家进行拜访、洽谈,并以专人专班的形式实现每周一调度、挂图作战,精准招商。

与东莞市晶域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晶域实业”)达成初步投资意向,便是官渡镇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并“引进来”的重要成果。

据了解,晶域实业是一家致力于光学类半导体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的科技型企业,企业负责人钟学枧是官渡镇竹联村人,前期镇上了解到钟学枧有返乡投资的意愿,便多次与其接触、洽谈。

看中了晶域实业的创新实力与企业前景,今年3月底,官渡镇主要领导带队前往企业进行考察对接,就企业回乡投资打算、建设内容、上下游企业情况等具体情况进行探讨,并与企业达成初步投资意愿,实现官渡镇招商引资“开门红”。

“随着交通、教育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官渡发展基础好、空间足、潜力大的镇域优势愈加凸显,已成为四方客商青睐、选择的生态净土、投资热土和创业沃土。”王安军说,近期晶域实业的负责人也会到官渡镇进行实地考察,就手续办理、配套设施、用地等具体细节进行对接。

“根据镇上提出的打造‘三区一中心’(即乡村振兴示范区、创新发展先行区、网红小镇样板区和湘赣边区域中心镇)的目标,我们会更倾向于具有前沿科技的,达到最高环保标准的,与官渡镇文旅相结合、能够带动就业的这几类项目与企业。”王安军说,镇上将从老乡入手,聚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全面发力,引进一些有前景、有潜力、带动力强的项目。

荷花街道

精准定位产业布局

把握重点做优服务

今年一季度以来,不少来自广东、黑龙江等地区的客商纷纷来到荷花街道,实地查看区域发展情况,了解地区招商政策,感受当地的政务服务,与街道相关负责人就投资兴业进行交流。

筑巢方能引凤,引来一批批客商的背后,是荷花街道找准招商切入点,明确产业布局,优化政务服务,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招商而产生的成效。

“梳理街道退出花炮企业和闲置地块的情况后,我们结合自身产业布局,明确用地范围、要求、标准等,有针对性地选择招商区域。”荷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学文说,根据不同地块的情况,在前期接触后,再邀请有投资意愿的客商来考察,能够实现更精准的对接。

戴学文介绍,紧扣“饮马浏河,会师南岸,建设眼前一亮、为之一振、全新一跃的南部新区”的目标定位,荷花街道将招商重点放在了信息科技、仓储物流、教育医疗、金融服务和文化娱乐等现代服务业方面。

湖南省信荷达物流仓储有限公司(下称“信荷达物流”)项目便是荷花街道2021年招商引资签下的重要项目。项目选址在原浏阳市福祥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掌山工区,现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部门联审和发改备案等手续办理,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运营。

在引进信荷达物流项目的过程中,荷花街道通过“腾笼换鸟”为项目提供用地保障。在洽谈过程中,荷花街道“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代言、全流程代办、全链条代理”的“保姆式”服务理念更是打动了投资者,促成了项目的落地。

“今年一季度我们已经做好全面的招商工作铺排,对退出花炮生产企业等可利用闲置资源进行摸底,同时加大招商力度,目前已有4个在谈项目。”戴学文说,接下来,荷花街道将进一步做好招商服务,力促在谈项目加快落地,已落地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沿溪镇

优化环境助推“二胎”落地

招商引资服务乡村振兴

位于沿溪镇的长沙市三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知科技”)是一家以农户为基础,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农产品的公司,去年全网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今年,公司启动二期项目建设,计划打造高品质的产学研基地和工匠文化展示平台。

从2016年落户沿溪镇,到今年又投资建设“二胎”项目,谈及原因,三知科技总经理、沿溪人张小轲毫不犹豫地说:“家乡的营商环境很好,招商引资政策很优惠,同时镇域的基础情况很符合企业的发展。”

“沿溪镇距离市两型产业园不远,东区又是农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对于主营农村电商的我们来说,基础条件很适合。”张小轲说,从2016年回到家乡发展,和当地政府的沟通都十分愉快,企业没有场地,沿溪镇便将镇上闲置的办公场所提供给企业,并免去三年租金,“拎包入住”的体验非常好。

如今企业准备启动二期建设,针对企业在引进高端人才、对接政策资源等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沿溪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又多次上门服务,并结合企业具体问题提建议,让企业感觉很是暖心,更坚定了在这里发展的信心。

近年来,沿溪镇在用好用活浏阳市招商引资各项政策,千方百计把项目和资金引进来的同时,聚力服务质量提级,通过减免场地租金、“一对一”专班盯引等方式,全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早日落地,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仅2020年,沿溪镇便强力推进了建设村500亩蔬菜基地、礼花村300亩沃柑基地等建设,顺利通过国家产业强镇建设验收,并成功引进7家企业落地。

“今年镇上招商引资主要是根据实际情况,围绕竹木加工、农村电商、汽车综合服务等方面开展,同时力促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沿溪镇经发办主任黎锴介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