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铆足“牛”劲,喜迎一季度“开门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4-22 11:19:33
微浏阳
—分享—

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守好主阵地、驰骋主战场、当好主力军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均同比增长超30%

03版经开区-4.jpg

总投资320亿元的惠科光电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投产。邓霞林摄

规模工业总产值182.8亿元,同比增长35.6%;规模工业增加值51.7亿元,同比增长3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1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工业投资完成84.7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7亿元,同比增长5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7亿元,同比增长52.6%……今年1月至3月,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浏阳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喻彬彬

起步即冲刺,经济发展呈现蓬勃态势

一个个亮眼数字背后,是园区不负春光、只争朝夕的决心与干劲。2021年以来,园区铆足“牛”劲,抢速度、提效率,开足马力加快推进经济建设,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1月6日至7日,园区召开2021年度工作务虚会,管委会班子成员、各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国有企业班子成员齐聚一堂,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等方面谈形势、议思路、提建议。

通过集思广益,好的思路和建议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比如临近春节,园区重点做好科学铺排全年任务、快速推动项目建设、切实做好财政“三保”、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改进城市面貌、持续理顺体制机制、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三生”(生产、生活、生存)安全到位、维护平安和谐环境、切实抓牢作风建设等十项工作。

“今年有什么打算?复工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带着问题为企业服务,春节复工后,园区管委会领导、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入企走访,详细询问企业目标计划,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跑出复产复工“加速度”做好服务。

在园区加强服务的同时,企业的发展也呈现喜人态势。惠科光电项目提前一个月投产,今年1月23日产品正式下线,这也意味着全国首条第8.6代大尺寸OLED面板生产线正式投产。目前惠科光电产品供不应求,且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满产超产。届时,惠科光电将成为全球首家直供4K、8K面板的工厂,成为全球第二家OLED电视面板供应商,其产能跻身全球前三。预计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60亿元以上,年创税22亿元以上,新增就业3500人。

此外,根据蓝思科技最新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9.84亿元,同比增长22.23%。可以看出,目前蓝思科技已在不断收获重资产所带来的选择权价值,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攀升。

另外,在增强产业能级、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改革开放等方面,园区也在持续发力,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干出“加速度”,园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

多点发力,项目建设轰出发展“推背感”

招商项目18个,合同引资160亿元……三个月的时间,园区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新引进的项目中,投资过50亿元项目1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1个,投资过5亿元的有深圳杰维智能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元亨上市总部和冷却设备智能制造基地、云南先施药业销售和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3个,涵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教育科研等领域。

“这里交通便利,又是自贸区的联动区,园区亲商、重商、富商的理念强,办事效率高,我们投资很放心。”谈及项目落户过程,雅士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茂林说,园区仅用22天就完成了土地交付。

项目建设方面,园区88个产业项目纳入长沙市级重大项目,2021年度预计投资257亿元,同比增长10%。截至3月底,新建项目开工34个,开工率达68%,预计完成投资71.8亿元,投资完成率为28%。雅士林、豪恩声学、天地恒一智慧工厂、尚东产业小镇等4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

深圳心诺智造医疗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永初是土生土长的浏阳人,他带着心诺医疗项目回家乡,并落户在园区。项目自2020年7月开建,目前一期主体已完工,预计今年9月份投产,未来这里将是一个集医疗器械生产、电商产业孵化、医疗门诊相结合的综合企业。

“目前公司正与湖南科技大学开启校企合作,以电商公司为基础,建设电商产业孵化园,推动浏阳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另外,公司将依托生产研发技术优势,在园区设立一个门诊部,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肖永初介绍,未来将努力推动公司上市,希望能为浏阳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2020年公司产值近4亿元,二期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将达10亿元。”湖南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基建部负责人江静介绍,欧智通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园二期从2020年5月施工至今,主体已经完成封顶,预计8月份投产。未来三年,公司将围绕WiFi模组、PLC-IOT模组、蓝牙模组三大类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在现有基础上将产品进一步做深、做精、做细。

“六大举措”绘就金阳新城新画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园区一季度的成绩单不仅为之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实现新跨越奠定了信心。下阶段园区将如何发力,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守好主阵地、驰骋主战场、当好主力军,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

园区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重点抓好聚力高质量,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新高地中勇担当;聚力新动能,在抢占创新驱动发展新赛道中争先进;聚力优格局,在谋求深化改革开放新突破中抓重点;聚力大跨越,在谱写金阳新城发展新篇章中显身手;聚力控风险,在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新防线中守底线;聚力抓党建,在激发大奋进的强大动能中大作为等六大举措,绘就金阳新城新画卷。

具体而言,聚力高质量就是聚焦“三主两特三链”,坚持“336”“224”标准,确保全年新引进项目60个以上;全力推进88个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更多数字化车间、智慧化工厂,力争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车间)增至210家以上,高企数量增至200家以上;推进“工厂革命”,将长沙惠科、泰科天润等高精尖项目打造成为“灯塔工厂”。

通过以创新驱动发展,推深做实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依托园区106家科技研发平台,以及蓝思科技、惠科光电、泰科天润、启泰传感等高精尖企业,构建多层次创新型技术研发平台体系;在玻璃面板、显示面板、金属基压敏芯片等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培育更多“园区工匠”,在壮大高素质人才队伍等方面发力,从而聚力新动能。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聚力抓党建也是重要工作。园区将扎实开展建党1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点燃接续奋斗的“红色引擎”,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和金阳新城高水平建设提供永不枯竭的澎湃动力。

通过狠抓“六大举措”,为绘就金阳新城建设新画卷乘风破浪、奋勇向前,在现代化新浏阳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为长沙市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