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级联动破解重点企业用工难 交出“稳企业保就业”浏阳答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5-24 10:20:58
微浏阳
—分享—

省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服务重点企业劳务对接座谈会在浏召开

03版奋斗百年路-2.jpg

5月21日,与会人员实地走访蓝思科技生产车间。刘珂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

5月21日上午,2021年省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服务重点企业劳务对接座谈会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金阳艺术中心召开。

在这个省、市、县、乡镇四级联动的座谈会上,省内118个产业工人培养基地(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所在县(市、区)人社局分管领导或就业部门负责人齐聚,通过开展深入交流、共享工作经验和做法,聚焦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从而共同建立重点企业用工长期稳定输送渠道。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活动背景

提升就业质量,服务乡村振兴

随着我省适龄劳动力有效供给持续下降、农村劳动力在省外转移就业,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省内劳动力供给不足,也给生产制造业用工带来了较大压力,部分企业特别是蓝思科技、比亚迪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招工难”现象,用工缺口呈常态化趋势。

与此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已成为新发展阶段的重大使命,就业则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措施。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继续稳定和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升就业质量,成为了人社部门的重要课题。

站在历史关键节点,举办省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服务重点企业劳务对接座谈会,既是全省就业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也是提高培养基地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

交流分享经验,共商解决用工难

03版奋斗百年路-3.jpg

与会人员正在交流工作经验和做法。刘珂摄

此次活动由省人社厅指导,长沙市人社局、浏阳市政府、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长沙市就业服务中心、浏阳市人社局、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社会事业协调中心、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座谈会上,浏阳从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岗、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招工、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留工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服务重点企业用工的经验做法;随后,作为省内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怀化溆浦县低庄镇、湘西龙山县石牌镇做了交流发言,劳务输出大县永顺县也分享了相关工作做法和成效。

会议指出,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建设作为直接服务企业、脱贫人口的重要举措,作为人社部门践行初心使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切实帮助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做解决企业困难和帮扶脱贫人口就业的热心人、知心人和贴心人。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劳动力资源定期摸排制度,定期开设面向重点企业岗位(工种)的“技能人才训练营”,实现培训就业无缝对接,形成服务保障重点企业招聘和用工的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县级以上人社部门、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所在乡镇、重点企业三方作用,共同保障和推进基地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做好包括脱贫人口在内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帮扶,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宝贵的人力资源支撑。

当天,与会人员还走进重点企业蓝思科技,通过与蓝思科技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实地走访生产车间和宿舍区,详细了解蓝思科技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感受企业文化。

亮点工作

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交出“稳企业保就业”浏阳答卷

稳就业的本质就是稳经济,稳发展的核心就是要稳企业。浏阳深知这一点,因此以企业和劳动者所急所需为根本出发点,精准施策、不断出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交出“稳企业保就业”的浏阳答卷。

今年,为了保障重点企业节后用工,2月18日,浏阳派出15个赴外援企招工小组(下称“招工小组”),奔赴龙山县、花垣县、永顺县等劳务输出地,开展援企稳岗劳务对接工作,多渠道、多方法吸纳省内劳动力来浏就业。

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及人社部门、举办乡镇招聘会、送岗进村入户、依托村级微信群广泛宣传……在这场“招工战役”中,15个招工小组马不停蹄、争分夺秒,想尽办法多宣传、多发动、多招人。

赴外招工不停歇,人社局还针对不同群体,精准发力打出服务“组合拳”:面向高校毕业生,浏阳举行2021年春季校园系列招聘会,带着重点企业进高校,向应届毕业生抛出“橄榄枝”;对于困难群体就业,浏阳启动2021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采取专场招聘形式,加大就业兜底帮扶力度,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针对普通求职者,则依托“浏阳就业”微信公众号,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实时在线对接服务。

与此同时,浏阳还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岗。一方面,落实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实行园区企业养老保险过渡费率试点政策,下调工伤保险费率,去年共为企业社保减费6.16亿元,为914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200万元。

另一方面,为了保障企业节后用工,今年春节期间,浏阳市人社局牵头开展“七送”活动(送红包、送温暖、送旅游、送烟花、送房租、送岗位、送技能),鼓励外省员工在浏过年。

不仅要想法设法招到人,更要多措并举留住人。浏阳从服务配套、技能提升、劳动关系等方面入手,确保员工招得来、留得住。近三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累计11749人次;全市建成公租房项目164个,住房24203套,解决了4.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和园区企业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33769人次,其中在企业开办培训班147个,培训职工6712人次。

“下阶段,浏阳还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积极与全省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对接,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定向输送用工渠道,破解重点企业用工难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浏阳还将延续“走出去”的惯例,积极开拓省外劳务协作市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