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安镇:勇于改革创新精神引领 建设三湘第一镇 争创长沙东中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4-30 10:43:48
微浏阳
—分享—

勇立发展桥头堡,活力永安谋新篇

06、11版潘心元-4.jpg

凭借着"勇于改革创新"的革命精神,永安镇不断突破,勇立发展潮头。郭立亮摄

自掏腰包创办进步刊物《新民》、发起农民运动、成立浏阳第一个农会、全票当选浏阳首任县委书记……二十七年的短暂人生,潘心元从创新图变中走来,最终献身于革命,深刻诠释了“对革命至死不移”的坚定信念与勇于改革创新的伟大精神。

“潘心元身上的精神,体现的正是一种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也是永安不断实现突破发展的精神引领。”4月21日,在潘心元成长的地方——现永安镇丰裕村新元组,讲起潘心元的事迹,永安中学退休老师刘谷君话语铿锵。

1903年,潘心元在永安镇丰裕乡伍家渡(今丰裕村)出生,革命精神的种子便在这片红土地上破土而出。永安镇正是凭借着这份“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突破,勇立发展潮头,朝着“建设三湘第一镇,争创长沙东中心”的目标稳步前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传承红色基因

“薪火课堂”让烈士精神代代传承

今年79岁的刘谷君,是永安中学退休教师,曾参与修订《永安镇志》。对于潘心元的事迹,他颇有研究。

4月21日,记者随刘谷君赶赴潘心元出生地——今永安镇丰裕村新元组,烈士故居已不在,只留潘心元母亲及潘心元儿子等人的墓在附近,其墓前还有祭祀的痕迹。风吹着一侧的竹林沙沙作响,春笋破土而出,犹见生长的力量。在这里,刘谷君向记者讲述了潘心元的部分事迹。

潘心元出身于富裕家庭,却毅然投身革命,还曾机智掩护毛泽东脱险,使得秋收起义如期举行。1930年12月,身为红十三军政委的潘心元在一次赴温州开会途中,不幸被捕牺牲,从此长眠在浙江省玉环市清港镇苔山村,年仅27岁。

“潘心元的故事,我们村里的人从小就知道,这里是他成长的地方。”永安镇丰裕村村干部肖平艳说,村上也将潘心元的事迹和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让村上的党员干部在学习本地革命先烈精神时不断提升自己。

作为“五老”宣讲团的一员,刘谷君在首期“薪火课堂”上,便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与潘心元事迹相结合,为浏阳一中高新区实验中学的学生们讲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让现场200余名学子切实感受到:学好、讲好红色故事,不断在实践中突破自己,就是对烈士精神最好的传承。

事实上,永安镇作为一片红色土地,孕育了许多红色人物与故事,如浏阳县第一任女县长邵振维,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入党之后便把一生献给了革命,曾参与组织浏阳历史上有名的“除唐驱萧”运动,其主张在全县普遍实行减租,插标分田,建立各级生产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目前永安镇被追认为烈士的有129位,我们也会积极挖掘本地烈士的故事,不断弘扬革命烈士的红色精神,以‘薪火课堂’为载体,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百年基因,将学习教育成效落到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中去。”永安镇相关负责人说。

勇于改革创新

“永安精神”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百年来,红色精神照耀着永安这片土地,改革创新的精神也融入了永安人的血脉中。永安镇以此为发力点,不断开拓创新,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勇于改革创新,所以全省首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不动产权证花落永安,书写出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结合文章。2015年,浏阳被确定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永安镇大胆探索,通过“土地入市、农民入股”的形式在西湖潭村引进星辰·尚东产业小镇项目。如今,该项目已吸纳80余家家居企业入驻,村集体和农户已拿到分红共1000余万元。今年2月23日,全省首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不动产权证下发至该项目入驻企业。

勇于改革创新,所以浏阳市98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至永安镇,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

在永安镇被纳入湖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的背景下,2020年4月,浏阳市98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至永安镇。为整合审批服务力量,永安镇按程序刻制“浏阳市永安镇人民政府行政审批专用章”,做到“一枚公章管审批”;同时还整合城管、环保、安监等职能,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基层治理活力尽显。

勇于改革创新,所以园区办应运而生,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园区办的成立,让我们明显感受到永安镇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园区发展的更大决心。”今年2月初,永安镇抽调12名骨干成员设立园区办。对于负责项目建设已有7年时间的胡德明来说,从“重点项目办主任”到“园区办主任”,不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园镇融合发展、全力服务园区建设的重要体现。2019年9月,为了确保总投资320亿元的惠科项目顺利开工,永安镇征拆工作人员坚守现场一个月,实现900余亩地、40余栋房屋征拆清零,促成了惠科项目提前点亮投产;今年3月初,总投资70亿元的雅士林项目签约,永安镇一周便完成600余亩地征拆清零,项目于3月底顺利开工奠基……

每一次的改革创新、勇立潮头,都在为永安镇基层治理注入澎湃动力。

践行为民初心

“关键小事”撬动民生大工程

无论是党史学习教育,还是行动举措,最终的成效都要落到为群众办实事中来。永安镇着眼于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不断加大投入,开展民生工程建设,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民生答卷。

“以前都是用自家的井水,如今通了自来水,水质也很好,为永安镇政府点赞。”4月21日,在督正村湖下组,谈起安装自来水后的用水情况,村民柳翠明称赞不已。

为确保农村安全饮水,让村民们喝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2019年开始,永安镇便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饮水工程三年(2019—2021)计划,从株树桥水库主管取水,将自来水管道接入村民家中,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全镇自来水覆盖率达90%。

“目前我们3个工程队正在永和村、督正村、芦塘村进行施工,其他村组已经完成接入,今年10月底前将全面完成自来水工程建设。”永安镇重点项目办副主任汪良柏介绍,整个工程计划总投资3500万元,预计实现7000余户居民自来水接入,目前约4000户通水。

而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困扰,自2020年以来,永安镇通过实地踏勘、加强规划,持续新建或改建停车场及道路两侧停车位,全力破解停车难、乱停车问题。近一年时间来,永安镇已经新增停车位1480个,镇域“乱停车”现象显著减少,镇容镇貌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永安镇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平台作用,吸纳全镇居民进行线上注册,“掌上”反映问题、线上寻求帮助让群众诉求反映更方便,问题解决更及时。“全村共有2968名用户注册平台,实现了100%覆盖。”永新村村干部胡平介绍,今年以来,村上在平台上共收集问题反馈83条,基本都在三天内解决了。这一平台让为群众办实事更贴民心,群众满意度也在不断攀升。

每一件“关键小事”的推进,都是永安镇紧扣民生、勇立潮头、谋局新篇的具体体现。“我们将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始终坚持‘率先浏阳,领先长沙,争先全国’基本定位,稳步朝着‘建设三湘第一镇,争创长沙东中心’的目标大步前进。”永安镇党委书记陈训武说,将以打造智能制造强镇、现代新型城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宜居宜业名镇、基层治理样板为着力点,加快建设强盛永安、品质永安、美丽永安、幸福永安、活力永安,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