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十年潜心钻研古建筑,与每一张图纸“较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5-18 10:12:52
微浏阳
—分享—

02版要闻-4.jpg

人物名片

陈世明,湖南柏加建筑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园林古建项目负责人,第二届“浏阳工匠”。

浏阳日报讯(记者欧阳稳江)提及长沙的标志性建筑,杜甫江阁总绕不开。这座曾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及湖南省优良工程奖的古建筑,其设计图纸主要修改定样以及施工者便是浏阳人陈世明。深耕古建筑行业40余年,在传统建筑和文物保护性建筑的修复和设计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陈世明的成才之路始于自学。1958年,陈世明出生于镇头。由于家庭贫困,他15岁辍学。但爱好画画的他没有放弃自己的画笔,依旧喜欢在油灯下画古建筑,如长城、天安门、爱晚亭等。25岁那年,陈世明迈入建筑行业的门槛,却是从挑灰桶、挑淤泥这些最辛苦的体力活做起,“那是最难熬的时候,常常需要加班,即使下雪也要下湖挑淤泥,扁担上都结了霜。”

尽管当年条件艰苦,但陈世明咬牙坚持了下来。为了补上建筑知识,他夜里还捧着专业书拼命啃。慢慢地,陈世明跟着师傅看图纸,边看边实践,学徒满期时终于将简要的建筑原理熟记于心。三年后,师傅南下广州,陈世明开始独当一面。

然而,要想单独做好一个工程,可不是会画设计图就行了,泥工、木工、油漆、彩绘,甚至会计业务都得会,“接工程做就必须逼着自己去学,一个工程接一个工程下来,算是建筑行当各个技术都基本学会了。”

梅花香自苦寒来。尽管没进过专业院校,但凭着一份不服输、肯钻研的心性,陈世明设计施工技术不断进步。经他手设计或施工的贵州梵净山的风雨楼、长沙星沙收费站、“浏城双塔”孙隐阁和楚文塔、长沙西湖楼仿古建筑群、杜甫江阁、浏阳花炮博物馆等,无不美轮美奂,令人惊叹。

几十年来,陈世明始终以全部的专注力一心钻研古建筑,对每一份图纸、每一个数据都保持着较真的精神。如今,年过六旬的陈世明依旧保持着当年那股对工程质量百般挑剔、对工艺细节反复推敲的脾气性情。日前,陈世明被选树命名为第二届“浏阳工匠”。面对这份荣誉,他表示要在有生之年培养更多的古建人才,做更多有益于传统工艺保护传承的事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